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6:新春走基层
~~~村民通过安装在厨房墙上的天然气壁挂炉,便可轻松设定温度
女书画家“组团”自驾驱车80公里,把过年福字的书画送到胶州小村庄——~~~
上午7点上岗、凌晨3点归家,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青年突击队步履不停——~~~
~~~青岛政策性农担累计担保金额46.89亿元,释放政策效能近15倍
上午7点上岗、凌晨3点归家,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青年突击队步履不停——
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青岛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青年突击队在田间地头开展农药残留检测。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张晋  通讯员 冯志 文/图

  1月13日上午7点,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青年突击队一行4人,驾驶检测专用车,迎着大雾天气,来到平度市仁兆镇沙北头村韭菜种植基地开展现场检测,开启了忙碌的一天。

  春节临近,时令蔬菜、水果和肉、蛋、奶等都是市民消费量较高的产品,为从源头上保障消费安全、升级消费品质、提振消费信心,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开展节日期间专项抽检和新春走基层技术服务活动。活动主要围绕三方面开展: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保障“两节”期间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开展 “质量兴农牵手”行动,为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提供免费公益检测服务,让检测报告成为安全优质农产品的“绿色通行证”和“最佳代言人”;开展农产品品质提升技术服务,推动特色优质农产品通过“国字号”认证。

  在种植基地,青年突击队队员布置好检测现场,立即采取韭菜样品,开展现场农药残留检测,短短10分钟,这批韭菜的农残数据已出现在了检测仪显示屏上,数据显示这批韭菜没有检测出任何的农药成分。“要在过去,我们是要先采样回实验室做检测,通常需要两天才能出结果。但现在在大棚里现场就能做,只要10分钟,就能检测多达28种农药残留。”评估鉴定科负责人初晓娜介绍。

  在日常,这台检测车几乎每天都会载着青年队员,奔波在各区市农村的田间地头,还有各种养殖场、屠宰场、采摘园等等。“这台车一年的行驶里程就超过了6万公里。”突击队员张朋朋告诉记者,而把检测车开进田间地头,就是要在源头上杜绝任何问题农产品流入市场。

  “这是我们种植的头茬盆栽韭菜,主打春节市场,有了国家级权威质检中心为我们出具的报告,我们的销量大增。不仅仅是检测,从育苗开始,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就提供全程的质量控制技术指导,韭菜的品质指标有了明显的提高。我们正在申请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有了这个金字招牌,价格会更好。我们的韭菜品牌就叫‘长韭之财’。”沙北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王东高兴地说。

  从沙北头村的蔬菜大棚出来,青年突击队奔赴即墨,来到环山蛋鸡养殖有限公司。

  “节假日是大家消费的高峰期,也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今天我们采样的地点主要是平度、即墨两个区市,包括韭菜、鸡蛋、猪肉等各类样品的采集检测工作。”初晓娜说。这一年他们要检测超过3500个产品样本,实现重点品种、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时段全覆盖。

  环山蛋鸡是一家蛋鸡养殖生产企业,队员们在这里通过抽样App高效完成了鸡蛋的采样。“这个App是我们刚开发的,不仅能提高抽样效率,还能方便查询检测结果。每张检测报告都会生成一个二维码,通过扫码,可随时随地查询结果。”初晓娜告诉记者。

  简单的午饭过后,大家又开启了新的行程。在鳌山卫街道国信中船(青岛)海洋科技有限公司,青年突击队队员送来了这里生产的野游大黄鱼品质鉴定报告和全国特质农品证书,并为他们详细讲解了证书的使用方法,包括特质农品统一标识、产品专属二维码和特征指标等。“这次确定的两项特征指标,希望你们能定期监测、保持优势,我们也会继续提供跟踪服务。”负责产品认证工作的吴燕表示。

  “市农业农村局前期为公司提供了免费公益品质评价,指导其成功申报了全国第一个海鱼类的特质农品,不仅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到产品,更为百姓餐桌上添一道美味的年夜菜。”企业副总经理张璐说。

  “春节期间是猪肉消费的旺季,为了保障百姓‘肉盘子’安全,我们今天晚上要前往屠宰场。”张朋朋说,屠宰场的工作时间是在凌晨,为配合屠宰场工作时间,像这种晚上抽检对他们来说是常态。

  凌晨1点,检测专用车准时来到鑫盛屠宰场,抽检人员现场采集两份猪肉样品,带回实验室进行瘦肉精等违禁添加和抗生素等兽药残留检测,回到家已是凌晨3点。一天的行程下来,留给检测人员的睡眠时间不到4小时,对他们来说这已成为节假日的常态。虽身心疲惫,但是能够为守护百姓餐桌上的安全贡献一分力量,大家觉得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强信心·稳经济·促发展
   第06版:新春走基层
   第07版:专版
   第08版:琴岛
蓝家庄的“绿色暖冬”
“福”字映红农家小院
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有了农担,开春就可收储更多粮”
青岛日报新春走基层06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23-01-21 2 2023年01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