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6:要闻·专题
青岛蓝谷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毛军响做客民生在线,回应网友关心的热点问题~~~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和中国海洋大学合作成果~~~
~~~青岛耶胡迪梅纽因学校首场师生音乐会精彩纷呈,元杰等名家现身
青岛3000余名“城市美容师”夜间作业,日均收运垃圾约6700吨——~~~
~~~年底前完成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高新区换装工作
跨海大桥高架路二期工程跨深圳路节点桥启动吊装~~~
~~~山东省青岛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强化监测分析技术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中实际应用
青岛3000余名“城市美容师”夜间作业,日均收运垃圾约6700吨——
垃圾清运工:星夜奔忙,洁净万家
  ■姜新将桶推至车尾的挂桶架上。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杨志文  文/图

  每天晚上,他们走街串巷,顶着刺鼻的气味,推桶、挂桶、倾倒、转运垃圾……他们是环卫队伍中的“陌生面孔”——生活垃圾清运工。近日,记者跟随李沧区环卫总公司清运分公司的生活垃圾清运工,体验入夜收运生活垃圾的全过程。

  17点30分,记者来到李沧区环卫总公司清运分公司位于东川路的停车场,多辆不同吨位的垃圾收运车依次停放,车体干净整洁、无异味。众多收运车辆当中,两辆载重25吨的收运车格外显眼,有着8年从业经验的姜新是其中一辆的“主人”。

  “为什么说我们是环卫队伍的‘陌生面孔’,因为我们昼伏夜出,居民们几乎看不到我们。”姜新原本是一名走南闯北的货车司机,38岁时,他改行成为一名生活垃圾清运工。

  在李沧区,生活垃圾清运工“夜出”的时间为18点30分。出发前,姜新的固定项目是给收运车做一个常规“体检”,检查机油、电路、车灯、仪表、轮胎等部位,确保收运车“健康”作业。

  “刚工作时,我主要收运李村周边小区的生活垃圾,一天大约收运7至8吨。现在,收运线路逐渐拉长,收运点位也逐年增加。”姜新告诉记者,随着李沧区东部快速崛起,2019年,他开始负责收运李沧东部部分居民小区的生活垃圾。一晚上,姜新的收运车收运生活垃圾约300桶,行车约60公里,涉及近20个居民小区。“收运车最多能装12吨垃圾,遇到春节等节假日,垃圾一次运不完,就要折返两趟,凌晨回家是常事。”姜新说。

  临近18点30分,停车场里的收运车陆续发动,车辆的轰鸣声响彻场区。姜新换上了后背印有“洁净进万家”的工作服,驾驶收运车驶出停车场。随姜新一同出发的是他的“老搭档”张师傅。姜新主要负责开车、操作拨杆、运输垃圾,张师傅则是推桶、挂桶的主力。

  18点35分,收运车抵达位于柏水路的清运点,路边放着20余桶厨余垃圾。车辆停稳后,这对“老搭档”开始了当日的工作。姜新在车后两米处放置锥形帽,提醒过往车辆注意避让;张师傅则在车尾附近地面铺上地毡,收集收运过程中撒漏的垃圾。

  准备工作完成后,姜新和张师傅开始将垃圾桶推至车尾的挂桶架上,三个桶为一组。姜新操纵拨杆将垃圾桶翻扣至车厢内,整套动作娴熟连贯,全程不过十几秒。空桶落下之后,姜新和张师傅将桶推至一边,然后,一起推桶、挂桶,操纵升降拨杆。记者注意到,二人动作配合默契,几乎没有空手或站立等待的情况。没过多久,20余桶厨余垃圾被收运一空,用时4分20秒。一年近5万次推桶、挂桶,让这对“老搭档”练就了推桶和挂桶快、准、稳的绝活。“到了清运点,我们的推桶要一次卡到位,垃圾一次进车厢,没有多余的调整动作……干得多了,熟能生巧。”张师傅说。

  18点42分,收运车到达位于广水路的炉房社区清运点。记者穿上工作服,戴上保温手套,尝试参与到推桶、挂桶的操作中。记者双手抓住垃圾桶滚轴,用脚顶住桶的底部,使垃圾桶倒向身体,再用力将桶推向车尾,并将桶的外沿卡在挂桶架上,最后顺手打开桶盖……记者在炉房社区共推了5桶,有2个垃圾桶挂桶位置欠佳,姜新不得不重新调整了桶的位置,才能一次性将垃圾倒入车厢内。此外,与垃圾桶“亲密接触”时,记者需要适应一段时间才能接受桶里散发出的浓重异味。整个收运进程也因记者的不熟练而不得不放缓。

  “厨余垃圾桶轻的80多斤,重的能达到150斤,不经常推很难‘一步到位’。”姜新安慰记者说。据他介绍,即使是清运老手,也会遇到一次倒不干净的时候,“冬天,垃圾桶内的污水结冰,垃圾就被冻在桶壁上,垃圾桶倒扣时,要用手敲打桶身,使冰脱离桶壁。秋天,桶内被丢弃的绿植枝条撑在桶壁上,倒扣之后,垃圾倒不出来,就要用手把绿植抠出来。”

  20点40分,姜新和张师傅收运了李沧东部汉川路、广水路、天水路周边16个小区的厨余垃圾,共计250桶。“周末市民外出较多,家中产生的垃圾就少一些,工作日大约能收运300桶。”姜新说。在东川路收运完最后一桶垃圾,张师傅到了下班的时间,姜新则要继续前行,将一整晚的“战利品”运至青岛市固体废弃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

  姜新返回位于东川路的停车场时已近22点,接下来就是停车、刷车、消杀等一系列操作,然后将收运车驾驶至指定位置。22点50分,姜新终于吃上了热乎乎的晚饭。

  姜新和张师傅只是众多夜间垃圾清运队伍中的代表。据了解,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垃圾收运范围也在不断延伸。目前,全市约有1.4万个夜间垃圾收运点,收运作业线路达900条。3000余名垃圾清运工、1200辆垃圾收运车在夜间作业,日均收运垃圾约6700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专版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国内
   第06版:要闻·专题
   第07版:打“卡”世界杯
   第08版:琴岛
齐鲁医院蓝谷医院明年运营
海洋经济蓝皮书在青发布
校长吕思清登台 师生奏响大师名曲
垃圾清运工:星夜奔忙,洁净万家
青岛智慧门楼牌换装明年全市展开
北斗卫星“监工”,项目建设精确到“毫米级”
提升监测分析“软实力”强化土壤环境安全“硬支撑”
青岛日报要闻·专题06垃圾清运工:星夜奔忙,洁净万家 2022-11-23 2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