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5: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她 让中国高铁从“跟跑”到“领跑” 他 打造航母级“深远海可移动牧场”
梁建英、青岛国信深远海养殖工船创新团队获授“青岛楷模”称号
梁建英。
青岛国信深远海养殖工船创新团队。

  “青岛楷模”是青岛市委宣传部为做大做强做优青岛典型品牌,推动全市形成见贤思齐、事争一流的浓厚氛围,参照中央、省模式,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打造的全市重大典型选树平台。日前,青岛市委宣传部印发《关于授予梁建英、青岛国信深远海养殖工船创新团队“青岛楷模”称号的决定》。

  助力中国高铁精彩蝶变

  梁建英,女,汉族,1972年4月生,中共党员,现为国家高速列车青岛技术创新中心主任。作为中国高速列车整车研制、系统集成创新领域的技术带头人和领军人物,她带领一支上千人的高铁研发团队,深研高速动车组关键核心技术,成功研制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从运营时速200公里到350公里各个速度等级的高速动车组,CRH380A列车跑出时速486.1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以350公里时速运营的“复兴号”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她带领团队历时五年自主攻关,成功在青岛研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标志着我国掌握了高速磁浮成套技术和工程化能力,助力中国高铁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精彩蝶变,成为亮丽的“国家名片”。梁建英曾获评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等荣誉。近日,梁建英获评第131期敬业奉献山东好人。

  从一名普通技术人员成长为总工程师、技术带头人,直到现在的“国字号”技术研发负责人,梁建英说,“中国高铁发展到今天,不是一人之功,也不是一个系统和一个专业之功,而是这个行业相关的所有人共同努力的成果。”

  实现“船载舱养”模式突破

  青岛国信深远海养殖工船创新团队是由青岛国信发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董韶光带头的一支年轻创新团队。团队敢为人先、集智攻关,积极探索我国渔业发展转型升级新道路,用时四年突破船载舱养、水体交换、减摇制荡、减振降噪、清污防腐、智能集控等六大关键技术,于2022年成功自主打造出航母级“深远海可移动牧场”——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国信1号”,每年可为国民提供高品质鱼类3700吨,实现全球范围内“船载舱养”模式从0到1的突破,推动海水养殖产业进一步从近海走向深远海,为全国现代海洋产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成为抢占全球深远海养殖制高点的“中国力量”。项目入选农业农村部2021年渔业渔政工作“十大亮点”、2022年省重点建设项目,团队及成员获评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状、山东青年创新突击队、齐鲁最美青年等荣誉。

  “国信1号”养殖的大黄鱼已在2022年9月份起捕上市,广受好评,但属于创新团队的路才刚刚开始。今年,养殖工船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团队超前筹划、先行一步,着手对工船船型设计开展迭代升级。随着规划中50艘工船的陆续建造,将带动造船业、海水养殖业、装备制造业等新的产业革命,把养殖工船打造成又一张新的“国家名片”,为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每季度开展青岛楷模评选

  《决定》指出,梁建英和青岛国信深远海养殖工船创新团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科技强国、交通强国、海洋强国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忠诚践行者,是中国式现代化青岛实践的模范推动者,是立足本职爱国奋斗的优秀代表。为宣传褒扬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决定授予梁建英和青岛国信深远海养殖工船创新团队“青岛楷模”称号。全市上下要以他们为榜样,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锐意创新、拼搏奋进,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青岛篇章,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智慧和力量。据悉,今年开始,我市将每季度组织开展“青岛楷模”评选学习宣传工作。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首席记者 张译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4版: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第A05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6版: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第A07版:火热的一线
   第A08版: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第A09版:城事
   第A10版:健康波报
   第A11版:健康波报
   第A12版:博览
她 让中国高铁从“跟跑”到“领跑” 他 打造航母级“深远海可移动牧场”
青岛国寿“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全面开启
青岛晚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A05她 让中国高铁从“跟跑”到“领跑” 他 打造航母级“深远海可移动牧场” 2023-03-17 2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