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6:随笔
走进唐诗中

  安武林

  夜幕降临的时候,我们一车人抵达了密林深处。

  我左顾右盼,打量着近在咫尺的山峰、密林,使劲嗅着清新的空气。兴奋,激动,甜蜜、快乐,幸福。我能想到的美好词语,还是太贫乏了。

  那几个人,我几乎都不认识,只能责怪自己社交面太狭窄。我们面对面,几乎看不清对方的表情。只有那浓重的、无边无际的黑色在漫溢。

  有一个人说:“哦,那儿有一个长寿泉!”

  长寿泉?我的好奇心被烧灼了。那个人用手指了指前面。是一个深深的壕沟,应该是一条山溪吧。我已经看不清那个人指的是壕沟,还是壕沟那面的山峰。无论哪一个,相距都不过几米远。

  第二天,吃罢早餐,便迫不及待地走向长寿泉。那一条两米多深的壕沟,的确是一条小小的山溪。跨过小桥,就是长寿泉。旁边这条路,通向山脚下。山上到处都是高高低低的植物,因为是深秋,山上的植物以黄色为主,尤其是高高低低的杂草和泛黄的叶子,构成了山的主要颜色。红,绿,是次要的色彩。

  长寿泉,不知道源头在哪里,也许在山的某一处。细细的泉水是通过塑料管流出来的,那管子的粗细和家里的水龙头差不多。旁边立了一块水泥做成的牌子,上面镌刻着“长寿泉”三个字。我弯下腰,用手掬一捧清冽的泉水,喝了下去。那股清澈的泉水带着深深的寒意,似乎还带着山上植物的、泥土的芬芳,又带着果实的甜味儿,一下子塞满了我所有的器官。也难怪人们如此钟情大自然,大自然丰厚的馈赠的确有沐浴肉体和灵魂的效果。

  走向长寿泉的时候,发现有两个同车人说说笑笑向小桥那边走去。我想喝上一口泉水,再去追赶。但等我从长寿泉爬上来的时候,那两个人已经不见踪影了。我一溜小跑,但又不能拒绝那些植物的诱惑。比如说,一棵树上有红红的果实,我就想看看那是什么果实。比如说,一枚好看的叶子,会让我驻足数秒。山上的杂草密布,灌木横生,只有树保持着独立的个性。许多树木叶已经掉光了,只剩下光秃秃的枝干,但它们那种英武坚强的样子很让我钦佩。小时候,我是上过山的,旧时回忆和眼下的一切都在重叠。我想,文学是个好东西,可以唤醒我们对过往熟悉事物的热情。很可惜的是,山中的植物我所识甚少。

  这座山上,有大片大片的栗子树,有的都有五百年以上的树龄了,令人震撼,敬畏。初见那几棵栗子树,我的嗓子就像是被卡住了一样,惊愕得无以复加。栗子树下,落满了栗子壳。壳还是绿色的,栗子已经被村民收走了。但我还是能零星地捡到几颗,我好奇地用目光搜索。那几棵五百年的栗子树,已经被保护起来了,树上还挂着古树的牌子。有的栗子散落在地上,这可是松鼠们享用过的,我似乎都能看到小松鼠们食用栗子的可爱场景。山上的栗子树,基本上都是村民自己种植的,当然也有野生的,只不过野生的也已经名花有主。

  我感觉自己像一只蜜蜂,或者说一只蝴蝶,不停地发现惊喜,不断地发出惊叹。尽管如此,我还是惦记着追赶前面两个人。遗憾的是,我始终追不上也看不见他们的身影。我累得气喘吁吁,头上都冒汗了。令我苦恼和沮丧的是,他们两个说话的声音,那么响亮,犹如相隔一步之遥。这山不高,坡不陡,就是山路太弯曲。山下的村庄都尽收眼底了,清清楚楚。我再追下去,就要追到山底了。

  哎……

  我刚刚发出一声长叹,王维的一首唐诗突然浮现在脑海里: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一不留神,我走进了唐诗中。这不正是诗中所表达的意境么?从前读这首诗,觉得很美,但始终不能理解深层意思。深山不见人,怎么能闻到人声呢?那得隔多远啊!纸上得来的东西,无论如何都不能和亲身的体验相比,只有亲历了,才能更好地理解诗歌所创造的美、营造的意境。看来读书也好,写作也罢,和阅历相互结合才能抵达尽善尽美的境地。

  我能背诵的唐诗极其有限,幸运的是,这首诗我深深地镌刻在脑海里。当浮现在脑海的时候,所有的不快和疲惫一扫而空。我激动得浑身颤抖,觉得自己是非常幸运的人。也许在以往的登山途中,我也有类似的经历和体验,但我没有想起这首诗。一切都是被遮蔽着的,一且都是沉睡着的。

  远远地,我看见一个老者扛着一个硕大的空塑料桶,从山底下爬上来,准备去长寿泉那里打水。我本想问问老者,一路走来,是不是看见那两个人了,但我转而一想,还是不问的好,因为我还沉醉在唐诗的意境之中,犹如在做梦一样。我往回转,默默品味着惊艳的发现和相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关注
   第04版:工赋青岛
   第05版:法治
   第06版:随笔
   第07版:专题
   第08版:专版
除夕夜的萝卜
念旧账
第一场雪
池塘生春草
走进唐诗中
青岛日报随笔06走进唐诗中 2023-01-22 2 2023年01月2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