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3:寻亲周刊
“没想到有生之年还能和老战友联系上”

  “真是太激动了,没想到有生之年还能和老战友联系上,多亏了你们啊。”上个月,浙江省江山市的徐欣国老人给本报“寻亲热线”打来电话,希望寻找当年一起在福建厦门5042部队21分队当兵的老战友丁义海,就在本报刊登《战友一别经年 何当重相见》文章后半个多月,记者接到了丁义海儿子的电话。

  徐欣国出生于1947年,1969年,22岁的他离开家乡参军入伍,在部队里和丁义海相识。“他虽然比我入伍晚,但我们俩可以说一见如故,我又是当时班里的班长,所以平时我们之间的交流特别多,感情也一直很好。”后来,两人相继从部队退伍,回到了各自的家乡,由于当时工作、生活忙碌,加之通讯不发达,两人渐渐失去了联系。

  但是,这份珍贵的战友情却一直深藏在徐欣国内心深处,并随着年龄的增长越发强烈。徐欣国说,这么多年,他一直在寻找丁义海,但打听了很多老战友,都没有他的消息,无奈之下,他寻求了媒体的帮助。

  “你好,我是丁义海的儿子,就是你们8月24日报纸上要找的人。”9月14日,丁先生拨通了寻亲热线,他告诉记者,消息是几天前,丁义海老人的朋友告诉他的。“父亲听到消息后,说对徐欣国老人有印象,让我赶紧问问是怎么回事。”

  丁先生告诉记者,丁义海今年68岁,退伍后转业到济南的烟草行业工作,直至退休,一直在济南生活。尽管离开部队几十年,但老人会经常提起当兵时的往事。“我知道父亲以前在福建当兵,是炮兵,他经常会给我们讲当兵时的事情,可以看出,那段经历对他影响挺大的。”丁先生说,老人知道有老战友还记得他,并且在找他,也很激动。但由于最近老人身体不适,正在医院住院调理,无法直接和徐欣国联系。

  随后,在记者的牵线下,丁先生和徐欣国通了电话。电话中,知道了老战友的消息,徐欣国特别高兴。“这么长时间,我以为没希望了,这真是意外之喜,太感谢你们了。”徐欣国说,能在有生之年找到日夜思念的老战友,也是了却他的一桩心愿,等丁义海出院后,他要在电话中和他好好叙叙旧,“如果有机会,我也会去济南看看他。”徐欣国兴奋地说道。 记者 许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政策周刊
   第A03版:寻亲周刊
   第A04版:文史周刊
   第A06版:延年益寿
一别50多年 曾经的你在哪里
“没想到有生之年还能和老战友联系上”
非法集资案例之“免费旅游”
《寻亲周刊》助您实现团圆梦
广告
老年生活报寻亲周刊A03“没想到有生之年还能和老战友联系上” 2022-09-21 2 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