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3:关注·专题
~~~青岛市民晚间加入健身大军,享受运动快乐拉动消费升级
汇聚创城“新力量”~~~
汇聚创城“新力量”
城阳街道激活新业态就业群体“首创精神”
  ■城阳街道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骑手培训“随手拍”工作事宜 。

  文明是一种自觉,其动力源于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景。全社会同心同德同向、共建共治共享才能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凝聚强大力量。

  今年以来,城阳区城阳街道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作为基层党建创新突破项目,通过健全组织设置、设立服务驿站、招募爱心商户、激活发展动能等创新举措,邀请包括直播电商、货运与网约车、外卖、快递等新业态就业群体加入文明创建和城市治理队伍,推动其融入基层治理,取得良好实效。如今,新业态就业群体正在成长为一股强劲的创城“新力量”,为创城输出“新范式”。

  党建引领,激发“新活力”

  “感谢您披星戴月、风雨无阻、服务于大街小巷!感谢您任劳任怨、马不停蹄、传送快递与爱心!感谢您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将乘客安全送达!……我们诚挚地欢迎您向工作或生活地社区报到,同时将您的困难和诉求向区直部门、街道、社区反映……”

  这些温暖的话语来自《给“新”朋友的一封信》。为让更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了解创城工作,城阳街道组建党建指导员队伍,到新业态企业发放《给“新”朋友的一封信》和《文明创城倡议书》,做调研、摸需求、解难题,同新就业群体结对子、交朋友,从而引导他们摒弃“局外人”思想,树立“主人翁”意识,实现身份认同和情感凝聚,从“我”做起,积极主动加入文明幸福家园创建。

  今年以来,城阳街道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工作做实做细,围绕破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缺乏归属感和融入感问题展开积极探索,成立城阳街道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综合党委,并综合运用单独建、行业建、联合建等形式,新成立党支部4个,选派党建指导员40名,基本实现了对现有33名党员和2000余名从业人员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7月17日上午,城阳街道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美团宝龙党支部开展了第一次主题党日暨“7·17骑士节”庆祝活动,活动现场,相关区域负责人希望党支部和党员骑手能够积极发挥支部堡垒作用以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并鼓励广大群众骑手积极向党员骑手看齐,发扬“创优争先,唯旗是夺”的精神,文明送餐、热情服务、规范行车,让那一抹“黄”成为文明创城的亮丽名片。外卖员纷纷表示,打拼多年,终于找到了“组织”,归属感更强了。

  暖“新”强心,共享“城阳温度”

  外卖和快递小哥风里来、雨里去,头顶严寒酷暑,只为送餐上门、快递到家,给城市人的生活带来便利,他们自身的安危也牵动着大家的心。比如为追时效,他们有的随意停车,行车也不规范,部分骑手忘记戴头盔等等。

  为解决这些痛点和堵点,城阳街道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积极协调商圈物业划定骑手专用停车位、邀请交警利用早会时间给骑手强调交通安全知识、在小哥聚集地打造“新心向阳”服务驿站,破解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的“梗阻”问题。

  近日,城阳街道“新心向阳”服务驿站文阳路社区站的“爱心冰箱”投入使用,这是文阳路社区为快递小哥们服务的又一创新探索。小冰箱里装满了矿泉水和水果,渴了能喝水、饿了能垫饥……步履匆匆的外卖小哥,经过时会停下脚步拿瓶水喝下,稍歇一歇,又投入到紧张的送餐工作中。

  在小寨子“城驿家”服务驿站,快递员、外卖骑手进行了体验。“在小区门口有这样一处能休息歇脚、避雨乘凉,还能充电热饭的地方,很方便,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和关爱。”顺丰快递党员马涛说。

  今年以来,城阳街道招募首批爱心商户200余家,建成首批“城驿家”服务驿站60余个,能够为新就业群体提供休息餐饮、医疗卫生、心理咨询、法律援助、应急救援培训、汽车手机维修等9大类服务,目前服务新就业群体已达500余人次。

  下一步,城阳街道将聚焦“1+N+X”服务阵地全覆盖,“1”即白云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N”即城驿家服务驿站,“X”即服务联盟爱心商户,加大扩覆盖和宣传力度。目前,已完成白云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建成“城驿家”服务驿站34个,招募首批服务联盟爱心商户53家、第二批264家。

  凝“新”聚力,构筑城市治理共同体

  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同样是城市的建设者。

  城阳街道把新业态从业人员当成“新朋友”,邀请他们共同参与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创建工作。具体做法包括——

  依托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利用外卖快递小哥等走街串巷、熟悉楼宇社区的优势,成立街道新就业群体兼职网格员队伍,并定期对其进行业务培训,加强管理和业务指导。

  发挥其“移动探头”作用,通过“随手拍”“随时传”的方式,及时发现并反馈城市建设中的各类问题,巡访不文明行为,做好文明监督劝导,助推问题整改。

  截至目前,已有33名快递和外卖小哥成为这支队伍的一分子。“我们外卖这一行,最需要的是认可和理解,现在做了兼职网格员,感受到了政府对我们的认可,感觉很暖心。”美团外卖小哥王磊说。

  认可和理解也使外卖小哥发生了更加积极的变化。“您好,您的外卖到了,请取一下。我看门口有袋垃圾,顺手给您带下去吧。”“您好,您有快递要邮寄吗?到您小区门口了……”在城阳街道,一个个更加文明和谐的生活场景正在各个角落徐徐铺展着……

  在全市7月份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街道测评中,城阳街道位列第4名,受到通报表扬。这既是肯定也是压力、更是责任。其中,少不了众多“新群体”朋友的努力和贡献。

  下一步,城阳街道将继续做优、做实、做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凝聚和服务工作,全面推开服务驿站打造工作,继续壮大服务联盟力量,推进各服务阵地的规范化和实体化运行。同时在新就业群体中广泛挖掘和培养骨干人才,把骨干发展成党员,引导党员亮身份、起作用,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提升党组织对新就业群体的号召力和吸引力,增强其向心力和凝聚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保障服务等贡献更多“新力量”。   (陈杉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关注·专题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国内
   第06版:理论周刊
   第07版:公告
   第08版:公告
​“桑拿天里”组团夜跑 “灯光球场”人气爆棚
城阳街道激活新业态就业群体“首创精神”
青岛日报关注·专题03城阳街道激活新业态就业群体“首创精神” 2022-08-06 2 2022年08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