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4:教育
~~~舞台剧、啦啦操等融入常规课堂 艺术课程时长超过外语
艺术课程加码 戏剧舞蹈来助力
舞台剧、啦啦操等融入常规课堂 艺术课程时长超过外语
福林小学戏剧展演。(组图)
青岛五十三中基础学部线描画作品。
扫码入群参与 读者互动 82888000 早报热线

  今年秋季开学,新版义务教育艺术课正式“上线”。新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改革了艺术课程设置:一至七年级的艺术课以音乐、美术为主线,融入舞蹈、戏剧(含戏曲)、影视(含数字媒体艺术)等内容;八至九年级分项选择开设,学生可以选择两项或以上学习。在岛城的学校中,各类特色课程也及时上线。自由参加戏剧排演,啦啦操训练,特色美术课程……学生们在更广阔的“艺海”中尽情畅游。

  新增科目 完善基础教育课程

  戏剧课程在如今岛城中小学校园里十分流行,它集语言、形体、音乐、美术等多重元素于一体,可以综合提升学生的感受力、表现力、理解力、创造力以及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对于基础教育课程体系起到补充和完善的作用。学科中一些抽象的文本或概念经过戏剧表演能被学生清晰地认识和理解。一台戏剧的排练演出,需要剧本、导演、演员、舞美、配乐、舞蹈、灯光设计等等,涵盖广泛,可以充分发挥和调动学生的各项潜能,使学生的自我认知水平有新的提高。戏剧课程进入基础教育的课程体系中,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的发展意义重大。

  “我饰演的角色叫菲菲,她是个追求名牌,不懂节约的学生,在班长耐心的劝说下,菲菲最终懂得了作为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要学会勤俭节约,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青岛福林小学《飞翔吧,少年!》剧组小演员魏子贺告诉记者:“我们这部剧在青岛市第三十一届中小学生艺术节班级戏剧展演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

  魏子贺谈起排演的过程,语气中都是喜悦。“我的好朋友张景渝扮演的是贪玩不爱学习的学生冬冬,他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终于醒悟了,最后发愤图强成功逆袭,我觉得他扮演‘皮猴’纯粹是本色出演。”魏子贺笑道。

  同学们精湛的表演,让观众时而捧腹大笑,时而陷入深思,故事从一个看似平凡的视角,生动有趣地刻画了现代小学生的喜怒哀乐,让大家看到了一个团结向上的班集体所呈现出来的正能量。“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们将延续团队合作的精神,认真对待每一处细节,努力走上更大的舞台,展现自己的光彩。为了演好这出话剧,同学们在杨老师和刘老师的指导下一遍遍地修改剧本,一句句地匹配合适的语气,加紧排练的日子虽然很累,但也很充实。最后同学们的精心准备在场上得以充分的展现时,大家都很感动。”

  艺海畅游

  让学生“动起来”

  基于新课标对于舞蹈的要求,福林小学还将啦啦操融入艺术课程。“我特别喜欢啦啦操,它跳起来很有趣,音乐也动感,能让我动起来出出汗,从而多吃饭长个子!妈妈说我练习啦啦操之后体态都好了很多,我们队还在市南区区长杯中获得了第一名!”福林小学的谭煜恬同学告诉记者。

  “啦啦操整套动作的展示时间一般要好几分钟,这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耐力,在平时注重身体各部位力量的训练。由于啦啦操动作节奏不同,身体姿势变换频繁,能促进呼吸器官机能发生良好变化;腰髋部活动较多,能有效加强胃肠蠕动,增强食欲,促进营养吸收。学生经过较长时间的脑力学习,感到疲劳时,参加短时间啦啦操训练,能让大脑皮层得以休息,提高学习效率,增强对外界刺激的反应灵敏度。另外,啦啦操运动是一项集体项目,队员们在相处的过程中学会团结协作。每次训练前搬器材、布置场地,训练结束归还器材、有秩序地集合站队等,都是他们集体意识增强的体现。”青岛福林小学教导处副主任扈小蕾说道。

  校园戏剧节是青岛市实验小学的一大特色,许多同学翘首盼望着在舞台上一展风采。“最近一届戏剧节的主题为‘剧’焦榉韵舞台,演绎中华经典,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为目标,发挥戏剧艺术立德树人的作用,培养学生健康审美情趣和戏剧艺术修养。其中五、六年级的展演主题是经典名著,同学们在老师们的带领下阅读经典,赏析经典名著,选取最喜欢的故事,进行改编再创作,呈现了一幕幕经典。比如六年级一班的《屈原》,精彩而又真实地还原了历史人物屈原,展现了他为国为民的高尚节操。校园戏剧节开启,不仅能让学生们收获快乐,更培养了他们在舞台上那份阳光和自信。相信,通过艺术课程的升级和校园戏剧节的开展,学生身心会得到更和谐、全面的发展。”青岛市实验小学教导主任刘楠说道。

