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8:今日即墨
力度+速度+温度~~~
~~~即墨特色化、差异化推进“口袋公园”建设,规划城区“口袋公园”达70个
~~~潮海街道凭借资源优势和营商服务加速项目落地
“小口袋”兜起“大民生”
即墨特色化、差异化推进“口袋公园”建设,规划城区“口袋公园”达70个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涛  通讯员  王燕平  庞心怡

  城市更新过程中,即墨区将城市闲置空间巧妙构思建设,打造出功能多样的“口袋公园”,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目前,即墨区已建成11处综合性公园和40余处口袋公园绿地,小小“口袋公园”兜起市民休闲健身“大民生”。

  为让“方寸之间”的口袋公园真正惠民利民,即墨区突出规划引领,研究制定了《即墨区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结合城区住宅小区和商业楼宇布局,对“口袋公园”绿地建设统一规划、科学布局,高标准构建完善城市公园体系。同时,突出整体推进,根据城市建设和民生需求情况,每年集中攻坚一批公园绿地建设,利用几年时间形成成方连片、多点布局的整体效果。

  城市更新建设,最忌千篇一律、千园一面。即墨区因地制宜,特色化、差异化推进“口袋公园”建设,进一步丰富“口袋公园”的功能特色,真正发挥其作用。

  既有绿地改造“升级”。对原有设施陈旧、苗木老化、功能不完善的小游园按照拆墙透绿、园街一体的理念,利用现有的斜坡、河道、夹角等见缝插绿、因地布景,以最小成本实现老旧绿地旧貌换新颜。近年来,共完成御园小区北、潮海中学南等16处微空间改造升级。

  疏解腾退空间“增绿”。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拆违拆迁等,对疏解腾退的城市空间“留白增绿”,做到即拆、即绿、即整、即美。同时,全面梳理城市边角地、废弃地、裸露地等,对符合条件的“见缝插绿”,结合道路绿化、路口改造等项目同步实施微改造、精提升。

  撬动社会投资“补位”。统筹房地产开发和口袋公园绿地建设,打破新建小区公共绿地和小区绿地界限,撬动社会资本力量,在小区周边空间打造“口袋公园”,建成后纳入区级统一管理, 实现了住宅小区品质和城市公共空间品质的双提升。近年来,通过撬动社会投资建设的“口袋公园”达20余处。

  功能融合确保“便民”。突出群众需求和历史风貌、人文特色,因地制宜推行“公园+运动健身”“公园+音乐文化”“公园+科普教育”“公园+停车场”“公园+生态景观”等建设模式,实现公园绿地由植绿、赏绿兼具便民、实用等融合功能。

  根据规划,即墨将实施城区绿化提升行动,再建成30个“口袋公园”,城区“口袋公园”达到70个,城区绿地率达到41%,人均公园绿地达到15平方米,实现城区处处见公园、处处有美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青岛日报聚焦
   第04版:国内·国际
   第05版:城事·专题
   第06版:专题
   第07版:上合之声
   第08版:今日即墨
   第09版:楼市
   第10版:青报公益
   第11版:福彩
   第12版:法治
即墨构建营商环境“强磁场”
“小口袋”兜起“大民生”
打造中小微汽车零配件企业集聚区
青岛日报今日即墨08“小口袋”兜起“大民生” 2023-05-26 2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