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7:上合之声
上合搭桥鲁疆联动构建“双枢纽”发展格局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锡复春

  中亚是上合组织的“核心区”,新疆是中国面向中亚开放的重要门户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枢纽。5月15日至19日,上合示范区考察团赴新疆考察、推介,与新疆地区深化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效应,加强区域间协同联动,共同打开与中亚五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新空间。

  阿拉山口口岸是“一带一路”的重要交通枢纽。期间,上合示范区管委会与阿拉山口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凝聚合力,在通关便利化、物流基础设施领域、中欧班列运行、与沿线国家经贸往来、建设上合国际枢纽港等方面展开合作。双方将加强TIR跨境公路运输、跨境电商业务、国际物流等方面合作,进一步畅通与中亚国家运输通道。

  地区间的务实合作,离不开企业的参与。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的上合示范区区域经济合作推介交流会上,上合示范区新疆商贸区、上合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上合卡航国际枢纽等五个合作项目签约,将进一步强化上合示范区与新疆在经贸领域的全方位合作。“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与新疆地区在国际物流、现代贸易、基础设施等方面的互利合作,不断巩固深化双方合作成果,整合资源优势,着力构建鲁疆‘双枢纽’联动发展格局,为中亚国家的农产品及其他大宗商品进入中国搭建平台。”上合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刚表示,示范区将促进青岛乃至山东与中亚国家在国际贸易、现代农业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推动形成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格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青岛日报聚焦
   第04版:国内·国际
   第05版:城事·专题
   第06版:专题
   第07版:上合之声
   第08版:今日即墨
   第09版:楼市
   第10版:青报公益
   第11版:福彩
   第12版:法治
万众一心向前冲,“上合人”激活“新动能”
中外重点航空项目签约共建“空中丝绸之路”
上合搭桥鲁疆联动构建“双枢纽”发展格局
青岛日报上合之声07上合搭桥鲁疆联动构建“双枢纽”发展格局 2023-05-26 2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