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6:新春走基层
~~~村民通过安装在厨房墙上的天然气壁挂炉,便可轻松设定温度
女书画家“组团”自驾驱车80公里,把过年福字的书画送到胶州小村庄——~~~
上午7点上岗、凌晨3点归家,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青年突击队步履不停——~~~
~~~青岛政策性农担累计担保金额46.89亿元,释放政策效能近15倍
“有了农担,开春就可收储更多粮”
青岛政策性农担累计担保金额46.89亿元,释放政策效能近15倍
  ■市农担公司工作人员走访申贷农户。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丁倩倩 文/图

  每到春节前,青岛丰顺粮油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就得到处找钱,为春节后的“硬仗”备足“子弹”。作为粮食收储企业,资金是否充足决定了春节后玉米收购的筹码。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可以帮助企业提高银行贷款额度,“有了农担,开春就可收储更多粮。”丰顺粮油的经理王景春说。

  2022年青岛又是一个丰收年,全年预计粮食产量达到305万吨。作为山东省第一产粮大县,平度有胶东“金粮仓”的美誉,每当晒场上粮食被阳光带走水分,粮食收储企业便闻风而动,将农户的粮食归集入仓。

  1月16日上午,青岛市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市农担公司”)收到青岛农商银行发来丰顺粮油的资料,下午市农担公司平度办事处业务主任王志涛和主管朱珂琤便来到丰顺粮油走访。在见到王景春之前,两人已掌握了企业整体情况:企业成立于2013年,主营业务是粮食收储和销售,业务覆盖全国,年营业额约1.2亿元,有职员11人,标准仓库4栋。“仓库里现在有多少粮食?”“手记账能否给我们看一下?”刚落座,王志涛直奔主题。

  目前,丰顺粮油已收购了近万吨玉米,这些粮食将在开春运往饲料加工厂。在丰顺粮油的仓库中,记者看到堆得满满当当的“粮山”,但王景春并不满足。他测算,“农户出手的玉米可能仅占收成的三成,春节后的3至4月份,还有大批囤粮待收购。”

  尽管已通过抵押物从银行贷款500万元,但相较于业务预期,丰顺粮油还需要更多资金,“方圆5公里以内的农户都就近把粮食送到公司来,我们想再扩大收购范围,而且今年小麦和玉米的价格比往年高,所以资金越多越好。”王景春表示。经过青岛农商银行初审,丰顺粮油可通过“政策性担保+银行”模式,顶格申请300万元担保贷款。这一模式由市农担公司为农户提供担保,无需抵押物,企业可在现有的抵押物贷款的基础上再扩大融资额度。“平度市90%粮食收储企业都是我们的客户。”王志涛介绍。

  农业融资需求同第二三产业比起来,最大的差异是什么?市农担公司总经理毕晓政表示,“对农户来说,最首要的是快,养殖场急等着钱购买饲料喂鸡,你不能让鸡等着吧。”融资效率提升,也是青岛政策性农担近几年主攻的重点。以此次丰顺粮油申请的“农担贷”产品为例,该金融产品为市农担公司与青岛农商银行联合开发,借助青岛农商银行懂农村、懂农民、农村网点丰富等优势,对行内申请担保贷款的客户进行初审,初审通过后再由市农担公司进行审核。“如此一来,市农担公司便不需要对业务流水、征信、企业负债情况等进行重复审核,更多的精力可以考察申贷户经营的真实性、关联风险等,审批时限也由原来20天左右压缩到5天以内。”毕晓政说,青岛政策性农担累计担保金额已达46.89亿元,释放政策效能近15倍。

  春节前后,市农担公司平度办事处工作人员的行程安排得特别满,王志涛说:“这个节点,有的农户要扩大蔬菜种植的规模,有的农户则是旧账到期需要资金周转,都比较着急,但农村地广,客户之间的距离比较远,我们能快则快,尽量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尽调审核,让他们落袋为安,过一个安心年。”

  记者手记

  高质量发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农担是农村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加固了传统金融的薄弱环节,也给努力致富的农户和农企企业主递了一把“趁手”的工具。

  “有了农担,真的太方便了。”采访中,多位农户向记者表示。政策性农担为涉农经营主体提供了一种融资手段,相较于“联保贷”等传统担保方式,有助于提升农户融资额度,降低融资成本。

  乡村振兴要真刀真枪地干,离不开真金白银地投。就当下来说,政策性农担模式解决了农业融资的很多问题,但融资额度不能满足部分经营主体需求也是不争的事实,农村还需要更多元的融资平台和融资手段。好在我们看到农业投融资平台已在部分城市陆续成立运营,以股权投资、风险投资、产业基金等多元化手段支持农业融资,为现代农业向前迈步带来更多探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强信心·稳经济·促发展
   第06版:新春走基层
   第07版:专版
   第08版:琴岛
蓝家庄的“绿色暖冬”
“福”字映红农家小院
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有了农担,开春就可收储更多粮”
青岛日报新春走基层06“有了农担,开春就可收储更多粮” 2023-01-21 2 2023年01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