  典名著,同学们在老师们的带领下阅读经典,赏析经典名著,选取最喜欢的故事,进行改编再创作,呈现了一幕幕经典。比如六年级一班的《屈原》,精彩而又真实地还原了历史人物屈原,展现了他为国为民的高尚节操。校园戏剧节开启,不仅能让学生们收获快乐,更培养了他们在舞台上那份阳光和自信。相信,通过艺术课程的升级和校园戏剧节的开展,学生身心会得到更和谐、全面的发展。”青岛市实验小学教导主任刘楠说道。

  不一样的版画课

  “在学校里接触了版画后,我就爱上了这项艺术课程,总是期待着上版画课。”青岛定陶路小学四年级学生苏墨岚告诉记者。“我们学校是国家级排球特色学校,老师在上课时也加入了许多排球元素。老师先带领我们学习排球规则、了解我国的排球运动发展历史、观看学校排球队的比赛视频,然后鼓励我们用绘画创作出身边的排球小故事。最终将排球队员们在赛场上努力拼搏的形象用版画体现出来时,我觉得很新奇,同时创作过程也培养了我们的团队合作精神。”苏墨岚说道。

  “学校自2019年起打造版画特色课程。经过三年多的探索与实践,逐渐形成了较为系统的版画课程内容。通过版画创作激发学生们创造美的欲望,提高了他们创造美的能力。”青岛定陶路小学美术教师林晨光向记者介绍道。“中国版画是民间艺术的瑰宝,具有典型而丰富的文化内涵,深受大家的喜爱。但是版画创作需要运用刻刀,这就要求学生有一定的手劲儿才,所以老师会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学情,进行分层教学。低年级学段的学生主要学习纸版画、吹塑纸版画;中年级学段的学生重点学习单色胶版画、木版画;高年级学段的学生学习套色木版画、综合材料版画。分层教学使学生在不同阶段都能提高版画技能,构建层层深入,循序渐进的版画学习体系。”林晨光说道。

  传统科目 融入更多特色

  为了保证艺术课程效果,定陶路小学的美术老师们采用了课中普及和课后提升双线并行的教学策略。首先在平日的美术课堂教学中根据《美术》教材中的版画学习内容展开操作性教学,一年级的《我们身边的痕迹》《拓印树叶真有趣》,二年级的《对印版画》,三年级的《大嘴怪》,四年级的《刻印的乐趣》《快乐的节日》,五年级《亲亲密密一家子》,六年级《用各种材料制版》等课题都是版画知识的教学内容,在课堂上带领学生体验版画创作,拓展创作思维。在课余时间,以传统文化等元素为主题,提供思路,让学生自己完成探究式创作。比如结合“二十四节气”请学生自主探究节气、农耕以及环保方面的知识,再通过版画语言,运用各种刀法、刻法进行创作。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发现角刀、圆刀、平刀、斜刀各自的特点,学会用不同的刀法增强画面的艺术性。

  “版画课程给学生提供了更多美术创作的提升空间,给予他们更多施展艺术才华的机会,让他们了解到他们不仅是美与爱的发现者,更是美与爱的创造者。”林晨光说道。

  青岛五十三中基础学部则以线描画为特色,并且打磨出了一系列自编教材。基础学部赵学军老师告诉记者,“学校一年级使用自编线描画教材《牵手线条 遨游大海》,带领小朋友们以故事为线索,由浅入深地边认识青岛的海洋生物边学习基础的线描画基本技法,在激发孩子们美术学习的兴趣;三年级使用自编教材《线描人物也不难》,带领学生从整体观察入手,学习趣味线描人物头像,主要对身边的同学、老师进行描绘。这种普及性的在基础科目上的‘做加法’,让所有的学生都得到了学习广度的拓展。由于线描画课程贴近学生兴趣,符合‘最近发展区’理论,学生稍作努力就能有所提高,广受好评。”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王彤

  校方供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走在前 开新局 喜迎二十大
   第A04版:走在前 开新局 喜迎二十大
   第A05版:走在前 开新局 喜迎二十大
   第A06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7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8版:今日看点
   第A11版:都市圈
   第A12版:身边事
   第A13版:体育风
   第A14版:教育
   第A15版:绿地
   第A16版:校园
艺术课程加码 戏剧舞蹈来助力
青岛早报教育A14艺术课程加码 戏剧舞蹈来助力 2022-09-21 2 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