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1:头版
春节不歇,这样忙年也“挺有劲儿”
王全平春节期间自发担起保洁工作。

  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也是万家团圆的特别日子,但是却有很多“不回家”的人。他们是许许多多的平凡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他们用“不回家”守护着每一个家。本报记者采访了几位银发工作者,分享了他们的新年故事。

  退休再就业

  春节“把好”大厦门

  每当有车辆进入停车场、每当有外来人员进入大楼,工作人员都会仔细核对,予以放行。如此单调的工作内容,65岁的王全平已经坚持了3年多,他目前在青岛市崂山区的一栋写字楼当保安。据了解,王全平老家在辽宁本溪,从企业退休后来到青岛。“我的孩子也在外地工作,逢年过节都在岗位上,好久没见到了。全年无休也不是公司要求的,我自己在这边也没什么事情,虽然到了过年来我们大楼的人不多,但总有一些来处理紧急事务的,人家来了我们不在,会有多出一些原本可以避免的麻烦事。而且过年楼里没什么人,也有很多需要避免的安全隐患,必须得有人坚守在岗位上,我觉得我再合适不过。”王全平逗趣说道,有人团聚,有人奉献,自己就是那些奉献者的形象,倒也不觉得多么伟大,只觉得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过年期间除了这些本职工作,王全平还会自发担起保洁的工作:拖地、清洗垃圾桶、及时开窗通风……“新年嘛,必须干干净净的,这样也充实点,做工作一定要尽职尽责,这是我热爱的职业。和孩子也约定好了,一起忙完这一阵,开春请假也要见上一面。”成为一名不平凡的平凡人,是王全平的新年愿望。

  过年不打烊

  保障春节“菜篮子”

  民以食为天。说到春节,不得不说起家家户户的一桌桌美味佳肴,为了让大家的“菜篮子”随时有新鲜、充足的蔬菜水果,无数商贩在天还未亮时就开始出摊,以保障春节期间蔬菜水果的供应。年近六十的刘杰就是其中一员。她在田家花园农贸市场工作了十余年,她的摊位几乎每年过年都是正常营业。“过年过节早点下班,就当是休息了!”刘杰介绍说:“别看过年,每年的除夕、初一,一大早五点多大家伙儿就来了,买新鲜的蔬菜、海鲜,回家做饭过团圆年呢。过年大家都想吃点好的,赚钱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们在这儿十多年了,都是老顾客,我们家就在这边也不用回老家,逢年过节这附近很多摊位都休息,我们再收摊走了,大家买菜就不方便了。虽然说现在网上购菜很方便,但很多老年朋友还是愿意亲自来挑挑选选,吃得放心。”

  刘杰表示,每逢春节大家来买菜时都是喜气洋洋,自己的心情也跟着轻松愉快起来,“氛围很好,跟着沾沾喜气,要是在家歇着还感受不到这么浓郁的春节气息呢!” 见习记者 姜文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关注
   第A03版:美食
   第A04版:养老周刊
   第A06版:延年益寿
   第A07版:文史
   第A08版:说法
2023,扬眉“兔”气、大展宏“兔”
“健康”“陪伴”成为关键词
春节不歇,这样忙年也“挺有劲儿”
在家就能拍新年创意照
老年生活报头版A01春节不歇,这样忙年也“挺有劲儿” 2023-01-18 2 2023年01月1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