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0:健康波报
~~~青岛市中心(肿瘤)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手术团队背水一战切除肿瘤
~~~青大附院挂牌成立中国罕见病联盟“血友病诊疗中心” 陪伴“玻璃娃”坚强成长
逆风翻盘 八旬老人重获新生
青岛市中心(肿瘤)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手术团队背水一战切除肿瘤
结直肠肛门外科手术团队为老人做手术。

  87岁的郑奶奶(化名)1年半前在当地医院诊断为“低位直肠癌并肝转移”,考虑到高龄、肿瘤转移无法根治等原因,仅行肠造口术,术后未进一步综合治疗。一年多来,直肠肿瘤生长迅速,侵犯盆底肌及肛门,甚至突出肛门外,给老人带来了强烈的疼痛和顶胀感。家人带着老人辗转就医无果,日前,青岛市中心(肿瘤)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突破重重难关,给老人带来了生命希望。

  肿瘤来袭老人寝食难安

  前不久,郑奶奶在子女的陪伴下辗转来到青岛市中心(肿瘤)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就诊,希望能切除病灶,解除痛苦,让晚年生活更有质量和尊严。

  结直肠肛门外科手术团队全面检查老人的身体,发现肝脏肿瘤单发,虽然未给予治疗,但近1年生长缓慢,仍小于2厘米,对生命威胁小。但直肠肿瘤的侵蚀导致肛门疼痛和异物感会严重消耗患者营养状态,最终致全身器官功能不全,危及生命。入院评估,老人除了营养状态差,心肺功能尚可。“只要充分术前准备,运用腹腔镜微创手术,还是有机会切除直肠肿瘤、解除老人痛苦。切除直肠肿瘤不但能提高生活质量,让老人能进食和休息好,再加上肿瘤负荷小,应该能延长寿命。”手术团队的回答让郑奶奶和家人看到了希望。

  微创手术成功铲除顽疾

  为了让老人重获有质量有尊严的生活,结直肠肛门外科团队除了要面对高龄风险,还要闯过重重难关。由于患者第一次手术导致腹腔黏连,增加腹腔镜手术的难度。原乙状结肠双腔造瘘阻隔了直肠癌手术的左侧入路,术中要打破常规、随机应变。因为原造口要保留和继续使用,手术中要精准保护对其滋养的血管。在多学科讨论和术前全院会诊的基础之上,结直肠肛门外科手术团队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与郑奶奶和家属充分沟通后,科室手术团队克服重重困难,仅用2个多小时成功清扫16枚淋巴结并切除直肠肿瘤。

  因为整个手术时间短、质量高、创伤小,老人术后10天拆线出院,会阴不适完全缓解,“我终于能吃得下、睡得着啦,感谢你们!”郑奶奶握着医生的手激动不已。

  直肠癌发生肝转移也能背水一战

  以往,直肠癌发生肝转移就被定义为晚期,没有手术指征。但随着理念的更新及微创手术的推广,对于可切除的和潜在可切除的结直肠癌肝转移患者,相比内科单纯药物治疗,积极手术治疗,大多会有更好的治疗效果。

  在此,青岛市中心(肿瘤)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手术团队提出两点建议:部分进展缓慢、身体条件好的直肠癌转移患者经专业医生评估后,积极治疗能改善症状、延长生存期;正确评价手术的作用,应结合患者具体情况,在规范治疗的同时也作出个体化的调整,以患者获益为最终目的。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于波 通讯员 马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走在前 开新局
   第A03版:走在前 开新局
   第A04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5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6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7版:火热的一线
   第A08版:奋斗者 正青春
   第A09版:生活周刊
   第A10版:健康波报
   第A11版:健康波报
   第A12版:博览
逆风翻盘 八旬老人重获新生
血友病预防治疗从娃娃抓起
青岛晚报健康波报A10逆风翻盘 八旬老人重获新生 2022-09-23 2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