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1:首版
~~~
全市“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总结暨“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动员大会召开~~~陆治原出席会议并讲话 赵豪志主持 王鲁明出席
陆治原调研浮山森林公园绿道建设时强调~~~王鲁明参加
~~~
全市森林防灭火现场观摩会议暨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第6次会议召开~~~赵豪志出席并讲话
扩消费稳外贸稳外资,以商务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推动青岛营商环境实现新突破新提升

  本报评论员

  “坚持问题导向,对标一流标准,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全力推动我市营商环境实现新突破、新提升。”17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总结暨“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动员大会,全面总结“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开展情况,安排部署“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动员全市上下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凝聚共识,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强保障。

  营商环境是一个区域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围绕服务企业、自然人、项目建设、创新创业“四个全生命周期”,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系列“组合拳”,推动全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今年,市委、市政府在全市部署开展“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具体行动,是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扎实开展“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全力推动我市营商环境实现新突破、新提升。

  要准确把握形势,坚持问题导向。上海连续6年发布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浙江、福建、广东等地都把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列为“一号工程”,深圳5年来迭代推出近千项改革举措……事实证明,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沃土,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各地营商环境比拼日趋激烈,青岛要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必须以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提升营商环境竞争力。同时,也要认识到,近年来我们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做了大量工作,但是与国内先进城市相比,与经营主体期待相比,我市营商环境建设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各级各部门要以开展专项行动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对标一流标准,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专项行动的全过程和各环节,以问题解决为企业群众纾困解难、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要找准目标方向,抓牢重点工作。本次动员大会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的总体要求,提出在目标方向上要突出聚焦“办事方便、法治公平、成本竞争力强、宜居宜业”“四个目标”,在具体工作中要着力优化提升服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要素环境、政策环境、人文环境“六个环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对照专项行动方案,细化务实工作举措,具体化、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推进落实。要坚持以经营主体需求为导向,以深化作风能力为抓手,以招商引资质量和经营主体满意度为检验,深入开展优化政策环境、优化服务环境、优化要素环境、优化市场环境、优化法治环境、优化人文环境“六大专项提升行动”,努力实现营商环境、作风能力、发展质量“大提升”。

  要创新工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切实把自身工作和职责摆进去,加强协同配合,主动担当作为,形成工作合力。要健全完善清单管理、多元评价、问题查处、督查考核等机制,打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组合拳”。要做好结合文章,把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与打造“六个城市”、实体经济和招商引资、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增强专项行动的针对性、实效性。要突出实干实绩,把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作为检验干部作风能力的“赛马场”,大力选拔一批在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让实干者实惠、有为者有位。要加强宣传引导,讲好营商环境“青岛故事”,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的浓厚氛围。

  “凤凰鸣矣,于彼高冈。梧桐生矣,于彼朝阳。”相信,随着“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的实施,我们一定能用更多“青岛速度”“青岛力度”“青岛温度”不断打开营商惠企新境界,塑强营商环境新优势,更加充分地实现“近悦远来”,推动青岛进一步在全省勇当龙头、在全国争先进位、在全球彰显特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青岛日报聚焦
   第04版:要闻·专题
   第05版:要闻
   第06版:工赋青岛
   第07版:财智
   第08版:法治
习近平将于3月20日至22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
切实推动作风能力提升常态化长效化 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高水平打造生态绿色长廊市民休闲公园
推动青岛营商环境实现新突破新提升
聚焦重点领域做好安全防范 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吸引更多外资投向先进制造领域
青岛日报首版01推动青岛营商环境实现新突破新提升 2023-03-18 2 2023年03月1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