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6: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今年计划改造的318个老旧小区已全部开工首批已完工
~~~路修好了、智慧化管理……宁夏路278号院完成改造
~~~
市南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
路修好了、智慧化管理……宁夏路278号院完成改造
宁夏路278号院内崭新的路面。

  早报9月20日讯   从老旧的小区变身智慧化社区,居民的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幅提升。日前,市南区宁夏路278号院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示范项目完工,除了基础设施的维护和更新,还新引入了智慧化改造,让这个有30多年历史的老小区焕然一新。“路修好了、路灯亮堂了、下水道也不堵塞了,小区环境焕然一新,看上去特别舒心!”这几天,小区内的居民们热议改造带来的新变化。

  听民意制订改造方案

  宁夏路278号院始建于1989年,是武警支队宿舍区,共7栋住宅楼,建筑层数多为6层+阁楼形式。多年来这个小区“积劳成疾”,存在基础设施老化、绿化缺失、停车困难、外立面破旧以及违法搭建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影响着居民的日常生活。

  “启动改造前,我们走访摸排梳理改造内容,广听民意确定改造范围,希望通过多措并举解决居民生活的难点痛点。”市南区金门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按照“全面动员,寻找最大公约数”路径,和居民一起制订了改造方案,包括修缮围墙、铺装地面、粉刷楼道、铺装疏通雨污水管道、室外管网翻建,实现小区雨污分流、部分强电入地、更换道闸系统、太阳能照明、拆除违建等。

  改造中将闲置用房改建成党群活动室、物业管理用房,解决了小区无党建活动及宣教场所问题。将原有空闲场地改造为健身休闲场地,新建便民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更便捷实惠的服务。

  另外,整治提升了小区内的景观湖泊环境,新增硬质驳岸,局部采用生态驳岸,新增水塘西侧人行道,水塘西侧道路更新为沥青道路,确保小区景观“湖清、岸绿、风景美”,为居民们提供了一个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

  老小区焕发“智慧活力”

  宁夏路278号院还开展了提升智能化水平的改造,完善智慧社区功能,引入了智能安防设施。“实现监控全覆盖,增加单元门禁、可视对讲、智能道闸、智能人行门禁等一系列智能安防设施。”市南区金门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小区还引入智慧终端、智慧消防系统、公共设施智慧检测系统等,更好地保护小区的安全、家庭的安全、人身与财产的安全。

  “我们还配套智能服务设施,例如设置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点、集合监控、LED显示屏、环境监测、一键呼叫、导视一体的智慧灯杆,致力打造成为智慧化小区。”这名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小区特点,围绕“军民融合”典范小区的主题,实施了入口景观改造,将入口作为一个突出的景观节点,增加入口主题雕塑“军民鱼水情”,象征军民团结一家亲。

  改造后的老旧小区设施齐整、功能齐备、服务齐全,居民生活更便利、心情更舒畅。一张张幸福洋溢的笑脸、一声声发自肺腑的称赞充分说明,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暖心工程,“改”到了群众的心坎上,让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首席记者 孙启孟 通讯员 齐薇 摄影报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走在前 开新局 喜迎二十大
   第A04版:走在前 开新局 喜迎二十大
   第A05版:走在前 开新局 喜迎二十大
   第A06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7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8版:今日看点
   第A11版:都市圈
   第A12版:身边事
   第A13版:体育风
   第A14版:教育
   第A15版:绿地
   第A16版:校园
我市明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473个
市南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
崂山仰口至垭口沿线整治环境
青岛早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A06市南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 2022-09-21 2 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