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3:体育风
陈梦出战世乒 剑指巴黎奥运
陈梦 资料图片
82888000 更多资讯关注 『早报体育风』 早报热线

  成都世乒赛团体赛将于9月30日开幕。争取“斯韦思林杯”的十连冠和“考比伦杯”的五连冠,中国乒乓球队已经吹响了最后冲刺的号角。这是青岛女选手陈梦第二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不过也是她首次担纲主力率队出战,力争在成都主场实现卫冕是中国女乒的共同目标。

  女队“新人”当家世界最强

  在9月11日中国乒乓球协会公布的成都世乒赛团体赛中国队参赛名单中,最终确定女子团体参赛名单为孙颖莎、陈梦、王曼昱、王艺迪、陈幸同。相较于男队,中国女乒的阵容更新,五朵金花都没有参加过团体世乒赛半决赛和决赛。其中,陈梦与王曼昱参加过2018年团体世乒赛1/4决赛,随后的半决赛和决赛中,国乒女队派出的阵容是丁宁、刘诗雯和朱雨玲,当时,国乒女队3:1战胜日本队,实现四连冠。此外,王艺迪在东京奥运会后迅速跻身国乒主力阵容,成为国乒女队第四人,她也是国乒参加今年团体世乒赛的10人中唯一一位没有世界冠军头衔的队员。

  尽管如此,女队这套阵容仍然堪称世界最强。在去年的东京奥运会上,陈梦、孙颖莎、王曼昱以3:1战胜日本女乒,携手站上女团冠军领奖台,同时也标志着国乒女队成功完成更新换代。在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中,孙颖莎、陈梦、王曼昱、王艺迪依旧牢牢占据女单前四,“第五人”陈幸同参加过2018年团体世界杯并获得金牌。

  陈梦冲击世乒赛两连冠

  自从中国女乒在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意外失利之后,在中国女乒姑娘的努力下,中国女乒已经实现了四连冠,分别是2012年、2014年、2016年和2018年团体世乒赛。

  从2018年哈尔姆斯塔德到2022年成都,国乒女团名单发生了较大变化,孙颖莎、王艺迪、陈幸同三人均是首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以全新阵容出击本届世乒赛团体赛,在家门口成功卫冕是她们的共同目标。

  对于青岛选手陈梦来说,之前的世乒赛团体赛她大多出战小组赛比赛。在2014年东京世乒赛团体赛中,当时的陈梦作为队内的五号队员参赛,她仅在小组赛出场一次。在2016年吉隆坡世乒赛团体赛中,陈梦依然是队内的五号队员,这一次她在小组赛阶段获得了两次出场机会。在2018年瑞典世乒赛团体赛中,陈梦终于在淘汰赛阶段获得了出场机会,她在1/4决赛迎战奥地利队的索尔佳。而在随后的半决赛和决赛中,国乒女队派出的阵容是丁宁、刘诗雯和朱雨玲,最终决赛3:1击败日本女团夺冠。

  本次比赛是陈梦冲击个人两连冠的绝佳时机。与四年前不同的是,出战成都世乒赛的陈梦不再是小将角色,而是国乒女团参赛选手里年龄最大的,同时如今的陈梦已经是奥运女单冠军,个人实力和地位与四年前完全不同,可以说陈梦是本次国乒女团的领袖人物,在精神层面上占据重要地位。陈梦日前接受采访时谈到了自己对成都世乒赛的期待,“现在也在努力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佳,希望在比赛现场以最好的状态最好的成绩展现给大家。我们会努力,一起加油,给大家带来更好的成绩。”

  巴黎奥运继续为国争光

  2022年7月29日是陈梦奥运夺金一周年纪念日,青岛奥运冠军在个人社交平台写道:“2020东京奥运会已经过去整整一年了,每当回想起奥运会赛场上的每一个瞬间,至今依然能够热泪盈眶,11:9凝聚了热爱、努力和对每个人的感谢。”随后陈梦连发3个感谢,“感谢国家对我的大力培养、感谢一切支持我的球迷、感谢自己为热爱不停地努力,是乒乓人一代又一代的拼搏,为我们在世界上争夺了话语权,给了我机会去展示自己的球技,你们就像灯塔,指引我的前进;无论是高峰还是低谷,热爱不停,努力不止。”同时,陈梦还不忘展望接下来的巴黎奥运会:“未来我会加倍努力,继续为国争光,巴黎等我!”

