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6:新观察
~~~3家青企登陆 “上市军团”近期有望达到6家
北交所开市满一周年 青岛交出亮眼“成绩单”
3家青企登陆 “上市军团”近期有望达到6家
北交所上市企业丰光精密车间一角。资料照片
北交所上市公司泰德股份车间。 资料照片

  拉开青岛资本市场舞台的大幕,新生主角陆续闪亮登场。2021年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下称“北交所”)正式开市,如今已满一年。截至2022年11月11日,北交所共有上市公司123家,超八成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

  作为山东经济的龙头,青岛的北交所上市企业数量稳居全省第一,一年内共有丰光精密、泰德股份以及建邦科技三家青岛企业登陆北交所。随着雷神科技和三祥科技在北交所成功过会,青岛积成已通过问询,北交所上市的青企数量近期有望增至6家,将进一步扩充青岛资本市场的阵容。

  北交所的“横空出世”,让新三板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迎来发展的春天。对于近年来愈加重视资本市场的青岛而言,又有哪些企业会成为北交所的“明日之星”?

  创新成色足 “专精特新”小巨人集结

  中小企业联系千家万户,是推动创新、保障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作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开市一年来,北交所吸引岛城多家企业上市。

  2021年11月15日,建邦科技与丰光精密作为精选层挂牌企业平移至北交所上市;2022年6月20日,泰德股份成功在北交所上市,成为青岛市今年首家新增的A股上市企业,也是登陆北交所的第3家青岛企业。这三家登陆北交所的青企都是“专精特新”企业的代表,建邦科技是一家专注于汽车售后市场中非易损零部件领域的供应服务商,主要产品包括制动系统、传动系统、电子电气系统等;丰光精密专注于精密机械加工件、压铸件的生产和金属零部件的加工,产品在行业内具备竞争优势;泰德股份主要致力于汽车行业单元化、自动化、智能化精密轴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及服务,填补了青岛市汽车轴承类企业上市的空白。

  三家企业都为制造业类型,均拥有核心技术,是各自细分领域的龙头。轴承产品、汽车制造、精密器械是青岛的传统优势产业,可以说这三家北交所上市的企业,是带有青岛本土特色的创新型公司。

  2022年11月17日,青岛三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及上市申请获北交所上市委会议通过。该公司主要从事车用胶管及其总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整车厂商及其零部件配套厂商、售后零部件供应商等供应车用胶管及总成产品。如果没有意外,该企业将是青岛在北交所上市的第4家企业。

  最短用时72天 

  企业上市驶入快车道

  开市一年,企业、中介机构、投资者、政府等各类市场主体相互影响、相互带动,为北交所持续注入发展活力,良性市场生态加速形成。

  北交所的“磁石效应”,吸引着更多的上市梯队纷至沓来。截至今年11月11日,北交所已注册待上市企业16家,提交证监会注册企业13家,上市委员会审议通过待提交注册企业8家。在它们身后,还有更多企业在向北交所发起冲刺。开市以来,共有163家企业申请在北交所上市,目前在审企业达117家、在辅企业297家。

  “北交所的服务对象比科创板和创业板更加宽泛,对于一些规模还不是很大、尚处于成长阶段的中小企业,也能够包容其进入交易所市场。”青岛建邦科技负责企业上市板块的负责人孙先生认为,北交所的制度设计更加契合创新型中小企业的特点。

  从受理到注册平均用时145天,最短用时仅72天。从北交所开市一年来的实践效果看,随着审核注册机制的优化,优质中小企业发行已驶入快车道。

  作为制造业大省,山东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数量多,后备资源充足。截至目前,山东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56家,数量居全国第3位。在工信部公示的三批476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青岛拥有97家,青岛“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居全国第6,“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8,这些企业与北交所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定位十分契合。

  磁石效应

  吸引后备军纷至沓来

  上市公司数量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近年来,无论从城市分布还是行业分布来看,山东资本市场的版图不断扩张。显然,山东省在中小企业领域这一“分赛场”已占得先机。

  对于近年来愈加重视资本市场的青岛来说,推动更多中小企业走向北交所,不失为打造现代产业先行城市的一条“捷径”。

  据东财Choice数据,截至目前山东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占比6.1%,仅次于广东、北京、江苏、浙江和上海,位列第6。山东410家新三板公司中济南103家、青岛66家、烟台43家,合计占比达51.7%。

  目前已获得受理并正在冲刺北交所的山东企业有10家,其中3家来自青岛。当前,青岛企业登陆北交所的后备军充足。10月28日,雷神科技和三祥科技在北交所IPO申请成功过会,青岛积成已通过上市问询,登陆北交所的青企数量在短期内有望达到6家,进一步扩充青岛的“上市军团”。

  在北交所排队上市的上述企业,多集中在制造业领域,具有鲜明的制造业特色,而青岛则是国内最早提出引导工业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的城市。从2012年开始,青岛就出台了一系列行动计划、扶持政策,拿出真金白银激励中小企业技术改造、产业升级,并形成工信部、省、市、区多级联动的政策体系和机制。

  目前,青岛已搭建了一个优势高成长企业的分层孵化系统,引导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到细分市场“隐形冠军”“小巨人”企业,再到“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的转型升级道路,释放市场和发展潜力,拓展资本市场“朋友圈”。

  对于青岛来说,接下来还需更好地利用好北交所的平台,带动青岛企业提质升级,培育上市后备企业资源,构建企业上市生态圈,推动城市资本力量实现新的进阶。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薛飞

  岛城创新型中小企业“跃跃欲试”

  自2012年以来,截至2022年10月份,青岛市新增上市公司55家,总数达77家,居山东省首位,位列北方城市第3名。新增境内上市公司45家、总数达62家,近十年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增长250%,2021年更是新增上市公司15家,创下历史最好纪录,向全国展示了青岛速度。青岛上市公司市值也是跨越式增长,十年间市值增长458%。

  从板块分布来看:青岛市境内上市公司中,沪市主板21家,深市主板19家,创业板13家,科创板6家,北交所3家,实现了境内资本市场全覆盖。

  城市与企业向来相辅相成。拿到这份“给力”的成绩,离不开岛城中小企业自身的发展与追求,同样也离不开青岛优渥的生态环境。

  近年来,青岛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将企业上市作为推动产业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青岛抢抓注册制改革和北交所成立的机遇,积极推动创新型中小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企业在北交所上市、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

  今年6月,青岛市政府与北交所、全国股转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成立省内首家北交所服务基地,在服务企业上市、培育上市后备资源、信息交流共享、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目前,除青岛积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排队等待上会之外,青岛市仍有6家优质企业已开启在北交所上市的辅导进程。

  记者从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下一步,青岛市将依托服务基地,加大对专精特新、高新技术特色产业等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服务力度,通过实施“专精特新”企业上市专项行动、上市企业“育珠计划”等措施,组织开展“走进交易所”等资本市场专项培训活动,推动青岛更多创新型中小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平台规范创新发展,实现质的飞跃。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薛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第A03版:核心价值观·感动每一天
   第A04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第A05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6版:新观察
   第A07版:火热的一线
   第A08版:警戒线
   第A09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征文
   第A10版:商道
   第A11版:产经
   第A12版:打卡世界杯
北交所开市满一周年 青岛交出亮眼“成绩单”
青岛晚报新观察A06北交所开市满一周年 青岛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2-11-22 2 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