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6:健康问诊
桑拿天 这些器官最易受伤害

  每到夏季,张先生身体总会出现胸闷、憋气以及腹泻等情况,去医院就诊时,医生说与气候有一定的原因。那在夏季里,人体的哪些器官易受到高温的影响呢?

  心脏

  夏天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特别是闷热的“桑拿天”。专家表示,夏季空气中湿度增高,含氧量降低的时候,容易导致患者缺氧。平时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的人常常会感觉不适,出现胸闷、气促、头晕等症状,严重时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和脑血栓。

  肺脏

  据研究发现,桑拿天的温度和湿度都非常适合真菌、霉菌等过敏原的繁殖和生长,如果再加上雷雨天气气压低,空气中飘浮的过敏原浓度就会明显升高,哮喘患者易增加。

  肠胃

  专家指出,如果气温达到32℃,空气相对湿度在80%以上,不仅食物、衣物容易霉变,而且细菌和真菌也会十分活跃,易引发肠道疾病。由于桑拿天里,水果、蔬菜、粮食霉变速度都很快,经过清洗的水果和蔬菜溃烂更快,所以水果、蔬菜类最好现吃现洗。

  鼻腔

  高温闷热的桑拿天,人们自然偏爱躲在空调房里避暑。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间里,很多人会频繁打喷嚏,这是因为受冷空气刺激所致。而冷风也会带动空调过滤网上的灰尘搅动起来,致使人吸入这些过敏原后而发病,引起过敏性鼻炎的发作。

  皮肤

  桑拿天皮肤的抵抗力会减弱,容易诱发皮肤病。最常见的有皮肤瘙痒、皮癣、湿疹、真菌感染和日光引起的皮炎等。此外,夏天有不少人喜欢游泳,也可能会被传染上皮肤病。所以,夏季里要加强对皮肤的保护。王楠

  相关链接

  这些做法 有助“解暑”

  1.多喝豆汤、豆粥

  “桑拿天”,空气湿度大,营养素和水分损失增大,B族维生素、维生素C及钾、钙、镁等比其他季节损失大,多食用豆汤豆粥是补充体内营养的不错选择。

  2.补水要少量多次

  桑拿天千万不能等口渴再喝水。喝水时应少量多次,每次以100~150毫升为宜,间隔时间为20~30分钟。不要喝温度过低的水,容易引起消化系统疾病。

  3.空调首选除湿模式

  夏天,把空调模式从“制冷”调成“除湿”,不仅能让室内凉爽,还可以少花很多钱,对人体的伤害也能降到最低。

  4.用藿香水泡脚祛湿防暑

  专家指出,藿香泡脚可祛湿防暑。用中药藿香煎汁然后进行足浴泡脚,在浸洗过程同时进行足部按摩,是祛除湿气、消解暑热的好方法。

  5.用冷水冲手腕

  因为手腕处的血管密集,夏季每隔几小时就将手腕置于水龙头底下,用凉水冲洗,可带走体内的多余热量,还可以降低血液的温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乐龄快报
   第A03版:健康周刊
   第A04版:健康周刊
   第A06版:健康问诊
   第A07版:文史
   第A08版:博览
“老烂腿”高发 患者该如何科学治疗
桑拿天 这些器官最易受伤害
体内益生菌减少 可引发老年人多种疾病
身体“异常”出血 须警惕“癌症”来袭
广告
老年生活报健康问诊A06桑拿天 这些器官最易受伤害 2022-08-01 2 2022年08月0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