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2:开卷
痴迷研究海洋怪奇生物 牛鸿志绘出200幅原创图~~~
中文首次全方位展示大江文学成就~~~
~~~
中文首次全方位展示大江文学成就
大江健三郎文集出版
《万延元年的Football》 【日】大江健三郎著 邱雅芬 译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22年3月出版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大江健三郎3月3日逝世,很多读者在文字中怀念这位作家。而中文首次全方位展示他文学成就的大江健三郎文集,正由人民文学出版社陆续推出。这套文集是由大江先生生前亲自选定篇目,包含其一生创作精华的二十七部作品组成。文集涵盖了大江先生创作早、中、晚期的代表性小说作品二十六部,以及一部随笔与访谈。

  此次出版的文集,尤其是部分短篇小说集是首次在国内出版,帮助中国读者更加全面地了解大江本人及其所构筑出的精彩绝伦的文学世界。目前文集中已经有五本图书上市,还有八本图书即将出版。

  2022年3月出版上市的五本图书中,《万延元年的Football》一书以四国的山谷、森林为舞台,为世人描绘出一幅交织着历史与现实、传说与想象的异样的世界,是大江文学走向成熟的标志性作品。小说主人公鹰四在反对日美安保条约受挫后,先是去了美国,又回到自己的家乡,在覆盖着茂密森林的山谷里,意欲效仿一百年前曾祖父领导农民暴动的办法,组织了一支足球队,鼓动“现代的暴动”……

  《奇妙的工作》为大江健三郎短篇小说集,一共包含其创作最早期的六部短篇小说,分别为《奇妙的工作》《死者的奢华》《他人之足》《饲养》《人羊》《突然变成的哑巴》。其中《饲养》获得第三十九届芥川文学奖,成为当时最年轻的芥川奖得主。这六部短篇小说,是大江健三郎的创作起点,是其文学才华的初步展露。

  《优美的安娜贝尔·李 寒彻颤栗早逝去》是大江健三郎的晚期长篇小说之一。书中的主人公为女性,与作者基本上属于同一代人,在少女时代,她迎来了日本在二战中的失败。在日本被美军占领期间,她经历了一段痛苦的生活。但是她超越了这一切,通过自身不懈的努力,成为具有国际影响的电影女演员,塑造了自己成功的一生。如今她要重新审视自己的一生……

  《我那时真年轻》为大江健三郎创作盛年时期的中短篇小说集,包含《玛戈王后裙上的口袋》《替罪羊的反击》《我那时真年轻》《茱萸树的教诲·序》四篇。从中可以窥见大江健三郎作为小说家的点滴灵魂。本书是首次翻译成中文结集出版。

  《煎香肠的吃法》也是大江健三郎的短篇小说集,一共包含《煎香肠的吃法》《格鲁特岛的透视画法》《“让人看”的刑讯》《墨西哥的大洞穴》《又一位和泉式部诞生之日》《放山羊到旷野》《如何杀死树》《“饶恕罪”的青草》等八篇小说。这几部短篇小说是作者创作力旺盛之时,构筑出的绚烂小说宇宙。小说集主要以日本四国的山间森林为舞台,为我们描绘出传承民间神话、保卫森林的女性群像,充满着女性的力量,被评论为“兼具现代性与艺术性”的短篇小说集。本书是首次翻译成中文结集出版。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贾小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第A03版: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第A04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5版:区市新闻
   第A06版:火热的一线
   第A07版:民生新闻
   第A08版:核心价值观·感动每一天
   第A09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10版:慢读
   第A11版:作文课
   第A12版:开卷
《海洋生物精怪图谱》又奇幻又科普
大江健三郎文集出版
广告
青岛晚报开卷A12大江健三郎文集出版 2023-03-18 2 2023年03月1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