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6: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今年计划改造的318个老旧小区已全部开工首批已完工
~~~路修好了、智慧化管理……宁夏路278号院完成改造
~~~
我市明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473个
今年计划改造的318个老旧小区已全部开工首批已完工
改造后的青岛老旧小区焕然一新。

  早报9月20日讯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近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公布2023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的通知》。通知显示,2023年全省共计划改造老旧小区3898个,涉及居民69.95万户、楼栋数20712个、改造面积6243.57万平方米。此次青岛市列入改造的10个区(市)涉及473个老旧小区,共改造楼栋3782栋、137714户,建筑面积1109.48万平方米。较2022年的改造计划相比,2023年青岛老旧小区的改造数量增加了155个,此外无论是楼栋数量,还是改造面积均有所增加。

  我市改造标准全省第一

  详细来看,明年市南区改造小区数为60个,楼栋1081栋;市北区改造小区数为135个,楼栋1017栋;李沧区改造小区数为11个,楼栋71栋;崂山区改造小区数为64个,楼栋475栋;西海岸新区改造小区数为46个,楼栋296栋;城阳区改造小区数为4个,楼栋50栋;即墨区改造小区数为4个,楼栋137栋;胶州市改造小区数为103个,楼栋483栋;平度市改造小区数为34个,楼栋101栋;莱西市改造小区数为12个,楼栋71栋。

  作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重要领域之一,今年青岛市的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为318个,惠及居民9.2万户,目前31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于上半年全部开工,截至8月底,首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完工,我市开工户数及改造标准位居全省第一。记者注意到,如今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内容更加综合,不仅包括过去水、暖、气、路等基础类改造,还包括配套设施等完善类改造和公共服务供给等提升类改造;改造资金更多元,由过去的政府部门出资为主,转变为政府部门、居民和社会力量合理共担;居民参与更主动,从“政府改、居民看”变为“居民全程参与、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

  三年改造老旧小区1108个

  记者了解到,青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还在不断迭代——迈向“以老旧小区改造为核心,形成成坊连片的老旧街区(老旧小区)改造模式”的3.0版本,打造市政配套设施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健全、社会治理体系完备的街区新模式,让更多的居民早日感受到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实惠。

  未来三年,全市计划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108个,惠及居民30万户。其中,将力争实现主城区范围内2000年底前建成的577个老旧小区改造清零,惠及居民17万户。一批批既适应城市风貌,又满足生活需求的居民小区,展示的不仅是城市更新的步伐,更是市民们的美好家园。

  (观海新闻/青报全媒体记者 王冰洁 摄影报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走在前 开新局 喜迎二十大
   第A04版:走在前 开新局 喜迎二十大
   第A05版:走在前 开新局 喜迎二十大
   第A06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7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8版:今日看点
   第A11版:都市圈
   第A12版:身边事
   第A13版:体育风
   第A14版:教育
   第A15版:绿地
   第A16版:校园
我市明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473个
市南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
崂山仰口至垭口沿线整治环境
青岛早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A06我市明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473个 2022-09-21 2 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