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4:要闻·专题
李沧区外修“颜值”,开展多个专项整治行动;内塑“气质”,不断凝聚志愿服务力量——~~~
~~~60多家百强民企和上市公司提供2200多个优质岗位
市退役军人局与青大附院、齐鲁医院等9家单位签约~~~
~~~
全面推进48个总投资550亿元的在库文旅重点项目和4个总投资超110亿元的在建文旅重点项目建设~~~
全面推进48个总投资550亿元的在库文旅重点项目和4个总投资超110亿元的在建文旅重点项目建设
崂山区:文旅大项目澎湃发展新动能
  ■复星地中海俱乐部效果图。
  ■钓鱼台·美高梅酒店效果图。

  这里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首批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全国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区,是青岛大剧院、青岛博物馆、青岛体育中心等大型文体设施布局的主要承载区,还是石老人“城市客厅”、小麦岛公园、滨海步行道等一批“网红打卡地”的核心集聚区……

  得益于独特的山海地缘风貌和历史人文底蕴,文旅产业在崂山区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如今已然成为该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与“压舱石”。

  起点颇高的崂山文旅,该如何走向更远?一项重要举措就是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的牵引带动作用——

  深化“上山下海”战略,崂山区正持续强化头部企业和文旅大项目招引力度,加快打造海上游崂山、空中游崂山等拳头产品,同时聚焦“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要素,不断做大做强山海度假、房车露营、研学教育等新业态,一批全年龄客户群、全天候、全季节的文旅大项目在这里加速落地。

  以大项目为弦,迎着春天的暖风,在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之际,崂山大地上奏响了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春之乐章”。

  总投资60亿元的元宇宙公园项目将签约

  2022年以来,元宇宙所带来的沉浸式新体验,为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越来越多的元宇宙文旅项目正加速落地,成为优化文旅体验方式、重塑文旅产业格局的关键。

  在该领域抢先布局的崂山也不例外。以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举办为契机,3月26日,崂山区将与壹森文旅产业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突出崂山区科技与虚拟现实技术特色,打造全国首个元宇宙公园项目,全力打造国际知名的山海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高水平打造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示范窗口区。

  元宇宙公园项目总投资60亿元,内容包括石老人文化馆、元宇宙孵化中心、XR成果交流平台、天宫之城、元宇宙运动数字化体验馆、观show艺术中心、深海秘境、元宇宙研学中心等五大主力业态、十多种分业态。项目依托崂山区科技、旅游优势,通过区块链、虚拟现实交互、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把文化、科技、旅游、元宇宙产业与公园融为一体,实现公园多元化、功能化、生活化,为崂山区城市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作为元宇宙公园项目的投资方,壹森文旅产业有限公司由清华大学航天专家、原国防科大航天专家和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多家专业数字技术公司联合创立。公司围绕微小卫星研制与应用、数字航天科学教育、数字文化产业和元宇宙技术开发运用几大板块,为政府、传统产业、教育、旅游、文创、娱乐等多类型用户提供遥感数据应用、全新沉浸式体验等产品、解决方案,以及投融建运一体化服务。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崂山实践的起步之年。乘着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的东风,崂山区与壹森文旅的本次合作,不仅是崂山发展虚拟现实产业的重要尝试,也是崂山旅游从休闲观光,向科技文旅深度融合的沉浸式体验、跨越式发展的里程碑,更是加快建设国际知名的山海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盘棋”中下好“先手棋”的关键一步。

  钓鱼台·美高梅酒店等重点项目加速推进

  元宇宙公园项目只是崂山区以文旅大项目为牵引,全力打造国际知名的山海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围绕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崂山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不断强化全域理念、大文旅思维,抢抓发展机遇。同时,创新突破、主动求变,创新发展滨海休闲、文化创意、科普研学和虚拟体验等旅游业态,不断提升文旅产业发展能级,深入推进“上山下海”战略,以“文旅+”促进产业创新发展,高水平布局高端餐饮、特色民宿、休闲度假等精品旅游项目,全面推动产业融合升级,构建起“景城乡一体、山海空联动”立体发展格局,成功创建了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先后获得全国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区、中国文旅融合创新典范区、中国最美绿色休闲旅游目的地等荣誉称号。

  当前,崂山区正全面推进48个总投资550亿元的在库文旅重点项目和钓鱼台·美高梅酒店、复星ClubMed国际旅游度假项目、极地海洋世界极地二期提升改造等4个总投资超110亿元的在建文旅重点项目建设。

  钓鱼台·美高梅酒店项目位于崂山区苗岭路以南、香港东路以北、深圳路以西、海尔路以东区域,占地约50亩,总投资36亿元,总建筑面积21.24万平方米,将打造集超五星级酒店、甲级写字楼、国际会议中心于一体的金融、商务配套设施。该项目引进了“钓鱼台国宾馆”和“美国美高梅”两家国际超五星级酒店的双酒店品牌,是中国最高规格的外事接待处所与世界顶级的豪华酒店集团共同打造的高端酒店管理平台,项目将于今年6月份对外运营。

  复星ClubMed国际旅游度假项目位于崂山区崂山路以南、姜哥庄三路以东、南姜一路以北、海庙路以西,建设用地面积187亩,规划建筑面积18.77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占地108.6亩,二期占地78.4亩。项目由复星国际有限公司投资52亿元,规划建设ClubMed度假酒店、民宿及商业配套,以全球最大的一价全包度假酒店品牌ClubMed为核心,打造国际化家庭休闲度假目的地和乐活魅力阳光海岸带,成为世界一流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极地海洋世界极地二期提升改造项目拟投资2亿元,对原有极地海洋馆及园区内部分区域建筑立面和景观加以改造提升,重新规划原建筑广场、道路、绿化和景观小品,增加滨海公共服务设施,海洋文化要素的夜场演艺,突出“科技、演艺、休闲”三大主题。项目将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新一代科技海洋馆,并与原有海洋馆形成产品互补性,打造综合型的近悦远来、主客共享、全天候全时段的休闲文旅项目。

  未来,崂山区将继续坚持以大项目建设引领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等一系列重大关系,引领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以文旅发展助推中国式现代化的崂山实践。

  邂逅崂山,移步异景,在这里,一幅文旅融合的高质量发展图卷正徐徐铺展,文旅大项目千帆竞发。  

  (衣 涛  于 昱  张绪霞  张 越  赵子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专版
   第04版:要闻·专题
   第05版:国内
   第06版:国内
   第07版:青报公益
   第08版:法治
“内外兼修”持续提升城市品质
青岛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专场招聘会举行
青岛市“荣军康养”工程战略合作单位增至33家
小广告防回潮,随手拍即时清,报料神器对决顽疾
崂山区:文旅大项目澎湃发展新动能
青岛日报要闻·专题04崂山区:文旅大项目澎湃发展新动能 2023-03-25 2 2023年03月2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