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1:文体
~~~
~~~除在东方影都置景10万平方米外 流亭机场、跨海大桥、前湾港码头等成为外景地
来《流浪地球2》看青岛风景
除在东方影都置景10万平方米外 流亭机场、跨海大桥、前湾港码头等成为外景地
《流浪地球2》海报。片方供图

  今年的春节档,科幻大片《流浪地球2》成为当仁不让的人气王。相关平台数据显示,截至1月17日,其预售票房已近5000万元大关,其中首日预售票房达到了3681.3万元,排片场次达7.9万场,占当日全国院线排片的27.4%。虽然《流浪地球2》的神秘面纱尚未完全揭开,但其设在青岛东方影都的“精加工车间”却随着导演郭帆的推介而为人熟知。《流浪地球》树立了国内科幻大片制作标杆,其续作再度锁定青岛东方影都,足见创作团队对这里电影工业制作水准的认可。

  园区置景10万平方米

  “团结,延续着人类文明的火种!”在《流浪地球2》日前发布的预告片中,面对太阳即将毁灭所带来的混乱与恐慌,全球联合政府召开大会,中方代表周喆直(李雪健 饰)在会上发出了掷地有声的人类宣言。这一场大会为后续剧情的走向提供了转折的节点,众多电影人物亮相,出谋划策、阐述观点,大会开阔的背景寓意着对未来光明的追求。这场戏的拍摄场所正是东方影都的一座摄影棚。

  据透露,《流浪地球2》剧组2021年5月入驻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同年10月份正式开机。拍摄期间,剧组使用了园区17座摄影棚,摄影棚的置景面积多达5.8万平方米,同时启用了东方影都山脚空地,置景5万平方米。此外,剧组还启用了园区10个置景车间,用于剧组服装、道具及置景工作。

  群演多达3万人次

  谈及《流浪地球2》的拍摄过程,东方影都工作人员介绍,剧组体量巨大,“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来到影都参与《流浪地球2》拍摄的演职人员多达7300人次,参与拍摄的群众演员将近3万人次,有很多群众演员完成《长津湖》剧组的戏份拍摄之后,直接转场到《流浪地球2》剧组。特别是联合大会的拍摄场景,外籍演员悉数到齐。当时我们开玩笑说‘全国的群众演员都来东方影都聚会了’。”

  除了专业群演之外,剧组还邀请了许多青岛家长带着孩子参与拍摄。“剧组的拍摄进度比较紧张,从下午一直拍到次日凌晨收工是常有的事。参与拍摄的小朋友们困了就在妈妈的怀中先睡一会,等轮到他们拍摄的时候再起来,完成走位和台词时毫不怯场。”东方影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面对如此辛苦的拍摄节奏,家长们对他表示:能够参与中国科幻大片的拍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一定要展现“影都”市民的高素质。

  整片进行虚拟拍摄

  《流浪地球2》这样一部工业化电影大片,与东方影都着力打造的“数字影都”概念非常契合。经历了拍摄上一部影片时“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和艰难,《流浪地球2》的拍摄让“所见即所得”“所想即所得”成为可能。剧组于2021年6月份启用了东方影都的影视虚拟化制作平台,用将近3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整部影片的虚拟拍摄。“这是国内唯一一部整片进行虚拟拍摄的片子,相当于在影片开拍之前进行了一遍预演,并根据预演效果进行调整、修改,之后再启动演员签约、置景等其他相关工作。”据东方影都工作人员介绍,剧本的可视化是虚拟拍摄的一个重要功用,也是电影工业化的必经之路,“在《流浪地球》拍摄的时候,国内还没有这个技术。《流浪地球2》使用了这个技术,将电影的制作进行周期性的量化,从而节约了大量的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

  青岛风景“戏份”很重

  在即将上映的《流浪地球2》中,岛城观众将看到身边诸多熟悉的风景。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外联制片丁泽告诉记者:“根据剧组的外景需求单,我们对每一个场景都提供了10个备选方案,最终剧组选用了西海美术馆、流亭机场、中创样板间、海康医院、跨海大桥、前湾港码头等地进行拍摄。”其中,目前已停止运营的流亭机场占据了极为重要的戏份,影片中它将变身未来机场,跑道、廊桥,还有山航的机库等都将在影片中出镜,成为重要场景,岛城观众观影时不妨仔细分辨一下。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周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新春走基层
   第A04版:新春走基层
   第A06版:新春走基层
   第A07版:今日看点
   第A08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9版:特别报道
   第A10版:身边事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体育风周刊
   第A14版:教育周刊
   第A15版:聚焦
   第A16版:天下
国信男篮1分惜败 收官战不敌新疆队
来《流浪地球2》看青岛风景
青岛早报文体A11来《流浪地球2》看青岛风景 2023-01-18 2 2023年01月1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