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8:财智
~~~国有大行存款利率下调 固收类理财产品被热推
浦发银行青岛分行启动“璀璨群星”行动计划~~~
平安产险青岛分公司的工作人员来到城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金融知识宣传~~~
~~~
~~~
青岛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同三高速公路大队~~~
~~~
~~~
~~~
~~~权威 快捷 省钱
~~~
~~~
存款利率下行 储户开始“搬家”
国有大行存款利率下调 固收类理财产品被热推

  “紧急通知,从5月18日起,我行将调整三年期定存储蓄存款年利率,具体标准如下:50元(含)-1万元(不含),年利率2.60%,5万元(含)以上,年利率2.90%。有需要存定期的,抓住今天的机会吧,今天5万元(含)以上,年利率还是3.1%。”5月17日,我市一国有大行理财经理在朋友圈分享了这样一则消息。 

  继全国多家中小银行宣布下调存款利率,国有大行利率也出现下滑,调整后,四大国有银行1年期利率为1.65%,2年期利率为2.15%,3年期利率2.6%,5年期利率2.65%,存款利率进入“2时代”。

  存款利率进入下行通道

  存款利率下调,属于近期的热点话题。5月以来,渤海银行、浙商银行、恒丰银行和部分村镇银行相继宣布调整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5月5日,渤海银行在公告中称,自2023年5月5日起调整人民币储蓄存款挂牌利率和人民币单位存款挂牌利率。就人民币储蓄存款挂牌利率而言,调整后的活期存款利率为0.25%,3个月、半年、1年期、2年期、3年期、5年期整存整取利率分别为1.33%、1.59%、1.85%、2.40%、2.95%和2.95%。较之前均有不同幅度的下调,其中2年期整存整取存款产品下调幅度为25BP,3年期和5年期整存整取产品下调幅度分别为30BP、25BP。同一时间,浙商银行、恒丰银行也对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调整。调整后3家股份行2年期、3年期、5年期存款利率仍高于其他股份行。

  专业人士表示,随着存款利率的进一步下行,银行的息差水平将会直接受益。在当前的利率政策和走势下,银行息差拐点或即将到来。

  在多家银行下调存款利率的同时,按照有关部门下发的通知,5月15日起,银行纷纷下调协定存款及通知存款利率。“15日起,我行10万元以上的1天通知存款利率由1.2%下调至0.9%,7天通知存款利率由1.75%下调至1.45%。15日前存入,不受影响,按原利率计息。”我市一家国有商业银行工作人员介绍说,此次通知存款利率下调影响的主要是短期存款储户。

  理财产品收益回升吸引储户

  存款利率持续走低的背景下,近期收益逐步回暖的理财产品优势开始凸显。储户们开始“搬家”,将目光转向理财产品。此前央行发布的最新金融数据显示,4月人民币存款减少4609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1.2万亿元。另一边,业内人士测算,4月银行理财规模预计较上月回升1.5万亿元至2万亿元。

  “想要获取较高收益,固收类理财产品是不错的选择。”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像我们在售的这款固收封闭式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年化)3.6%,属于稳利低波动款产品,产品期限377天。”在另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经理向记者推荐了一款类似的固收类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为3.5%-3.7%,投资期限为一年半。

  此类产品被热推,得益于理财产品的收益表现。据普益标准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理财公司存续开放式固收类理财产品(不含现金管理类产品)近1个月年化收益率的平均水平为4.43%,环比上涨0.47个百分点。

  除了理财产品,“对于喜欢低波动、稳健型产品的投资者而言,可以考虑国债、结构性存款、年金和定额终身寿险这几类产品。”青岛农商银行城阳支行理财经理王艺建议,国债是国家给公民发行的债券,信用度极高,而且可以靠档计息,即便不到期取出也会按照一定的利率给付。结构性存款这类产品一般都有保底利率,挂钩的资产如果测算成功会达到比较高的收益。作为保险产品的年金和定额终身寿险,现阶段3.5%复利马上将成历史,这类产品是想要给自己做养老金和给孩子做教育金的最佳选择。

  徐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专版
   第04版:国内·国际
   第05版:城事·专题
   第06版:清廉之岛
   第07版:都市+
   第08版:财智
存款利率下行 储户开始“搬家”
驱动科创企业展翼 见证行业“群星璀璨”
老年群体反诈有招 谨记十个“凡是”六个“一律”
青岛市城阳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拍卖出让补充公告
通告
通告
减资公告
拍卖公告
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城阳区棘洪滩街道西片区CY1504-028地块控规调整进行社会公示的通告
挂失声明
青岛西海岸新区自然资源局关于长安路片区改造项目(二期)规划及建筑方案进行批前公示的通告
通告
青岛日报财智08存款利率下行 储户开始“搬家” 2023-05-24 2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