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市南开启文旅季消费“夏令时” ~~~
为12家企业免除处罚、“订单式”普法服务……~~~
~~~崂山区荣获“中国文旅融合创新典范区”称号
为12家企业免除处罚、“订单式”普法服务……
在即墨,和谐劳动关系这样构建

  本报5月24日讯 剖析劳动维权案例,演示欠薪平台使用方法,解读劳动者权益保护条例……近日,即墨区人社局联合区住建局、区总工会,走进新开工建设项目龙泉高中项目部,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宣讲活动。“这次宣讲活动给我们送来了一场‘及时雨’,消除了许多认识上的误区。”龙泉高中项目部项目经理坦言。

  “我们常态化开展‘五进五问’政策法规宣讲活动,进在建工程项目、进餐饮服务行业、进纺织服装业、进国有企业、进工业园区;问《工资支付条例》是否知晓、问劳动合同是否签订、问实名制管理是否落实、问农民工工资清单是否发放、问工资是否按月支付。”即墨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以开展“五进五问”宣讲活动为抓手,现场督导用工单位规范用工、建章立制,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劳动合同怎么签?”“带薪年休假怎么计算?”日前,即墨区人社局收到一家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治丞发来的一份普法“订单”。这是一家刚成立不久的广告公司,正处于发展壮大阶段。“我们公司没有专门的人力和法务部门,许多用工制度还不规范。”总经理周治丞说,担心出现违规用工行为,损坏公司形象,影响今后发展。

  公司发给即墨区人社局的“普法订单”,是他们今年收到的第92个“普法订单”。收到“订单”后,即墨区人社局按照惯例,将订单派发给劳动保障宣讲团会商研究。5天后,由资深劳动监察员和法律顾问组成的政策普法宣讲团走进这家公司,讲授了一堂鲜活生动的劳动法规课。政策法规宣讲,解决了企业的当务之急。

  即墨区一家水产品贸易公司因货款回款不及时,一度出现资金周转困难。今年3月,多名员工通过12345投诉公司停发工资、停缴社保,请求即墨区劳动监察部门依法解决。工作人员调查后发现,公司短期内存在财务困难,并非故意欠薪。“考虑到企业首次出现此类问题,我们以协调解决为主,一味的行政处罚,只能让企业雪上加霜,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监察员史理智查明实情后,即墨区劳动保障监察局积极促成企业与职工协商解决。最终,公司采取缩短工时、员工轮岗轮休、优先安排年休假等方式,成功稳住195名职工工作岗位,足额补发工资276万元。

  和谐劳动关系,一头连着企业、一头连着职工、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稳定。“我们本着保护市场主体、稳住就业岗位的原则,采取柔性执法,对轻微违法或首次违法未造成重大侵害职工权益的企业免除行政处罚。”即墨区劳动保障监察局工作人员介绍,2023年以来,他们通过“柔性执法”方式,累计走访企业112家,规范企业用工问题142处,下达《劳动保障监察调查询问通知书》32份,下达责令改正指令书13份,累计为12家企业免除处罚25.2万元。

  “对于未对劳动者造成重大损失的企业,在签订《劳动维权》承诺书,并如期整改到位后,不再处罚。但对恶意拖欠工资等严重侵害职工权益的违法行为,我们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度,依法处理处罚,充分体现宽严相济法治精神,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提供有力保障。”即墨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刘卓毅 通讯员 仇甜田 孙广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第A03版: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第A04版: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第A05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6版: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警戒线
   第A09版:教育
   第A10版:教育·校园
   第A11版:小记者行
   第A12版:博览
“世界最美海湾”烟火气热起来
在即墨,和谐劳动关系这样构建
景城乡一体 山海空联动
青岛晚报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A03在即墨,和谐劳动关系这样构建 2023-05-25 2 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