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6:校园
~~~青岛虎山路小学教育集团迎“三胎” 虎二新校为李沧教育注入新力量
三校合力 “虎娃”绽放向阳花
青岛虎山路小学教育集团迎“三胎” 虎二新校为李沧教育注入新力量
虎山路小学教育集团校长王文琼。

  本期嘉宾

  青岛虎山路小学教育集团校长王文琼做客早报教育会客厅

  虎年金秋,一批整装待发、跃跃欲试的一年级小萌新得到了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4月份,李沧区教体局公布了2022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政策,今年李沧区将启用4所新校和新校区。被纳入青岛虎山路小学教育集团的青岛虎山路第二小学就是其中之一。9月1日,全市74万余名中小学生开学,其中有近300名新生走入虎二小学,成为新校的首批“虎娃”!新校的启用不仅为李沧的教育资源注入了巨大的新生力量,更为许多家庭缓解了紧张的入学压力。身为青岛虎山路小学教育集团校长,王文琼一长三校,她将传承前两校的优质基因,用温暖、创新的教育本心培育新校,汇聚三校之力为岛城教育扩优增质。

  现场探访

  曾经的李沧区被誉为入学“刚需区”,困扰着许多入学家庭。刚刚过去的开学日,家住附近的市民金武告诉记者,像他一样的很多80、90后在李沧买房时为了刚需,没考虑学区问题,如今孩子到了上学年纪就开始发愁了。之前身边就有朋友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不惜把大户型卖了,去市南、市北的学校附近换了“老破小”的学区房。而如今,李沧的新小学、新初中都陆续建起,金先生和很多家长朋友也打消了焦虑。

  9月1日,全市中小学生开学当天,记者来到虎山路第二小学看到,窗明几净的智能化教室,宽阔、专业的运动场,具备现代感设计的教学楼,校园里的花园、小巷处处鸟语花香。一批带着兴奋、好奇的一年级小萌新,在老师的带领下欢快地来到操场集合,迎接属于他们的重要时刻——一年级开学典礼。新校的启用将给李沧教育带来怎样的影响?未来学校发展将如何规划?青岛虎山路小学教育集团校长王文琼向记者徐徐展开一幅规划蓝图。

  人物对话

  经验共享 复制优秀

  记者:回望过去,展望未来。新学年,青岛虎山路小学教育集团再度扩容,集团由原来的虎山路小学和振华路小学两个校区,又迎来了拥有七万多平米体量的集团“新成员”——青岛虎山路第二小学校区。新学校的成立,为教育集团增添了哪些教育力量?王校长能否与家长分享虎二小学与其他两校有何与众不同之处?

  王文琼:虎二作为集团的新生力量,无论从显性还是隐性,均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显性优势就是有着高起点的现代化硬件设施和优美的校园环境;隐性优势就是依托集团办学,可以实现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发展,无论是虎山校区,还是振华校区,许多成熟的办学经验可以直接共享,复制优秀。基于集团的优质共性,遵循学生的成长规律,倾听家长的教育需求,进而走上优质学校的特色发展之路。

  记者: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精神支柱,也是掌舵学校未来发展的领航人。在市教育局提倡的“一长多校”的教育规划下,您是否有些心里话想与三所学校的新生学子们聊一聊?是否有新的展望和期许,愿意与三所学校的家长分享?

  王文琼:教育即生长,能够引领与我相遇的孩子们、老师们和家长们共同营造一个优质的学习场,一个生命共同成长的能量场,我们在这里相遇相知,互相信任、共同成长,我将此视为一名校长的最大幸福。

  新学期里,我想对学生们说,让我们一起向着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成长目标进发。我们一起扬帆起航,一起追梦。梦想就是我们每个人的人生理想,追梦就是走在实现人生理想的路上。

  追梦路上,我们要学会做人,铸优秀品格;我们要学会学习、做事,练优秀习惯;我们要学会强健身心,提优秀素质。同时,希望每一个虎小学子都能与书为友,多读书、读好书,在读书中陶冶情操,丰富心灵。

  新学期里,我还想和家长们朋友们说,请安心把您的孩子送到虎山路小学教育集团。德智相融,同心行远。在虎山这个大家庭里,每一位老师都会竭尽所能,助力每一个孩子的茁壮成长。同时,我们也竭力邀请您加入助力孩子成长的虎山队伍中来,我们真诚沟通,在实现优质家校共育的同时,和孩子们一起成长。

  记者:国家实施“双减”政策落地已有一年,一年以来,学校都落实了哪些行之有效的“双减”工作?新学期开学以来,对于新课标的实施,学校又设立哪些有趣的特色课程?

