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6:青报影像
初夏邂逅美丽河湖
  ■市民漫步于西海岸新区丁家河公园。 于 滈 摄
  ■南辛安河沿河建了木栈道、观景台,花团锦簇水清岸美。 于 滈 摄
  ■穿城而过的岔河,两岸绿树成荫。 于 滈 摄
  ■周末,市民在祥茂河滨河步道沿河游玩。 杨志文 摄
  ■城阳虹字河上修建了跨河步道,方便市民休闲散步。 杨志文 摄
  ■李村河上游水清岸绿,提升了城区人居环境。 赵健鹏 摄
  ■墨水河河水充盈,尽显绿水绕城的初夏景象。 杨志文 摄

  风光旖旎的五月,绿水绕城郭,鲜花绽芬芳,属于初夏的美景已悄然来到。

  茂盛的荷叶、清澈的河水、欢游的鱼儿、自在的水鸟……漫步在如画般的李村河畔,曼妙美景仿佛一轴水墨画卷在眼前铺展,让人心旷神怡。作为横穿主城北部的城市河流,李村河蜿蜒17公里,就像一条大动脉静静流淌在城市中,成为市民散心健身的好去处。

  一路向北,墨水河风光怡人,成为野生鸟类栖息的圣地。河畔百花争艳,游人纷至沓来,墨水河公园热闹非凡,或一家三口,或三五好友相约,沉浸在满园风光之中。

  向西,丁家河桃柳婆娑,曲水潺潺,香蒲幽幽,步移景异,游人穿梭于林下水边,让人有种置身江南水乡的错觉。

  城因水而兴,水因城而灵。河流是自然写在大地上的诗歌,或隽永悠长,或气势磅礴。向海而生的青岛,不仅有海,还有一条条散落大地的河流。

  自2020年开始,青岛市组织开展了省级美丽示范河湖创建活动,至今已有23条(段)河道被评为省级美丽示范河湖。在省级美丽示范河湖的创建中,我市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建设生态之河、打造品牌之河、筑造幸福之河,带动了全市河湖的治理。全市440条河道、497座湖(库)纳入河湖长制管理,通过持续推动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我市河湖面貌发生根本性改变,“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美丽幸福河湖正向现实走来。

  近日,市水务管理局编制完成了《青岛现代水网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通过实施“把水蓄起来,让水动起来,清水活起来”的三步走战略路径,将青岛建成市级水网建设全国样板区、水利保障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水美产业、水活经济”重要践行区。其中,在河湖生态网构建中,将按照“一湾一带、一轴三源、多廊多片”的水生态保护治理格局,开展高质量河湖生态网建设,加大河湖的综合治理,让每条河流成为人们有氧运动、休闲旅游的“打卡地”,在梅香茶韵、青山绿水间,生态和文化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人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生态红利。

  吴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青岛日报聚焦
   第04版:国内·国际
   第05版:要闻
   第06版:青报影像
   第07版:新财富
   第08版:专版
   第09版:体坛·文旅
   第10版:幸福市北
   第11版:幸福市北
   第12版:青报公益
初夏邂逅美丽河湖
青岛日报青报影像06初夏邂逅美丽河湖 2023-05-25 2 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