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1:头版
~~~只要有梦想、特长,您也可以成为明星主播
~~~青岛福彩四方老年公寓20周年庆典活动成功举行
~~~
~~~我国将加强早期筛查干预
~~~
在他面前,她依然是那个长不大的“小女孩”
鞠好麟夫妇的结婚照
鞠好麟夫妇欣赏老照片。

  最近,丁锦华因为摔伤行动不便,老伴鞠好麟每天都会坐在床前,为她读报、陪她说话。这样的场景不仅发生在近期,而是他们结婚几十年来的一个缩影。近日,本报主办“金婚故事,请您大声说出来”活动,不少老人打来报名电话,鞠好麟和丁锦华就是其中一对。从1963年登记结婚至今,老两口已整整走过59年的婚姻生活,但在鞠好麟面前,丁锦华依然是曾经那个长不大的“小女孩”。

  两地分居三十年

  家住青岛市市北区的鞠好麟出生于1938年,1962年,在亲戚的介绍下,和比他小五岁的丁锦华相识相知。“第一面见面,印象很好,就觉得她老实本分,是适合在一起生活的人。”鞠好麟说。

  那时,鞠好麟已在青岛工作,丁锦华在胶州老家。一年后,两人登记结婚,并在位于中山路上的天真照相馆拍了一张结婚照。结婚后,因为没有城市户口,丁锦华又回到了老家。就这样,夫妻俩过上了异地的婚姻生活,而这一过,就是近三十年的时间。

  “这么多年,老伴很不容易,她带着三个孩子在老家生活,还要照顾我的母亲,可以说,大大小小的事都要她一个人操持。”说起老伴,鞠好麟不仅是感激,更是心疼。他告诉记者,尽管胶州离青岛市区距离并不远,但那时交通很不发达,回家的路并不容易。尽管如此,只要一有时间,鞠好麟还是会想方设法回家,哪怕骑车五个多小时,他也觉得是值得的。

  团聚浪漫来相伴

  1990年,丁锦华和孩子来到青岛,一家五口终于团聚,两年后,鞠好麟从单位退休,有了大把的时间,他想得最多的就是弥补。“就希望每时每刻都能陪在家人身边。”

  鞠好麟喜欢旅游,她带着丁锦华去苏杭、去新疆,不管距离远近,只要一起在路上,就是幸福。而每走到一个地方,丁锦华总是老伴相机里的“御用模特”。在他们家里,保留了老两口各个时期的照片,镜头下的丁锦华,每每都露出发自内心的笑容。

  “我爸是个很浪漫的人,手机、电脑玩得都很溜,他还是我们家第一个使用自拍杆的人。”老两口共育有三个子女,在他们眼里,父母的爱情让人羡慕,“我经常会在朋友圈里秀父母,我爸对我妈照顾得是无微不至,他每天都会给我妈读书讲新闻,一段一段不厌其烦,我妈就坐在那听,那画面很安静、很美好。”二女儿说道。

  包容体谅是秘诀

  在周围邻居眼里,鞠好麟和丁锦华是大家公认的模范夫妻;在孩子们眼里,父母是他们学习的榜样。现如今,因为丁锦华受伤,三个孩子轮流回家照顾母亲,一家人其乐融融,生活简单却幸福。

  鞠好麟说,遇事商量、相敬如宾、相互扶持、相互体谅,是他们这一代人爱情保鲜的“秘诀”。结婚近60年来,他们夫妻俩很少吵架,“老伴是个老实谦虚的人,对任何人任何事都不去计较,这辈子能和她一直相守,我很知足。”鞠好麟说。

  2019年,在子女不知道的情况下,老两口去拍了一次婚纱照,看着照片中的那个“她”,鞠好麟说:“还是我最初见到她时的模样……”

  如果您和老伴的婚龄也已超过50年,欢迎拨打热线电话(0532)66610000报名参加,分享生活经历,讲述属于你们的爱情故事。  记者 许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乐龄快报
   第A03版:家风家史
   第A04版:文化周刊
   第A06版:延年益寿
   第A08版:文史春秋
“绽放吧50+”首届青岛市新网红评选大赛启动
送福添彩续亲情 一流康养扬四方
在他面前,她依然是那个长不大的“小女孩”
阿尔茨海默病老年患者已达千万
广告
老年生活报头版A01在他面前,她依然是那个长不大的“小女孩” 2022-09-23 2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