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7: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市北大港街道昌乐路社区党委书记姜华带头解决小区内乱停车、楼道杂乱等难题
~~~
~~~
擦亮文明底色 共建“昌乐万家”
市北大港街道昌乐路社区党委书记姜华带头解决小区内乱停车、楼道杂乱等难题
姜华正在社区内张贴创城展板。本人供图

  早报9月20日讯  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全国文明城市的“升级版”,是一座城市综合实力、形象魅力、发展活力、治理能力的集中体现。作为市北区大港街道昌乐路社区党委书记,今年以来,姜华始终将创城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放在突出位置来抓,用真心、真情、实干,带动社区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多方合力,擦亮文明底色,共建“昌乐万家”。

  勇于担当解难题

  作为社区党委书记,姜华高度重视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她提出建立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组长—公益岗创城组织架构,以网格为单位,采取条块结合,细化工作分工,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在创城期间,她定期召开社区创城工作调度会议,聚焦社区内的难点热点问题,逐一分析研判,整改落实提升。

  针对小区楼道乱堆乱放影响居民出行、乱贴乱画影响市容环境等棘手问题,姜华在辖区内成立了创城网格突击队,凝聚网格党员志愿者的力量,每周开展整治行动。“每次我都带着大家去小区挨个巡查,一个网格一个网格地清理。这项工作确实很辛苦,但是大家都很有干劲,看到清理后整洁的小区环境,也是很有成就感。”姜华说。

  姜华表示,电动车乱停乱放问题是创城整改中的难点,辖区内的多个小区都存在这一问题。“我们想了很多办法试图解决这个难题,让小区电动车停放有序,做到文明停车。前段时间,我们召开网格党支部、小区物业、业委会座谈会,邀请大家一起交流讨论,制定可行性方案。”她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入户走访征求居民意见,实地考察选定停车点位。在社区的努力下,前不久,昌乐路社区有两处小区新建了停车棚,并安装上智能充电桩,不仅给居民提供了方便,更解决了小区长期以来乱停车和乱充电的问题。同时,她还带领社区党员志愿者、物业和业委会共同发力,对小区内乱停车现象采取集中整治和劝阻,彻底解决了电动车在小区“四处流浪”的问题。

  深入宣传共创城

  为了营造人人知晓创城、人人参与创城的氛围,姜华创新宣传手段,加大宣传力度,让文明创城深入人心。在线上,她提出通过微信公众号、楼组长群、小区群等平台和方式,积极发放“文明餐桌我践行”倡议书,增强居民节约粮食、文明用餐的思想意识;在线下,她则组织社区第八网格成立“垃圾分类小快板”队伍,走进网格、走进广场,通过鲜活生动的快板表演,开展垃圾分类宣传,让垃圾分类成为文明新时尚。“宣传工作需要重视细节,落到实处,每天我们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会在辖区内巡查,看看这些创城展板张贴是否规范、是否美观、是否整齐,如果发现有什么问题就及时整改,同时发动市民一起加入创城宣传队伍,一起参与创城行动。”

  除此之外,昌乐路社区还组织各网格成立文化队伍、宣讲队伍和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在周末及节假日积极开展文艺汇演、军民共建、志愿服务、青少年暑期实践、科普宣讲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将文明实践的触角延伸到群众生活之中,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让居民“乐”在昌乐。在姜华的带领下,如今的昌乐路社区环境整洁美丽,创城氛围日益浓厚,大家生活得越来越安心、舒心。

  / 征集 / 

  你有创城故事 快拨早报热线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需要大家同心协力、共同努力。在此期间,如果您身边有创城先进或是文明达人,欢迎致电早报热线82888000或通过青岛早报微信公众号提供线索,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一份力量。(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刘文超 通讯员 马淑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走在前 开新局 喜迎二十大
   第A04版:走在前 开新局 喜迎二十大
   第A05版:走在前 开新局 喜迎二十大
   第A06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7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8版:今日看点
   第A11版:都市圈
   第A12版:身边事
   第A13版:体育风
   第A14版:教育
   第A15版:绿地
   第A16版:校园
擦亮文明底色 共建“昌乐万家”
欢动世界 焕新归来
手绘漫画 远离酒驾
青岛早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A07擦亮文明底色 共建“昌乐万家” 2022-09-21 2 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