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5:文艺汇
“凝光溢彩”点亮艺术城市

  生活中随处可见的透明玻璃,通过艺术创作,便是“凝光溢彩——2022青岛国际玻璃媒体艺术展”中的佳作。近日,这一展览在青岛市美术馆正式亮相,在向岛城市民和游客展现其流光溢彩之美的同时,又有好消息传来,该展览正式入选了联合国“国际玻璃年”的全球庆祝活动项目,“这是我国唯一一项成功申报并被审核通过的国际玻璃年活动事项。”青岛市美术馆馆长、展览总策展人迟涛介绍,如此规模的国际玻璃艺术的大型综合性展览,将青岛艺术城市的形象推向世界。

  顶级玻璃艺术作品齐聚青岛

  《凝光溢彩——2022青岛国际玻璃媒体艺术展》集合了来自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美国、加拿大、捷克、斯洛伐克、瑞典、波兰、拉脱维亚、英国、荷兰、以色列和中国等14个国家的121位艺术家近200组优秀玻璃作品。

  这些精心挑选的作品反映了最近几年里,无论从材料出发还是从观念出发的,运用玻璃这一大众尚觉陌生的媒介来“观察和记录”的艺术探索;兼具实用功能和审美特征,塑造了人类的生活方式和对器物美学的认知;中国及全球艺术家们对艺术的深刻认知和敏锐的见解;玻璃的物理特性所带来的独有的视觉冲击力……展览还特别设计了玻璃工艺的介绍单元,让观者了解更多专业知识,带给观众区别于以往的观展体验。

  玻璃作为一种古老的材料在我们的城市环境中是如此普遍而常见,我们被其包围以至于忽视了它,这个展览的独特意义在于它将让我们重新看到“玻璃”作为艺术家表达观念的一种材料媒介。国际玻璃艺术大师、玻璃艺术学会主席迈克尔·罗杰斯担任展览高级学术顾问并为“凝光溢彩”撰写前言,他表示国际玻璃艺术迅速发展,但直到最近十年,中国玻璃艺术的独特性和卓越性才得到全世界的认可和欣赏。“国际玻璃艺术的大型综合性展览是极为罕见的。这次展览将是一个例外,它会让观众充分领会到玻璃艺术的多样性、审美性和独特性。青岛市美术馆以‘凝光溢彩’为艺术方向延续着中国艺术家们对其深刻认知和敏锐的见解,完成了一项里程碑式的成就!”

  入选联合国项目在世界点亮青岛

  2022国际玻璃年以“庆祝玻璃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共创可持续、公平和更美好的明天!”为主题,重点推广玻璃的材质特性与极致功能所形成的科技和文化成果。在今年早些时间,联合国国际玻璃年组委会官网即面向全世界征集重要的玻璃年活动事项,并通过审核、筛选,择优选取优秀活动项目予以在官网登记公布。《凝光溢彩——2022青岛国际玻璃媒体艺术展》经过组委会的严格筛选,从申报的1127项活动中脱颖而出,与全球251项活动一起共襄“玻璃时代”的伟大盛举。

  谈及此次入选的意义,青岛市美术馆馆长迟涛表示,“凝光溢彩”不仅入选联合国活动事项,而且得到了国际玻璃界的广泛关注,欧洲最大的玻璃艺术杂志,要为青岛的这场展览做专题报道。“在我们坚定文化自信,不断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当下,此次展览的举办将会进一步彰显青岛艺术城市的特色,丰厚城市文化内涵,丰富市民文化生活。”

  此次来青参展的艺术家也为此次展览所震撼,“见到这么多艺术家的创作力被玻璃材料激发出来,创作出这么多可能性,我很惊讶!”中国艺术家朱丽越坦言自己跟初识者一样重新接触玻璃材料,“透明的玻璃蕴含了很多内容,需要特殊的方式才能找到玻璃的内涵,需要特殊的心思去发现、去享受。”同时,朱丽越也表示,“不仅仅是这一场玻璃展,而是很多种艺术,玻璃展是艺术的一个新亮点。”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9月4日(逢周一闭馆),对公众免费开放,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可以在青岛市美术馆预约小程序上预约到馆参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3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4版: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5版:一线探访
   第A06版:我们的节日·七夕
   第A08版:荣军敬老
   第A09版:身边事
   第A10版:深读
   第A11版:都市圈
   第A12版:财富汇周刊
   第A13版:互动
   第A14版:星光岛周刊
   第A15版:文艺汇
   第A16版:天下
“凝光溢彩”点亮艺术城市
四机俱乐部看新影乐团
市图书馆推出“黄河文化主题月”
青岛早报文艺汇A15“凝光溢彩”点亮艺术城市 2022-08-05 2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