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12:未来教育
“一芯多用”,支持大量数据并行处理,让智能终端变成“多面手”~~~
~~~系山东省单笔最高金额校企合作项目,预计年销售收入总额60.1亿元
UPC技术应用填补世界空白~~~
以“大院大所”培养模式输送专业人才~~~
国开教育集团:~~~
UPC技术应用填补世界空白
中石大开发专用催化剂 解决石油化工行业转型难题

  日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化工学院催化反应工程科研团队联合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卓然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原油催化裂解制烯烃(UPC)成套技术”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鉴定专家一致认为,该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所开发的专用金属氧化物催化剂属世界首创,技术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此项技术具备建设百万吨级工业示范装置的条件,建议加大推广应用力度。

  据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化工学院催化反应工程科研团队历经十余年攻关,攻克了催化剂、反应器和再生器补燃等系列难题,完成中试实验,于2020年8月同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卓然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原油催化裂解制乙烯丙烯(UPC)技术工业试验与推广许可协议》,共同建设工业试验装置,开拓催化裂解制乙烯丙烯技术国内外市场。

  在随后近两年的技术推广过程中,催化反应工程科研团队教授李春义带领成员奔波于学校实验室与工业化示范生产现场,不惧严寒酷暑,与企业人员一起吃住、一起倒班、一起攻关,及时发现和解决现场问题,并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终于在2022年1月开发成功UPC技术。该技术与传统工艺技术相比具有投资少、资源消耗低、加工流程短,更节能、更安全、更环保、经济效益更好等优势,可降低能耗20%、节约资源 30%,UPC技术工业化应用将填补世界空白,为我国炼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民营炼化企业化工转型提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支持。  (王世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专版
   第04版:城事·专题
   第05版:国内
   第06版:国内
   第07版:青岛之夏
   第08版:艺术青岛
   第09版:未来教育
   第10版:未来教育
   第11版:未来教育
   第12版:未来教育
自主可控“青大芯一号”走向市场化
青科大签署7.7亿“大单”
中石大开发专用催化剂 解决石油化工行业转型难题
青岛农业大学实验班“实验”成功
办一所火一所 丰富区域教育生态
青岛日报未来教育12中石大开发专用催化剂 解决石油化工行业转型难题 2022-07-25 2 2022年07月2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