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6:健康问诊
体内益生菌减少 可引发老年人多种疾病

  嘉宾: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主任医师、教授 谭东

  人体肠道中存在着大量的细菌与微生物,它们寄生在人体消化系统的各个部位,并与人们共存一生。这些细菌和微生物依据对寄生人体的作用不同一般可分为三类,即:益生菌群、中性菌群和有害菌群。其中,益生菌群和中性菌群为人体的生长、发育、免疫防御系统的建立发挥作用。益生菌可随着年龄的增加而逐渐减少,中性菌群则由身体状况的变化可转为有害菌。

  益生菌在人体的种类大约400多种,总量超过几百万亿。在胎儿时期,人体中没有任何细菌。出生后,婴儿开始接触母体的细菌,并通过吸吮母乳的方式将这些细菌带入肠道。在2岁左右,体内的益生菌群在体内占比最高,达80%—90%以上。这些益生菌群帮助婴幼儿建立身体的免疫系统、产生维生素、消化食物等。

  随着年龄的增加,体内的益生菌群占比将会逐渐减少,而中性菌群和有害菌群逐渐增加。到60—80岁期间,益生菌的占比可能不足10%—20%,从而产生便秘、肠道功能紊乱以及糖尿病、脑神经退行性疾病等。故而,在老年期及时地补充益生菌是保障身体健康的重要手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乐龄快报
   第A03版:健康周刊
   第A04版:健康周刊
   第A06版:健康问诊
   第A07版:文史
   第A08版:博览
“老烂腿”高发 患者该如何科学治疗
桑拿天 这些器官最易受伤害
体内益生菌减少 可引发老年人多种疾病
身体“异常”出血 须警惕“癌症”来袭
广告
老年生活报健康问诊A06体内益生菌减少 可引发老年人多种疾病 2022-08-01 2 2022年08月0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