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6:新春走基层
~~~村民通过安装在厨房墙上的天然气壁挂炉,便可轻松设定温度
女书画家“组团”自驾驱车80公里,把过年福字的书画送到胶州小村庄——~~~
上午7点上岗、凌晨3点归家,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青年突击队步履不停——~~~
~~~青岛政策性农担累计担保金额46.89亿元,释放政策效能近15倍
女书画家“组团”自驾驱车80公里,把过年福字的书画送到胶州小村庄——
“福”字映红农家小院
  ■女书画家们来到独居老人车秀珍家,为她送上“福”字。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崔燕 文/图

  临近春节,胶州市胶西办事处明山新村西匡家庄村的村民们在欢欢喜喜地忙年。1月11日上午,该村村委会活动室翰墨飘香,喜气盈门,人们聚拢在青岛市女书画家们的周围,看她们各显身手、泼墨丹青,书写辞旧迎新的福字和春联。这是青岛市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主题活动的一个剪影。

  记者了解到,活动当天一早,分别住在市南区、市北区和崂山区的女书画家们,携带着各自的书画工具,自驾驱车近80公里,聚拢到胶州市的这个不起眼的村落。上午的活动现场,女书画家们提笔挥毫、有求必应。她们结合群众的不同需求,即兴泼墨行笔,绘制出一幅幅赞美幸福生活、寓意美好吉祥的书画作品,并为村民们创作了不同风格的“福”字与春联。记者看到,这些书法作品真草隶篆美不胜收,绘画作品山水花鸟构思巧妙,意境悠远,展现了女书画家们的艺术修养和造诣。一副副散发着清新墨香的大红春联、一张张飘洒着喜悦温情的大红“福”字、一幅幅洋溢着生活气息的画作,充满了温暖、写满了祝福,让现场群众拍手称赞。

  “今年恰逢不少书画家赶上‘阳过’,于是协会这次只派出了病后初愈的8名文艺志愿者来到这里送年味。另外,我们还提前书写了一些福字以及与兔年有关的春联,希望给更多人送去新年的好彩头。”带队来到明山新村西匡家庄村文化走基层的青岛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市女书画家协会主席戴淑娟介绍,市女书画家协会自2014年成立以来,坚持义务为群众创作美术作品。尤其每年春节前夕,都会举行书画下乡进基层活动,以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让群众感受到艺术的魅力,营造温馨的节日气氛。

  记者在现场见到,除了自备常见的对联纸,女书画家们还自费购买了不少装饰着中国结的福字专用硬卡纸。一个个仿佛张嘴呵呵笑着的福字,落墨于喜庆的正红色方斗福卡上,就是一帧古香古色的中国风艺术品。获赠这类福字的村民爱不释手,连连叫好,“这可不是一般的‘字’,都是有名气的画家和书法家的作品,可以收藏了”。

  胶州市文联主席王振门表示,现在农村生活富裕了,吃不愁、穿不愁,送“福”、送春联活动既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把有内涵的精神生活送到了百姓的心坎上,极大丰富和提高了他们的审美层次。

  活动结束后,女画家们来到明山新村西匡家庄村78岁的独居老人车秀珍家中,为她送上还飘散着墨香的“福”字。红彤彤的福字,瞬间映红了这个普通的农家小院。

  记者手记

  百花扎根沃土,艺术奉献人民。春节前夕,青岛的文艺志愿者们积极响应“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深入乡村、大集、商场和车站等基层场所。“送福字写春联”、文艺演出、民俗表演和美术展览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饱含着文艺工作者火一样的激情和美好的祝愿,让文化年味温暖基层群众,为即将来临的春节增添了浓浓的喜庆、祥和的氛围,充分体现了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基层,服务群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强信心·稳经济·促发展
   第06版:新春走基层
   第07版:专版
   第08版:琴岛
蓝家庄的“绿色暖冬”
“福”字映红农家小院
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有了农担,开春就可收储更多粮”
青岛日报新春走基层06“福”字映红农家小院 2023-01-21 2 2023年01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