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3:青岛日报聚焦
自5月16日启程,农机手王现礼将带领团队一个月奔波约三千公里,到湖北、河南等地开展麦收作业~~~
~~~■今年将组织2000多台小麦联合收割机开展跨区机收作业
■预计完成作业面积200多万亩,增加农机手收入1亿多元
青岛通过加大农机补贴力度、强化人才培育、提升服务质效等——~~~
青岛“麦客军团”跨区作业出征
■今年将组织2000多台小麦联合收割机开展跨区机收作业
■预计完成作业面积200多万亩,增加农机手收入1亿多元
  ■出征仪式后,青岛60多台小麦联合收割机、大马力拖拉机等赶赴外地作业。 赵健鹏 摄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张晋

  通讯员  张杰

  本报5月25日讯  又是一年麦收时。25日上午,青岛市“三夏”农机跨区作业出征仪式在平度市明村镇举行。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5月18日,农业农村部召开全国“三夏”小麦跨区机收暨机械化生产工作部署会,强调要高质量推进“三夏”小麦跨区机收和机械化生产,全力确保夏粮丰收到手,坚决打牢全年粮食丰收基础。

  出征仪式现场,一排排现代化联合收割机组成的队伍整齐排列,整装待发。农机跨区作业队队长代表就跨区作业服务保障作了表态发言,为出征的农机跨区作业队授旗。随着现场60多台小麦联合收割机、大马力拖拉机赶赴河南南阳市等地,青岛市“三夏”农机跨区作业正式拉开序幕。

  今年,青岛市将组织2000多台小麦联合收割机,到河南、安徽、江苏、河北等省和省内枣庄、临沂、日照、潍坊、烟台、威海等市的60多个县(市、区),开展跨区机收小麦作业,预计完成作业面积200多万亩,增加农机手收入1亿多元。

  农机跨区作业是农机社会化服务走向市场的重要举措,有效推进了“三夏”“三秋”农业生产进度,保证了小麦、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适时收获和播种,为粮食丰产丰收提供了保障。

  “农机跨区作业,让农机手农忙有活干、农闲不断档,既有效提高了农机利用率、增加了农机手收入,又有效解决了其他地区小麦收获机械不足的困难,为粮食丰产丰收提供了装备支撑。”出征仪式现场,跨区作业农机手杨兴涛告诉记者。

  据悉,我市从上世纪末在全国率先组织开展“三夏”小麦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随着跨区作业的不断发展,逐步延伸到“三夏”秸秆打捆、玉米机播和“三秋”玉米机收、秸秆还田、农机深松(深翻)、小麦机播等。截至去年底,青岛市小麦联合收割机保有量达到8789台、玉米联合收获机7716台、大型拖拉机11010台,每年参加跨区作业的小麦联合收割机约2000台、玉米联合收获机约1000台、大型拖拉机约2000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青岛日报聚焦
   第04版:国内·国际
   第05版:城事·专题
   第06版:专题
   第07版:上合之声
   第08版:今日即墨
   第09版:楼市
   第10版:青报公益
   第11版:福彩
   第12版:法治
追着丰收跑,青岛“麦客”赶场麦收季
青岛“麦客军团”跨区作业出征
为“三夏”生产作业提供坚实机械化支撑
青岛日报青岛日报聚焦03青岛“麦客军团”跨区作业出征 2023-05-26 2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