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6:齐鲁春秋
枣庄菜煎饼

  有一个谜语:中国热狗(或鲁南汉堡包)(打一枣庄特产)。所有枣庄人会齐声回答——菜煎饼,俗称其“菜捻宁”。作为鲁南地区的一种大众食品,菜煎饼流行于枣庄、济宁、临沂、徐州等地,后传布周围省市,而以枣庄菜煎饼受欢迎度最高。

  据传,13世纪中期,明军与元军决战峄州,当地人民死伤惨重。洪武二年,从山西洪洞一带移民到此补充户口。移民到此,仅靠官府发放的半斤粮食吃不饱,就把五谷掺水,用石磨磨成浆糊,放在铁板(鏊子前身)上,用竹片子摊成“薄纸”,并把大量的蔬菜、野菜、草根、树叶包装进去,以此充饥,就成了最早的菜煎饼。

  枣庄的菜煎饼是以小鏊煎饼为主,再配以新鲜的蔬菜煎烤而成。其特色在于种类繁多的菜品,几乎无所不包:白菜、豆皮、海带、粉条、火腿肠、鸡蛋……可以任意组合,再加以豆油、盐、孜然粉、辣椒面,味道特别香。菜煎饼营养丰富,外酥里嫩,馅鲜饼香,老少皆宜,方便快捷,久吃不厌。 肖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政策周刊
   第A03版:品尚
   第A04版:养老周刊
   第A06版:齐鲁春秋
   第A08版:说法
长津湖战役中的迟浩田
枣庄菜煎饼
广告
广告
老年生活报齐鲁春秋A06枣庄菜煎饼 2022-08-03 2 2022年08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