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0:教育周刊
~~~我市将增设“班主任带头人”学术称号 为班主任专业成长送上“大礼包”
~~~
青岛理工大学~~~
青岛第五十三中学~~~
青岛敦化路小学~~~
22个班主任工作室获评“省优秀”
我市将增设“班主任带头人”学术称号 为班主任专业成长送上“大礼包”
市教育局局长姜元韶为首批山东省优秀班主任工作室授牌。 王晓雨 摄

  9月21日上午,全市中小学班主任工作创新发展论坛暨山东省优秀班主任工作室授牌仪式在市教科院举行。仪式现场,市教育局总督学李晓元公布了青岛地区首批山东省优秀班主任工作室名单,市教育局局长姜元韶为22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授牌。

  活动中,市教育局思政德育处处长赵俊杰还发布了《青岛市教育局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政策包》,为全市班主任专业成长送上“大礼包”:新增青岛市“班主任带头人”学术称号,与学科带头人享受同样待遇;在教师年度考核、奖励性绩效工资、职称评聘晋升上,向担任班主任的教师倾斜;设立中小学班主任教研员,打通班主任五级学术成长阶梯……

  22个班主任工作室获评“省优秀”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近日省教育厅发布了《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公布山东省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工作室”名单的通知》,确定山东省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工作室”262个,青岛市推荐的22个工作室全部获评。授牌仪式上,姜元韶为青岛一中张磊工作室、青岛十七中曹春梅工作室等22个工作室授牌。来自平度职教中心的刘国锋老师,作为省优秀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代表,现场作了经验分享和表态发言。

  在论坛环节,崂山区教体局副局长孙咏梅、青岛西海岸新区兰亭小学教育集团校长孙传香、青岛一中张磊、青岛艺术学校张颖,分别从班主任队伍建设、班主任课程引领、班主任工作室协同进步、班主任与学生工作心得等多个角度,围绕中小学班主任创新发展进行了论坛交流。

  教师考核向资深班主任倾斜

  论坛部分结束后,赵俊杰发布了《青岛市教育局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政策包》,政策囊括了完善班主任学术发展序列、加强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构建班主任教研集备体系、建立班主任梯队培养机制、提升班主任教育科研水平等八个大项若干条措施,全方位搭建班主任发展平台,切实提高学校立德树人整体水平。

  “在教师年度考核、奖励性绩效工资、职称评聘晋升、评优评先等方面,向担任班主任特别是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班级管理工作成效显著的教师倾斜,发挥榜样激励和典型示范作用。”赵俊杰透露,下一步市教育局将健全班主任典型选树机制,对长期担任班主任的教师,从多个角度给予政策倾斜。同时,增设青岛市班主任带头人学术称号,纳入教育教学带头人评审系列,班主任带头人享受与学科带头人同等待遇。打通青岛市中小学班主任“青年教师基本功——班主任优质课——教学能手——班主任带头人——名班主任”五级学术成长阶梯,为培养高层次专业化的班主任队伍奠定坚实的基础。

  设立班主任教研员开展教研集备

  为提高班主任队伍的职业素养和育人技能,青岛将构建班主任教研集备体系,分学段设立市、区两级中小学(含职业学校)的班主任教研员,组织开展班主任工作的日常教研集备活动。同时,将班主任培训纳入教师培训规划,建立初任班主任、新秀班主任、骨干班主任、名班主任梯队培养机制,形成全覆盖、分层次、科学化、专业化、系统化的金字塔形班主任培训管理体系。

  “以前我们只有学科的观摩课、公开课,下一步我们将搭建班主任专业成长平台,常态化开展主题班会、观摩课、公开课等专业研讨活动。定期组织开展各个层级的青年班主任基本功比赛、班会优质课比赛、普通中小学骨干班主任基本功比赛、中职学校班主任能力大赛等班主任专业能力比赛,全面提升班主任工作的专业化水平。”赵俊杰介绍,市教育局还将设立中小学思政德育专项研究课题,鼓励班主任申报德育课题,引导班主任围绕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开展深入的系统研究,提出方法对策,引领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深入开展。

  活动最后,李晓元鼓励全市各中小学班主任坚定培养方向、用真心动真情、讲究科学方法,肩负起立德树人的使命。希望各工作室再接再厉,制定发展规划、完善工作机制,努力形成一批优秀的班级管理和育人成果。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王晓雨

  首批山东省优秀班主任工作室名单

  (青岛地区)

  山东省青岛第一中学张磊工作室

  山东省青岛第十七中学曹春梅工作室

  青岛旅游学校郭淼工作室

  山东省青岛第三十九中学牟中华工作室

  山东省青岛第五十八中学高登营工作室

  青岛市市南区实验小学牟海霞工作室

  山东省青岛第七中学郭德利工作室

  青岛启元学校王苏杰工作室

  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学李忠荣工作室

  山东省青岛第二十一中学徐春梅工作室

  青岛铜川路小学李曙光工作室

  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王伟丽工作室

  青岛市崂山区实验初级中学杜金柱工作室

  西海岸新区香江路第二小学薛连华工作室

  青岛市城阳区实验中学赵芳明工作室

  青岛市即墨区长江路小学张红工作室

  胶州市三里河小学陈密芝工作室

  胶州市常州路小学吴衍香工作室

  胶州市第六中学徐道峰工作室

  平度市李园街道沈阳路小学王金芳工作室

  平度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刘国锋工作室

  莱西市实验中学迟金玲工作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走在前 开新局
   第A03版:奋斗者 正青春
   第A04版:奋斗者 正青春
   第A05版: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第A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07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8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9版:民生新闻
   第A10版:教育周刊
   第A11版:作文课
   第A12版:城事
22个班主任工作室获评“省优秀”
扫一扫
思政教学“跑”进体育课堂
获“山东省数学文化实验学校”称号
推广普通话 激情演讲颂祖国
青岛晚报教育周刊A1022个班主任工作室获评“省优秀” 2022-09-22 2 2022年09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