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5:文史
历史短波

  李先念:妙语论抗美援朝

  全国解放不久,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当时,中南空军领导请李先念给机关干部作了一次形势报告。他说了大体形势后,又说道:“中国人民是吓不倒的!你有你的航空母舰,我有我的大别山!你有航空母舰总不能开到岸上来。你真的登陆进来,我们打起人民战争,从大别山,这个山、那个山冲下来,把你割开来,装进一个个口袋,收拾你,把口袋扎紧,你跑都跑不掉!美帝国主义没有什么好怕的,同志们,你们说对不对?”大家齐声回答:“对!”会场上气氛顿时活跃起来了!事后,很多人学着先念同志用湖北话说“你有你的航空母舰,我有我的大别山”,成了机关部队“三视”教育中的流行语。

  霍元甲:一生没登过擂台

  历史上,霍元甲本是天津小南河村的普通农民,业余时间习武,后来为了生计到天津市做买卖。由于霍元甲武术功底好,经常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因此在天津渐渐有了名气。历史上,霍元甲仅有两次打擂未成的经历。其一,1901年,有一俄国人来津在戏园卖艺,他在报纸上发广告,自称“世界第一大力士”,打遍中国无敌手。霍元甲看了广告极为气愤,提出要与之决一雌雄。或许是迫于霍元甲的气势,“俄国大力士”竟灰溜溜地逃离了天津。由此,霍元甲声名鹊起。其二,1909年,英国大力士奥比音在上海登广告,辱我为“东亚病夫”,霍元甲应邀赴上海比武。慑于霍元甲的威名,奥比音最终未敢交手随即消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新闻周刊
   第A04版:学苑
   第A05版:文史
   第A06版:延年益寿
   第A08版:讲述
巴西为何有个“中国移民日”
历史短波
“贴花黄”是怎么回事
“落后就要挨打”谁说的
老年生活报文史A05历史短波 2023-03-24 2 2023年03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