  王文琼: “双减”政策的出台,好比是给臃肿的教育,开出了一剂瘦身药。面对双减政策,我们清醒地认识到,瘦身的目的不仅是为了“好看”,更是为了健康。虎山路小学教育集团落实双减政策的目标是“减负提质”,实施路径是“三个找准”:即找准减负提质的基点,聚焦高品质课堂的打造;找准减负提质的难点,锚定作业优化;找准减负提质的堵点,聚力课后服务全覆盖。

  九月开学不仅迎来了虎二首批新生,也迎来了新课标的实施。新课标的实施必须基于教师理念的更新,以课程为承载,以课堂为主阵地。暑假期间,李沧区教育研究发展中心就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体老师进行了系统学习。开学前,虎山路小学教育集团充分发挥集团化办学的人力资源优势,组织三校区老师们开展大集备,重点围绕新课标的实施,以课为例展开充分的讨论交流,以此解决教师理念更新的问题。

  在课标理念的指引下,集团聚焦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虎山学子,进一步优化了学校特色课程。如指向奠定学生中国底色的“浸心润心”课程;旨在提升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阳光周记”“晨光算理”和“英语播报”等课程;指向五育并举的各类节日课程,以及“太阳花”合唱课程、管乐、行进管乐课程、陶笛课程、扇画课程、橄榄球、足球课程、阳光科技课程、“绿色农场”和“阳光劳动”课程等等。

  记者:对于家长来说,将孩子送到学校,不仅是学习文化知识,更为了让孩子养成健全的人格和可贵的品质。在您看来,从虎山路小学教育集团校门走出去的学生,都应具备哪些 “虎娃品质”?

  王文琼:青岛虎山路小学教育集团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致力于追求“阳光”教育,每一个虎娃就是“阳光”教育着力培育的一朵朵“太阳花”。他们在“阳光”教育的润泽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尽情绽放,一朵有一朵的姿势,一朵有一朵的魅力。虎娃们既是一个个独特灵动的个体,又是一个“心拥阳光,共享成长”的生命成长共同体。

  他们具备共同的“虎娃品质”,这就是“阳光”的品质:阳光的心态——积极乐观,朝气蓬勃,向善尚美;阳光的颜色——七彩斑斓,多元发展,各美其美;阳光的温度——温暖友爱,互相关怀,美人之美;阳光的胸怀——无私奉献,心怀大爱,美美与共。

  校园看点

  教师集合 组团磨课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集备教研是教学质量的磨刀石,对于教师把握教材、精准制定教学目标、提升教学质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青岛虎山路小学教育集团自始至终遵循“无集备不上课”的原则,积极有效开展集备活动。在李沧区学科素养培训中,老师们整体把握了新课程标准的精神实质,为了切实践行新课标理念,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开学倒计时的那段日子里,虎山集团的各学科团队进行了期初大集备活动,各个教研组进行新课标通读,将专业引领与自我思考有效融合;深度解读单元内容,关注横向(每个单元之间)与纵向(各个年级之间)的知识点梯度层级分布及单元目标,为新学期高质量教学蓄力。

  集备中,语文老师们结合新课程标准理念,从语文核心素养入手着眼到单元语文要素的落实,从课时教学目标、教学策略、教学评价全面考量,整合单元教材,主线贯穿,设计能有效落地的学习任务群,老师们群策群力,互相切磋,全新生成新课程标准下的语文课堂。数学老师们根据新课程标准的变化,深入进行教材分析,梳理出本学期前四单元每一课时的重难点和教学思路;讨论出突破教学重难点的教学策略;研讨了怎样在数学课堂中培养学生“四基”“四能”;设计有效教学策略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并从单元统整教学、数学文化、两课时教学的合理安排等方面进行了梳理和总结。通过此次大集备,使教师能够对新学期的数学教学做到胸有成竹。英语老师们以新课程标准为导向,对自己所教年级的教材进行了全面而详细的讨论、分析与解读。大家不仅梳理了下学期各年级的学习重点,更新了理念,明确了目标,确定了方法和方式。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钟尚蕾

  图片由受访人提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走在前 开新局 喜迎二十大
   第A04版:走在前 开新局 喜迎二十大
   第A05版:走在前 开新局 喜迎二十大
   第A06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7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8版:今日看点
   第A11版:都市圈
   第A12版:身边事
   第A13版:体育风
   第A14版:教育
   第A15版:绿地
   第A16版:校园
三校合力 “虎娃”绽放向阳花
青岛早报校园A16三校合力 “虎娃”绽放向阳花 2022-09-21 2 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