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2:乐龄快报
烫发、美容、购新衣……
爱美的她们拉满过年“仪式感”
在做美发的老年顾客。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春节将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过年仪式感。不少年轻人开始准备起自己的新年“三件套”——烫头、美甲、种睫毛,老年人也“不甘落后”,烫发、美容、买新衣……记者走访多家美发店、美容店与商场,看到前来光顾的老年顾客不在少数。

  新年从“头”开始

  “不好意思,前面还有四位顾客在排队,你需要多等一会。”位于青岛市市南区台西三路上的一家美发店老板说。王女士因为担心临近过年理发店的客人太多,便特意早一些去排队,结果人依旧不少。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部分顾客是老年人。20多平方米的店内,两位造型师熟练地操作着各种工具,洗头、剪头、染发、烫发,忙得不亦乐乎。

  “每年过年前,我都要到美发店烫个新发型。”正在做头发的吉女士告诉记者,“新年新气象,一切从‘头’开始,而且年纪大了发量会逐渐减少,头发烫一下会显得发量多。”

  “腊月理发是中国人的传统,许多市民都希望光鲜亮丽过个年,老年人也不例外。”美发店老板告诉记者,今年受疫情的疫情,差不多在冬至前后开始忙碌起来,最近一周,进入客流高峰期。由于“扎堆”做头发的顾客多,工作量要比平时多了两三倍。“老年人不仅仅是修剪,烫发、染发的也很多,昨天我们店里有好几位顾客来烫染,因为烫染的过程慢、耗时长,忙到快晚上11点才收工。”老板说。

  “面子工程”不能少

  洁面、按摩、提拉……今年61岁的董女士惬意地躺在美容床上,享受着面部按摩带来的舒适感。春节临近,她早早为自己做好了“变美”计划。

  近年来,随着人们整体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的消费理念也在慢慢转变,过年作为一年中最重要也是最高兴的日子,“不落时代后”的老年人也开始走进美容院“捯饬”自己迎接春节。1月13日下午,在位于市北区台东附近的某连锁美容机构里,几个房间都有老年顾客在享受美容服务。

  一家美容院客户经理任女士介绍,目前,她们的顾客中五六十岁的群体能占到一半以上,这两年来做美容的老年人越来越多。

  记者了解到,今年受疫情影响,有的美容机构年前早早放假,像任女士所在的机构,每天的顾客接待量也基本上是维持在十人以内。“现在要求比较严格,要是以往这个时候,每天顾客特别多,老年人会占大多数。”

  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老年女性,其中,既有平时就常去美容院的,也有“临时抱佛脚”的。“每年过年前都会去美容,大过年的亲戚朋友走动得频繁,老同学、老同事还得聚会,把自己拾掇拾掇,走到人群中也有面子。新年新开始,也总得有个新面貌啊。”68岁的徐女士说。

  子女陪伴购新衣

  随着春节的临近,各大商场、超市张灯结彩,节日氛围浓厚。各大商场都铆足了劲赶上春节前这波购物狂潮,打折、促销齐上阵,吸引顾客。

  “家里的衣服多得很,但女儿说快过年了,非要拉着我和老伴来买过年衣服。”吴女士高兴地说。“看,这是女儿刚给我买的兔子毛衣,还有一身红色内衣。”今年即将过本命年的袁先生向记者说。“受疫影响好长时间没出来逛街了,一晃马上就要过年了,出来逛一逛、看一看,有合适的就买,现在折扣力度很大,很划得来。”正在试衣服的周女士说。

  “最近这些日子,给老年人购买新衣服的人比较多,现在的人都特别懂得关爱家中的老人。”一名导购员说。 记者 许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乐龄快报
   第A03版:健康周刊
   第A04版:健康周刊
   第A06版:健康问诊
   第A07版:文史
   第A08版:博览
爱美的她们拉满过年“仪式感”
迎春送福
走访慰问显真情
老年生活报乐龄快报A02爱美的她们拉满过年“仪式感” 2023-01-16 2 2023年01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