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1:首版
就印尼遭受地震灾害~~~国合署发言人:中方愿向印尼提供紧急救灾援助
习近平对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火灾事故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救治受伤人员,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赵豪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国资委抓改革、抓项目、强创新、强党建,匹配城市发展战略,监管企业资产规模稳步扩大~~~
赵豪志到崂山区企业走访并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李沧区上流佳苑社区搭建平台促基层民主焕发活力~~~
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惠企政策,切实为台港澳同胞和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
李沧区上流佳苑社区搭建平台促基层民主焕发活力
茶馆里的“故事会”
  在上流佳苑社区的茶馆中,上流佳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臧文娟(前排右一)面对面倾听社区民意,向居民介绍社区发展情况。 张晋 摄

  茶香氤氲。11月20日上午9点半,位于李沧区世园街道上流佳苑社区幸福街上的“喫茶去”茶馆里,居民们正三五人围坐一桌,喝茶聊天,欢笑声不时从各处传来。

  “这里环境好、茶好,老人在这里免费喝茶,还能和老伙伴们一起聊天,我们都喜欢来这个茶馆。”75岁的李清华老人,边和记者聊着天,边给记者倒上一杯茶。在这个茶馆,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喝茶不花钱,绿茶、红茶随便挑,是深受社区居民追捧的“公共空间”。

  “我经营茶室已经二十多年了,社区有经营茶馆的需要,我就回来了。与市面上多定位为典雅、安静的茶室不同,我们走的是‘接地气’的风格。”茶馆负责人刘霞说,茶馆自开业以来,每天都客满,一天平均接待三四百人次,平均每天用掉约三斤茶叶、十大桶矿泉水。

  “接地气”的风格,源于社区对茶室“平台”和“公共空间”的设定——这个茶馆既是社区居民休闲娱乐的场所,也是践行基层民主的重要平台。“我们为社区居民搭建一个公共空间,在这里,居民们可以沟通交流、畅所欲言,形成一定基础后,我们就继续放大平台群策群议、群众自治的功能,从而实现群众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共同推进社区发展。”上流佳苑社区党委书记李存业告诉记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增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

  蹲点社区,让记者真切感受到了二十大精神的社区实践。

  “奶奶,对咱们社区发展,再给我们提提要求吧。”在位于茶馆进门左手边的茶桌,上流佳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臧文娟和社区副主任李仁杰参与到姜美香老人和4位老姐妹的“茶水局”中,马上打开了“话匣子”。

  “咱们社区给我们老人的福利这么好,平日里喝茶、吃饭、看病都给包了,哪还有啥要求,我们都很满意了。”姜美香和臧文娟说道。

  “我跟咱们再说一条,现在吃饭、喝茶、看病给咱们落实好,明年咱们社区的居家社区养老中心建起来,您几位的养老也就落实下来了。”臧文娟趁机跟几位老人“推广”了社区党委正在着力推进建设的居家社区养老中心,当听到中心既可以居住,又可以日间照料,几位老人甚是期待。

  臧文娟告诉记者,茶馆这个平台,日益显现出群策群议共谋社区发展的重要作用。“小区里的健身器材从申报维修到维修结束需要1年时间,居民就给我们提议可否在器材到达维修年限前1年进行申报,为我们提供了工作思路;还有居民反映电动车充电桩不足的问题,我们也马上落实到位。”臧文娟说,下一步,区人大还计划把茶馆作为人大代表会客厅,零距离倾听群众身边的烦心事、不便处。

  臧文娟告诉记者,倾听民情民意,社区还一直延续民意调查工作法,对居民提出的问题,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做好解释工作。社区定期召开党员、居民代表大会,共同商讨、出谋划策,精准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

  在茶馆里,记者还见到了当天正在幸福街巡查的居民代表李惕家和李福孝。据了解,上流佳苑社区每天有2名志愿者负责日常巡查,每周五志愿者们会集合在一起对社区开展一次全面的巡视,志愿者由公司、物业、社区居民代表组成。“我们代表居民进行监督,如若发现小区卫生不好、业户服务态度不佳等问题,便在社区问题清单上登记,由社区督促相关业户整改。”李惕家说。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上流佳苑社区,走进社区便民食堂,同正在这里用餐的居民热情交谈,询问饭菜可不可口、价格贵不贵、对社区便民服务还有什么新要求。总书记强调,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更好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上流佳苑社区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探索、创新服务社区居民的新方法,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持续提升社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从小茶馆走出,沿幸福街向北,记者走进社区便民服务社。在这里,记者看到了社区服务的精细和精准——工具墙上挂着扳手、锤子等二十余种工具,供居民无偿借用;电脑区域电脑、打印机等一应俱全,几位家长正带着孩子在此打印试卷;裁剪区义务为社区居民提供缝纫服务,工作人员正埋头为居民修补衣物……离开服务社再往前走,托育中心面向社区三岁以下儿童进行日常托管,绘本、玩具让孩子们乐不思蜀;位于另一边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居民的身体健康24小时“保驾护航”。

  如今,走在上流佳苑幸福街上,居民购物、休闲、娱乐、学习需求均可满足,不出小区就能获得“一站式”生活所需品和服务,社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完美成型。社区的老人除可享受到免费喝茶、大食堂就餐三折福利外,每月还可获得2500元的生活补贴,以及重阳节和春节“双节补贴”、生日福利等。

  “党的二十大为我们基层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李存业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优化民生服务保障,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不断提升城区管理精细化和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群众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倾听群众意见,汲取群众智慧,让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张晋  见习记者  周亚娆

  记者感言

  一杯茶暖“民心”

  喝茶谈天,是社区居民休闲习惯。上流佳苑社区党委为居民专门设计了茶馆这一公共空间,把居住在“楼上”的居民吸引下来,搭建起一个氛围轻松、有效收集社情民意的平台,是一种“接地气”的民主形式。

  茶馆、幸福街、智慧社区……蹲点社区时,上流佳苑党委这些贴近民意的工作“巧思”,让记者印象深刻。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更要深刻领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守为民初心、砥砺担当作为。相信顺应群众期盼、尊重群众意愿,定会实现社区与群众的“双向奔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专版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国内
   第06版:要闻·专题
   第07版:打“卡”世界杯
   第08版:琴岛
习近平向佐科致慰问电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加快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茶馆里的“故事会”
青岛发挥平台优势 赋能台港澳企业发展
青岛地区天气预报
青岛日报首版01茶馆里的“故事会” 2022-11-23 2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