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2:开卷
痴迷研究海洋怪奇生物 牛鸿志绘出200幅原创图~~~
中文首次全方位展示大江文学成就~~~
~~~
痴迷研究海洋怪奇生物 牛鸿志绘出200幅原创图
《海洋生物精怪图谱》又奇幻又科普
《海洋生物精怪图谱》 牛鸿志 著 中国工人出版社2022年7月出版

  把奇幻传说里的海洋生物绘制出来,融入现代元素,让这些精怪在当代读者的面前鲜活起来。青岛海洋文化研究者牛鸿志日前出版了一本《海洋生物精怪图谱》,另辟蹊径,打开“海洋文化”里奇幻的一面。

  海滩垃圾堆翻出的创作灵感

  牛鸿志是生于胶州湾旁一个小村庄里的80后,“在我最初的世界观里,世界上的海产也不过我们村海滩产的那几种屈指可数的鱼类。”但是他从小喜欢捡贝壳,研究那些海洋里的生物。直到一年级时,伯父送了一本日本引进的全彩色插图版《水下生物》给牛鸿志,“这本书直接颠覆了我的三观,让我知道了海洋的广袤,水产的丰富……”于是牛鸿志对于“长大后的理想”就定为去海洋研究所做研究工作。他调侃自己上学后发现并不擅长“文化课”,幸而发现了第二特长美术,转而在学习绘画之余看一些关于海洋的书籍和关于海洋的传说和民间故事。“周围的人都认为我有奇怪的嗜好,是一个怪癖之徒。而我自己却不以为然。”

  三十多年过去,依然生活在海边的牛鸿志还喜欢去海滩码头翻“垃圾堆”。

  2019年春天,他领孩子在渔码头垃圾堆里捡到一根很大的螃蟹钳子,把玩期间,突然想起以前当地渔民传说中深海里的蟹将军,说其蟹钳如山,渔船可从钳缝穿过而浑然不觉……“于是晚上回家后,我戏画了一幅蟹将军,并配以文字说明,于是‘发圈’炫耀。”被朋友点赞鼓励后,牛鸿志在工作之余开始创作,终于攒下了一个系列,有了出书的资本。

  海面之下文化与神话的碰撞

  《海洋生物精怪图谱》这本书主要以海洋生物作为蓝本,收集有200幅原创海洋精怪生物图像,辅以相应的海洋精怪传说及所对应生物的科普知识。本书稿集合民间信仰、民间故事传统及相应的科学考证于一体,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奇异文本。从结构上全书拟照《本草纲目》的类目形式共分为异幻部、鳞甲部、海虫部、海藻部等五个门类,将海洋生物的奇幻传说以分类的方式归结出来。

  “牛鸿志创作的海怪有二百多种,是迄今为止最为庞大的海怪群像。倒错迷乱的角色设定,令人沉迷其中,真要把人们头脑中固有的成见一一敲碎。他的参照系当中也不乏现代博物学的图谱。”作家盛文强在本书序言中特别提到,牛鸿志原创的海怪服装不限于古装,而是亦今亦古,双髻鲨的英伦风大衣,俨然来自现代都市,犁头鱼精的旗袍和半高跟鞋,则是民国风貌。还有长衫、牛仔裤,不同年代的衣装混搭,似乎在提醒我们注意:海怪是不受时空限制的奇幻生物,不论你身在何时何地,都会与它们相遇。牛鸿志在书中也并未废辍胶东方言中的名词,而是任由它们恣行无忌,于是有了海瓜子精、老板鱼精、林刀鱼精等带有地方烙印的海怪,古来未有的奇观。“这套海怪图的说明文字,往往由民间故事引入,故事的讲述者早已面目模糊,时间过去了太久。大人物遗弃的冠冕衣履,在海中化作鱼虾蟹贝,特定地名下的生活故事也是民俗现场的回放——曾经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留下或愚蠢或莽撞的笑柄,后来这些人蜕化为海物,当初的脾气秉性,也带到了动物身上,故事在人性的细部引出反思,感慨遂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第A03版: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第A04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5版:区市新闻
   第A06版:火热的一线
   第A07版:民生新闻
   第A08版:核心价值观·感动每一天
   第A09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10版:慢读
   第A11版:作文课
   第A12版:开卷
《海洋生物精怪图谱》又奇幻又科普
大江健三郎文集出版
广告
青岛晚报开卷A12《海洋生物精怪图谱》又奇幻又科普 2023-03-18 2 2023年03月1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