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4: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西海岸海口路跨风河大桥超大“A”字形钢主塔完成竖向转体
~~~114个2005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将在3年内全部完成改造
这一转,全国之最!
西海岸海口路跨风河大桥超大“A”字形钢主塔完成竖向转体
海口路跨风河大桥创国内“A”字形钢主塔竖向转体之最。张进刚 摄

  9月25日,随着最后一道工序完成,国内首座超大体量“A”字形钢主塔竖向转体桥梁——青岛西海岸新区跨风河新建桥梁工程海口路桥主塔顺利转至设计位置。本次主塔转体开创了国内竖转桥梁施工先河,填补了“A”字形钢主塔转体的技术空白,也标志着跨风河新建桥梁工程的施工进入关键阶段。据介绍,青岛跨风河新建桥梁工程由青岛西海岸旅游投资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约5.7亿元,包含海口路跨风河大桥及凤凰山路跨风河大桥,将于今年12月底建成通车。

  转体重量超过2100吨

  青岛跨风河新建桥梁工程位于西海岸新区滨海大道以西、跨风河南北岸区域,该处是西海岸新区“一核、双港、三带、多区”城市空间格局中的核心区域。因为缺少桥梁联通,一直以来,市民和游客来往风河南部的商务中心与北岸的生活片区时,只能绕行大珠山中路或者滨海大道,十分不便。青岛跨风河新建桥梁工程完工后,不仅能成为连接风河两岸重要的交通通道,满足周边大交通的需要,打通风河两岸经济动脉,还将打造西海岸新区乃至青岛市的海洋主题内涵景观桥梁。

  青岛跨风河新建桥梁工程包含海口路跨风河大桥及凤凰山路跨风河大桥两座大桥,两桥最大跨度均为165米,属于特大桥。其中海口路跨风河大桥桥梁长度为377米,是国内目前首座超大体量“A”字形钢主塔竖向转体桥梁,转体重量超过2100吨,为国内“A”字形钢主塔竖向转体之最。此外,该桥钢主塔塔肢内倾角高达19度,刷新了国内“A”字形竖向转体钢主塔内倾角的纪录。

  “我们项目采用成套的施工转体技术,保证钢主塔竖转稳定安全。”跨风河新建桥梁工程中建八局项目经理钟仁亮介绍,在桥梁施工过程中,建设团队在国内首次采用大吨位、大丝束碳纤维材料,延长结构寿命;同时采用免栈桥滑移轨道安装、装配式钢栈桥应用、钢箱梁驮运安装等工艺,提高建设效率。

  大桥设计“时尚开放”

  随着超大“A”字形钢主塔竖向转体完成,海口路跨风河大桥的雏形渐显。据介绍,海口路跨风河大桥以“乘风破浪,共创未来”为主题,在空间层次上与周边高层建筑群相呼应,将成为三河交汇处的景观地标。斜拉桥力线明快、简洁流畅,彰显“时尚开放”区域气息。

  在距离海口路跨风河大桥不远处,青岛跨风河新建桥梁工程的另一座大桥——凤凰山路跨风河大桥的施工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凤凰山路跨风河大桥长349.5米,为下承式系杆拱桥,是国内首座采用四点驮运、三点平衡、自动纠偏、三向调整、大截面钢箱梁安装技术施工的桥梁。凤凰山路跨风河大桥的设计理念为拟化海浪的波澜起伏,目前该桥富有动感、造型轻盈的形态已经显现。据介绍,凤凰山路跨风河大桥以“风驶浪涌,绿色共赢”为主题,整个拱肋采用海洋仿生学的曲线形态。目前,该桥正在进行桥面沥青铺设,预计将在11月中旬竣工。

  “青岛跨风河新建桥梁工程两座桥梁的钢结构总吨位约1.5万吨,塔高91.2米,85米现浇箱梁单次浇筑方量达4583立方米,异型钢结构技术复杂、安装难度大。”钟仁亮说,面对复杂的施工情况,他们通过精细控制吊装距离和重量、严格按照规范完成钢结构施工作业,尽全力保证工程完美履约。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张孝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走在前 开新局 喜迎二十大
   第A03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4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5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6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7版:同心抗疫
   第A08版:身边事
   第A09版:都市圈
   第A10版:慈善
   第A11版:健康周刊
   第A12版:养生
   第A13版:医声
   第A14版:常青树周刊
   第A15版:才艺
   第A16版:博览
这一转,全国之最!
莱西:55个老旧小区改造11月底完工
青岛早报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A04这一转,全国之最! 2022-09-27 2 2022年09月2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