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5:文艺汇
四机俱乐部看新影乐团
王洁实、谢莉斯现场演出照。 于涌供图

  文/立波

  “我们轻轻揉搓惺忪的睡眼,双手攀越墙头探望外面的世界,才知道歌曲原来不只有“扬鞭催马运粮忙”,收音机里还可以播放《外婆的澎湖湾》和《赤足走在田埂上》,这个世界上色彩很多元,还可以有艾略特、波德莱尔、摇滚乐、披头士和萨特,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于是,春风拂面,内地有了新星演唱会、青歌赛、一无所有、让世界充满爱。”——这是我在微信朋友圈回忆上世纪八十年代写下的文字。

  1980年,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乐团,对外简称中央新影乐团,在铁道部四方机车车辆工厂俱乐部举办了一场音乐会。乐团建于1949年5月,当时隶属于北京电影制片厂。1953年改属为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的乐团,1956年定名为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乐团。1963年划归国家电影局,更名为北京电影乐团。1971年7月重新划归“新影”,更名中央新影乐团。1981年再次直属电影局,1985年正式改用现名中国电影乐团。

  1980年的那场音乐会主要看点:一是“中国第一夏威夷吉他演奏家”陈志,他演奏的纪录片《潜海姑娘》和电影《甜蜜的事业》等音乐是当时国内所有吉他爱好者的至尊膜拜;二是乐团这次来了红极大江南北的王洁实、谢莉斯和如日中天的歌唱家关贵敏。

  《潜海姑娘》的音乐,是国内第一次运用电声乐器配器的作品,作曲家王立平曾透露,当时是改革开放初期,人们的思想还很受制约,他在《潜海姑娘》的影片音乐中使用了夏威夷电吉他。“音乐写出来了,却找不到会弹吉他的人。后来是新影厂的一个老编辑给我介绍了吉他大师陈志,当时的陈志在建国门菜站工作,蹬着三轮车冬天送白菜,夏天卖豆腐。《潜海姑娘》之后,《太阳岛上》就继续用电吉他,也取得了很好的反馈。”后来,陈志灌录了很多盘夏威夷吉他演奏盒带,也一直是爱好者们的珍爱。

  王洁实、谢莉斯在八十年代初,翻唱了大量台湾校园歌曲,由于当时音乐资讯不发达,他们翻唱的歌曲,对内地听众而言就是原唱的概念,录制的磁带起步都卖到百万张以上的天文数字,受欢迎程度可想而知。关贵敏那会儿也是红极一时。大家喜闻乐听的有《浪花里飞出欢乐的歌》《青春啊,青春》《我们的明天比蜜甜》《再见了,大别山 》等。

  有了这几位大咖加持,当时的音乐会自然是一票难求。售票点分别设在俱乐部票口和职工食堂临时窗口,本来预定的九场演出,不得已在最后两天加演了两个下午场,门票也是秒罄。1400座的四机俱乐部,天天响着《划船曲》,唱着《九九艳阳天》。

  说个趣事。关贵敏在演出间隙的一个中午,应四方机厂工人歌手、被誉为是“小李双江”梁滋鑫的邀约来到人民路287号职工宿舍的家里喝散啤,借酒劲助力,闻歌声响起,楼下过往行人驻足免费畅听关贵敏和梁滋鑫相互切磋的小型演唱会;一位没有出现在节目单的大管演奏员,在台上演唱了台湾民歌《南屏晚钟》,也收获很多掌声,我特意去后台找他写了这首歌的曲谱,可惜弄丢了。另外参加演出的人员有:赵小兵、吕林、王玉良、吴正明、邓佐和其他乐队演奏员。

  每个年代有那个年代的音乐,每个人在特定的背景下也会滋生不同的听歌感受,生活里奔波不停的我们,可以尝试在某一刻暂时停下脚步,静心聆听归属于自己内心的美好回忆,此刻我耳畔响起的是:“莫叹息、莫停留,拨动那含情的琴弦,扬起那希望的风帆,趁风华正茂,莫让年华付水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3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4版: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5版:一线探访
   第A06版:我们的节日·七夕
   第A08版:荣军敬老
   第A09版:身边事
   第A10版:深读
   第A11版:都市圈
   第A12版:财富汇周刊
   第A13版:互动
   第A14版:星光岛周刊
   第A15版:文艺汇
   第A16版:天下
“凝光溢彩”点亮艺术城市
四机俱乐部看新影乐团
市图书馆推出“黄河文化主题月”
青岛早报文艺汇A15四机俱乐部看新影乐团 2022-08-05 2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