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2:要闻
~~~
市政府发出《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
以“数字领航 互利共赢”为主题~~~
~~~将围绕“阅读,让城市更有活力”主题展开讨论
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上合大道总部经济带等平台加速起势,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生态园等20个专业园区稳步推进——~~~
~~~位于阿联酋阿布扎比市,日产水量90万立方
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上合大道总部经济带等平台加速起势,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生态园等20个专业园区稳步推进——
胶州:比学赶超勇争先,担当实干创一流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锡复春  通讯员 刘伟  张志成

  今年前三季度,胶州市GDP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在青岛经济运行及重点工作“摘星夺旗”考核中,胶州市综合成绩连续三个季度蝉联第二,交出一份高质量发展成绩单。

  今年以来,胶州市深入贯彻青岛市委“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部署要求,围绕青岛市委“一核引领、全域联动”和“搭平台、创模式、聚产业、强主体”部署要求,抓牢实体经济和招商引资、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干部作风能力提升三条主线,聚焦一核三区“四大战场”,决胜党建引领开放创新改革“十条战线”,增强干部队伍“六种战力”,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比学赶超、担当实干,推动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上合大道总部经济带等平台加速起势,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生态园等20个专业园区稳步推进,胶州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示范引领比学赶超

  实体经济和招商引资全面起势

  中启产业园光伏新能源项目计划总投资30亿元,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70亿元,是2022年省级重点项目,但该项目在推进中却遇到难题——项目原用地分为四部分,且地块之间互不相连,中间还有水沟隔开,导致项目无法整体规划,建设进度也严重滞后。

  项目堵点就是护航靶向。了解到企业这一难题后,胶州市纪委监委护航专班立即组织相关单位协商推进,依法依规将四宗地间的排水沟渠调整或改道,将所有地块合成一宗用地,成功解决项目难题。

  自“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胶州市突出示范引领、注重实效实绩,将各部门、各机关人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纳入“典型推树”评选,弘扬榜样精神,激昂实干斗志。胶州市先后高规格举办一、二、三季度典型推树大会,典型推树大会由“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为先进集体、个人颁奖,举办先进典型主题图片展,表彰先进展风采,让各领域各行业学有榜样、赶有标杆、行有示范。同时,举办镇街“书记擂台”“十条战线”亮剑大会,各镇(街)党(工)委书记按照“摘星夺旗”考核位次依次登台“打擂”赛实绩,招商引资迭代战线、民生保障提档战线、安全稳定维护战线等十条战线代表依次登台“亮剑”,在全市上下激发“比学赶超”的激情和干劲。

  比学赶超成效显著,实体经济和招商引资全面起势。今年1至10月,胶州市新签约项目366个,投资总额2705.74亿元,同比增加662.72亿元,增幅32.5%。前三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2%,11项指标增幅列青岛前三。

  狠抓落实全力攻坚

  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加速推进

  在旧城旧村改造建设攻坚行动中,尤其是在老旧街区改造方面,胶州市已完成42个老旧街区改造,率先在青岛市10区市中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年内计划再对55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

  在公园城市建设攻坚行动中,45个公园城市项目已开工42个、完工28个,云溪公园、月季花园、扬州路桥下空间利用等已完工项目获得市民点赞,显著增进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打通青年路等5条未贯通道路,修建16条片区配套道路,群众出行更加便捷。新增停车泊位8000余个,停车资源“一网管理”成效显著,城区停车难问题得到有效破解。蓝谷至胶东国际机场快速通道、G204大沽河桥梁等交通项目建设提速,胶东国际机场辐射半径进一步延长……

  在推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工作中,胶州市狠抓落实转作风,全力攻坚赢实效。一方面,优化调整总指挥部组织构架,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攻坚行动总指挥,先后6次调度攻坚行动,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手续、征迁、资金保障等事宜,为各攻坚任务项目扎实有序推进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在各镇街设立指挥专班,镇街主要负责同志挂帅,密集调度项目进展,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手续、资金保障等事宜,在推进征迁、拆违治乱、矛盾化解等方面挺在前、干在先,为攻坚项目扎实有序推进提供有力支撑。经过各有关镇街为期一年的一线攻坚,海尔卡奥斯、临空低效片区、地铁8号线支线、上合大道总部经济带等重点工程2.3万余亩土地征迁工作高效推进。

  大起底大复盘大提升

  切实解决市民急难愁盼问题

  “以前给孩子办理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必须要跑到乡镇便民服务大厅,现在‘家门口’就能办理了。”在胶州市铺集镇巩家庄新村的便民服务站,前来办理业务的张先生直言“太方便了”。

  为民服务不仅有速度,更有温度。“一些业务虽然可以网上申请,但是村里很多老人都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家里年轻人上班不在家,便民服务站便专门设了帮办代办窗口,这样村民就不用大老远跑到乡镇大厅去办理了。”巩家庄新村便民服务站作为先行试点,已运行5个月,共办理业务173项,大大便利了周边群众办理日常业务,解决群众来回跑、耗时长、效率低等问题,真正实现“办事不出村、服务零距离”。

  为解决高质量发展堵点难点及市民急难愁盼问题,胶州市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起底”兜民生问题,共搜集城市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等7个重点领域问题414个并分解到各责任单位建立问题台账;“大复盘”挖深层原因,各部门单位深刻剖析“工作层层转包、责任空转”“螺丝拧得不紧、作风懒散”“部门协同弱化、责任缺位”等8个方面突出问题,逐项复盘出解决问题的目标、举措、时限;“大提升”见整改成效,采取单位自查与巡回督查相结合、台账动态更新与问题销号管理相结合、反面警示与典型引领相结合,提高组织力和执行力,通过建章立制构建常治长效机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专版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国内
   第06版:要闻·专题
   第07版:打“卡”世界杯
   第08版:琴岛
以实绩实效推动二十大精神落细落实
“我为政府工作献计策”活动启动
2022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11月29日开幕
“倾听与商量”第二十期协商活动将于近期举行
胶州:比学赶超勇争先,担当实干创一流
“青岛建”全球最大海水淡化项目并网运行
青岛日报要闻02胶州:比学赶超勇争先,担当实干创一流 2022-11-23 2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