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3:国内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要讲话
~~~《青岛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2021-2035 年)》发布 中心城区范围演变 房企转型迎来新契机
2月全国70城房价出炉~~~
青岛楼市一周成交~~~
~~~
区域楼市“含金量”重塑TOD迎发展新机遇
《青岛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2021-2035 年)》发布 中心城区范围演变 房企转型迎来新契机
  青岛日报   楼市公众号

  楼市观察

  作为青岛全市未来三年的工作重点,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3月10日,青岛正式发布《青岛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这也意味着青岛中心城区范围有所演变。业内人士认为,《规划》的发布将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和经济增长方式,同时为提振楼市信心带来积极影响。

  青岛中心城区范围演变

  日前,《青岛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2021-2035 年)》公布(以下简称《规划》),规划范围为青岛市中心城区。作为指导青岛市未来城市更新工作的重要纲领性文件,《规划》去年曾公布过一版征求意见稿。近日,青岛市在原征求意见稿的基础上,出台了正式文件,这也意味着青岛中心城区范围再次发生演变。

  《规划》明确指出,通过实施城市更新,将青岛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统筹完成城市结构重塑、土地集约利用、产业空间拓展、城市功能完善、运行效率提升、人居环境改善、历史资源活化、生态环境修复等八项任务。

  回溯青岛中心城区范围演变,在2016年发布的《青岛全域及中心城区规划控制线划定》中,青岛全域被分成了中心城区和外围组团等发展空间。其中,中心城区规划控制线划定的范围包括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黄岛区(不含胶南组团)。再看3月最新发布的《规划》,从规划图中可知,青岛中心城区范围大致演变为: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西岸城区(东区)、北岸城区(城阳)和西岸城区(西区)的王台街道核心区、白果树河-星海湾路以东这几部分区域。

  两大板块充满亮点

  《规划》提出,青岛要进行产业迭代升级,具体在第十六条进一步指出,产城融合发展,促进产业迭代升级,在这里专门提到了张村河板块——“促进张村河沿线科技创新发展,以优美生态环境和完善的城市功能吸引创新企业和年轻人才聚集,发展科技研发、产业孵化等高精技术产业,成为青岛产业创新走廊。”  

  目前,青岛张村河板块正在成为青岛房地产市场“明星”板块,板块聚集了青岛印象品、青铁华润城、海信璞悦,以及崂山壹号院、鲁信有邻花园等中高端项目。尤其是继去年华润、海信近两万楼面价拿地后,再次拉升了区域地产价值。

  3月17日,青岛市崂山区张村河板块又有新地块进行出让公示。《规划》的发布,意味着板块内住宅区将更加丰富,这对区域内的楼市带来进一步利好。应该说,近几年,张村河板块的发轫与兴起,再到兴盛,走了一条类似金家岭崛起的道路。这对从2021年下半年以来,青岛整体低迷的房地产市场,带来了一剂强心针。崂山区房地产的稳定,尤其是张村河板块的稳定向上发展,成为青岛房地产市场的“压舱石”。随着张村河片区的有序发展以及配套的逐渐完善,这里将成为青岛房地产市场最大的增长点之一,也将成为青岛房地产价值新高地之一。

  另外,本次《规划》最大的变化之一是西海岸新区把融创茂、星光岛板块纳入到了中心城区,等于西海岸新区扩大了中心城区范围。对该片区的房地产市场来说,起到了一定的提振作用。在过去一段时间,尤其是从2018年至今,基于总盘子量大、品牌众多,加上开发商鱼龙混杂以及市场的冷热骤变,西海岸部分楼市经受的考验比较大,个别区域价值和价格甚至出现了一定的崩塌现象。此次融创茂、星光岛板块纳入到中心城区,凸显了重点发展的意向,对片区的房地产应该会带来一定的利好,区域房地产价值或将重新建立。

  本报楼市观察员李鹏飞认为,整体上来说,这次规划中青岛的中心城区为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西海岸新区和城阳区的部分区域。宏观层面,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来说,在以上青岛中心城区范围内置业,不能说百分之百保险,但与非中心区比,安全性与增值保值系数相对高一些。另外,这次即墨和胶州、平度、莱西四区(市)不在中心区范围,这并不意味着区域内的房产不能买,和中心城区一样,要看具体的地段以及开发商水平。

  TOD将迎开发高峰期

  TOD,对当下的购房者而言已不陌生。TOD是“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空间发展模式,从香港、成都等地铁先进城市的经验来看,TOD开发已成为提升城市能级、加速城市更新的有效模式。此次《规划》发布特别提到,依托轨道交通,落实TOD发展理念,推动“轨道站点+中心”“轨道站点+产业社区”“轨道站点+居住社区”等多种模式的综合更新,建设多元复合、紧凑集约的城市街区。

  在轨道交通高速发展、城市高质量发展、基层设施投融资改革的三大浪潮下,青岛TOD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逐渐成为市民置业热点。记者走访发现,以市南区TOD项目为例,观海地项目位于贵州路5号,邻地铁1号线团岛站,总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计划一季度完成竣工备案。青铁·云上观澜项目位于团岛西部,邻地铁1号线、2号线,包括公园绿化景观、住宅、人才公寓及安置房,计划年内实现主体结构封顶。以市北区TOD项目为例,青铁·云上观海项目地处西部滨海新城板块,邻地铁5号线瑞昌路站,该片区为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启动区,总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计划年内完成主体结构封顶。青铁·封华地项目位于四流南路以东、开封路以南,邻地铁1号线中心医院站,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计划年内主体结构封顶。

  作为近十年来全国地铁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青岛地铁开通线路7条,线网运营里程达315公里,运营车站数146座,稳居国内第十,北方城市第二,可持续发展后劲十足。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随着我市轨道交通的迅猛发展,以交通为导向的TOD综合体,正成为城市里商业、产业的聚合点。而依据板块内的交通禀赋、垂直业态的分布融合程度,以及核心区域的面积、辐射人群等指标,TOD自身的影响力与价值,也有所差异。此次《规划》对TOD项目的开发提出了新的解决方案,在围绕城市公共交通站点进行多样化、高密度的土地开发,提升城市消费能级等方面提出了更加可行的创新思路。从开发商资源获取与竞争优势来看,TOD模式可为房企在城市土地资源日趋紧缺的背景下,带来新的开发资源、拓展增长空间与能力半径等益处,为房企转型提供新契机。预计未来5至10年将会是TOD项目建设的高峰期,TOD将成为持续性的城市营造活动。 

  吕 蕾

  报名方式:

  1.关注“青岛日报楼市”微信公众号,点击下方“验房”栏目进入“验房报名”页面填写报名信息。

  2.加入青岛日报公益验房群,群内报名。

  3.更多问题拨打验房热线66988557。

  青岛日报现推出公益验房栏目,我们将筛选有代表性的房源,由岛城专业监理机构为市民的房屋“体检”。

  入选业主可获得:1全程免费验房服务;2专业验房报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理论周刊
扎实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和祖国统一大业
区域楼市“含金量”重塑TOD迎发展新机遇
青岛新房二手房环比均上涨
黄岛区稳居区域成交榜首
今日海浪水文预报:
青岛日报国内03区域楼市“含金量”重塑TOD迎发展新机遇 2023-03-19 2 2023年03月19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