  作为东京奥运双金得主,也是目前国乒女队最有经验的选手,这一次世乒赛是陈梦证明自己实力的绝佳舞台。东京奥运会之后,陈梦在全运会和世乒赛均未能获得女单冠军,两次负于国乒队友王曼昱。不过陈梦并没有让众多拥趸担心太久,在2022年3月进行的WTT新加坡大满贯女单决赛中,她以4:3战胜王曼昱,时隔8个月再次夺得女单冠军。目前,陈梦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孙颖莎。个人状态依旧火爆,仍有机会冲击巴黎奥运会。

  对于1994年1月出生的陈梦来说,到2024年的巴黎奥运会时她就30岁了。在国乒历史上,王励勤、王楠、许昕、刘诗雯和马龙都是在“而立之年”之后依然参加了奥运会,如今的中国女乒形成了陈梦、孙颖莎、王曼昱、王艺迪“四足鼎立”之势,陈梦若想参加巴黎奥运会,就需要她付出更多的努力,保持更好的竞技状态,而在成都世乒赛等世界大赛中打出好成绩也是必不可少的。

  男乒“八届元老”创造历史

  根据选拔办法,9月11日中国乒乓球协会公布了成都世乒赛团体赛中国队参赛名单,最终确定男子团体参赛名单为樊振东、马龙、梁靖崑、王楚钦、林高远。在人才济济的中国乒乓球队中,34岁的马龙依旧保持着青春的活力,他是成都世乒赛年纪最大的国乒队员。此番是马龙第八次踏上世乒赛团体赛之旅,“八届元老”超越马琳,成为国乒史上第一人。

  自2004年正式代表国乒参加世界大赛至今,马龙已经在国家队效力了18年。仅就世乒赛团体赛而言,在前面的七次参赛经历中,马龙曾连续22场以3:0赢球,累计有31场以3:0赢球,在这么多场次中大比分赢球,足见其赛场统治力。在上一届团体世乒赛,马龙、樊振东和许昕在决赛中以3:0完胜德国队,帮助国乒实现世乒赛男团九连冠。这次世乒赛马龙将再次以主力的身份参加。目前马龙已经为国乒出战过总计99场团体比赛,只要再出战1次,这个数字就会突破两位数,成为乒乓球运动历史上的第一人。

  此次世乒赛,马龙再次擎起国乒男队大旗,成为全队的定海神针。除樊振东外,国乒中生代球员里尚未有另一位世界顶级选手能与他们两人比肩。本届世乒赛,樊振东、马龙世界排名高居前二,梁靖崑、王楚钦则是巴黎奥运会重点培养对象。梁靖崑曾在2020年团体世界杯决赛中出场,王楚钦与林高远还没有团体决赛出场经验。

  ————/ 链接 /————

  中国军团期待主场卫冕

  继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后,成都世乒赛是今年在我国举行的唯一一项单项国际赛事。世乒赛即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始于1926年12月,是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主办的一项最高水准的世界乒乓球大赛。

  从1959年起,世乒赛每两年举行一届。设有七个项目:男、女子团体;男、女子单打、双打和混合双打。从2003年第47届世乒赛开始,国际乒联决定将单项与团体比赛分开进行。单数年份进行单项赛;双数年份进行团体赛。2020年12月22日,由于韩国出现的新冠病毒确诊病例越来越多,国际乒联执行委员会与各洲际协会代表一同决定,经过多次延期的2020年国际乒联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最终取消。

  此次2022年成都世乒赛是世乒赛团体赛,也是2018年瑞典哈尔姆斯塔德世乒赛团体赛后,时隔四年再次举行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截至目前,中国乒乓球队在世乒赛上已经拿到了149枚金牌,包括42个团体冠军,107个单项冠军。9月30日,2022年第56届国际乒联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将在成都拉开帷幕,世界所有顶尖球员齐聚成都,见证本届“斯韦思林杯”和“考比伦杯”的最终归属,作为卫冕冠军和主场作战的中国队将再次成为最大的夺冠热门。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刘世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走在前 开新局 喜迎二十大
   第A04版:走在前 开新局 喜迎二十大
   第A05版:走在前 开新局 喜迎二十大
   第A06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7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8版:今日看点
   第A11版:都市圈
   第A12版:身边事
   第A13版:体育风
   第A14版:教育
   第A15版:绿地
   第A16版:校园
陈梦出战世乒 剑指巴黎奥运
青岛早报体育风A13陈梦出战世乒 剑指巴黎奥运 2022-09-21 2 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