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1:头版
银发犹飞歌 风采胜昔年
以歌会友,老年人涌入KTV
苗巍(右)和朋友在KTV唱歌。

  说起KTV,人们曾经的印象一般都是年轻人在包厢里载歌载舞的样子,很少会把它和老年人联系在一起。但是随着时代的变化和发展,当年轻人投身剧本杀、密室逃脱、桌游等新兴娱乐形式时,KTV逐渐成为老年人的聚集地。涌向KTV的老年人有何特征?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老年人正在涌入KTV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青岛市辽阳西路的大家乐量贩式KTV。店内环境整洁,价位适中,很适合老年人群的长期消费。时间正值下午三点,不少顾客陆陆续续走进了大厅。其中有许多都是老年人,他们中有的是独自前来,但更多的还是两三人结伴而行。

  格莱美量贩式KTV(奥帆店)工作人员表示,白天场营业时间内,每天都有老年人到店消费,“白天能有十来桌,一般从下午一点待到四五点钟左右。”

  59岁的苗巍是KTV的常客。“我们经常约朋友去KTV练歌、聚会,大家轮流点歌,互相欣赏。有时候,我们带些吃的东西,工作人员也不会阻挠。”

  “我去KTV唱歌已经有20多年了。”74岁的付义盛是一位资深“K歌人”。直到现在,他也还保持着一周去一次KTV练歌的习惯,“闲来无事叫上朋友,一展歌喉,愉悦身心。”

  “我和朋友差不多一周约一次,每次唱上两三个小时。”谈及到KTV唱歌的原因,65岁的林国栋告诉记者,现在KTV里的音响设备比较专业,在里面唱歌,现场氛围好,也不用担心打扰到邻居。

  KTV“出招”留住老年人

  随着80后、90后步入社会,曾经的KTV主力消费人群逐渐淡出,紧跟其后的00后们却没有接上茬。对年轻人逐渐失去吸引力,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KTV行业开始重视起老年客群。

  喜欢去KTV唱歌的宁女士表示,年轻时觉得KTV价格比较贵,经常去很奢侈。现在不一样了,每个KTV都有团购,价格实惠,想唱就唱。

  “大家乐”KTV负责前台接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白天来KTV的主要还是老年人,有些人爱唱歌,有些人把这里当成一个朋友聚会的场所。“我们店专门针对这部分顾客推出了优惠卡,50岁以上就可以办,99元一张,可以在中午12:00到晚上7:00唱6次,每次2.5个小时。我们希望通过优惠活动维持住这批常客。”

  “炫唱”量贩式KTV则针对60岁以上老年人推出了专属月卡和季卡,“月卡169元,可以唱5次,每次从中午12:00到晚上7:00;季卡417元,可以唱15次,时间与月卡一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白天场次主要是老年顾客,为了回馈和吸引更多消费者,所以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措施,“办卡的顾客每次来唱歌,我们还免费提供茶水一壶”。

  “唱吧麦颂”KTV则会推荐来唱歌的老年顾客参与团购网站的团购活动,“老年顾客也非常喜欢,对他们来说性价比高。”工作人员说。

  老年文娱市场大有可为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KTV行业发展蓝皮书》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全国量贩式KTV中,60-70岁年龄段的用户数同比增长29.6%,订单量同比增长24.1%。70-80岁年龄段的用户数、订单量同比增速则高达100%。

  随着我国老龄化速度的加快,使得“银发一族”这个群体的消费力不断释放。老年人给了KTV行业市场更多的想象空间,这个群体引发的“银发经济”也日益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

  根据AgeClub调研,日本不少KTV公司都推出了鼓励中老年人消费的精细化服务创新措施,例如套餐折扣、专车接送等。

  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在接受采访时提出,国内KTV可以借鉴国外产品升级案例,调研中老年群体消费偏好,在选址、包间风格设计、曲库、附加服务等方面进行调整。“老年文娱市场大有可为。老模式、新玩法将会是老年文娱市场未来重要的发力点。”

  记者 崔佳佳 见习记者 田英英 高潇凡 姜文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乐龄快报
   第A03版:文史
   第A04版:健康周刊
   第A06版:健康问诊
山东居民养老保险优化调整缴费档次
加大力度推广智慧健康养老
以歌会友,老年人涌入KTV
提高奖励上限 打击骗保行为
动动手指轻松查公交
老年生活报头版A01以歌会友,老年人涌入KTV 2022-11-28 2 2022年11月2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