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9:生活周刊
~~~消费者选择有“生食类食品制售”资格的商家更稳妥
~~~
秋分话丰收:吃饱肚子就是福分

  今天秋分,亦是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说到秋分,自然想到太阳直射在赤道上了,北半球的中国开始昼夜等分,阳气愈发收敛,天气也将越来越冷。说到丰收节,自然又想到丰收之喜悦与餐桌之丰富。现如今,城市里的人们常年过着衣食无忧的日子,此时更应心生对天地自然的敬畏,同时感念稼穑之辛劳与收获之喜悦。唯其如此,我们才能珍惜生活并珍爱他人;也唯其如此,我们才能在延续这种美好的基础上继续创造和享受未来更臻完美的生活。

  中国人向来都是如此看待丰收和收获的,这从老祖宗创造的汉字里就可知晓。丰的繁体写作豐,下边的豆是一种盛粮食的容器,上面表示盛满了食物。民以食为天,古代向来如此,当今和未来依然不会改变。吃饱肚子是生活的前提,只是有些人常年吃饱肚子便以为这是天经地义,那就未免太天真了。西晋的糊涂皇帝晋惠帝听说百姓没有粮食吃,于是反问大臣,他们“何不食肉糜”?可见天真与糊涂本为一体,是可以相互转化的。

  如今福这个字一直挂在大家嘴边儿。古人认为,肚子吃饱了就是富,就是有福气,富和福是一个意思。富这个字最初没有宝盖头,只写作“畐”,或上面多一点写作“畐”。据专家研究,这是个象形会意字,一点一横像斗笠,下面的口指人脸,田外边的框指人的肚子,中间的十是指示符号,代表肚子里有货。由此看来,能够吃饱就是富,就是有福。古代谁家富有,都是看家里的粮食有多少。《三国志》里记载,鲁肃是个大财主,依据就是他家里有三个粮垛,而且每个粮垛都很大。

  论证粮食的重要已属多余,庆祝丰收的喜悦才是这个时节我们最应该关注的事情。我国从2018年开始将每年秋分之日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对民众关注农业、关心粮食和关爱农民都是个很好的推动。关注农耕向来是中国社会的传统。“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概括了农民耕种收获的全过程。“垂成穑事苦艰难,忌雨嫌风更怯寒”,可见收获之不易;“稻花香里说丰年”,可见收获之喜悦;“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又可见农民之伟大。我们在丰收节里话丰收,岂能忘记了广大辛勤劳作的农民?

  元朝的张养浩是散曲名家,他是咱山东的先贤,济南现在还有他的墓地。他曾在一首散曲里咏叹道:“一个犁牛半块田,收也凭天,荒也凭天。粗茶淡饭饱三餐,早也香甜,晚也香甜”。唯其知晓收获之辛苦,才能安心于当下的粗茶淡饭;也唯有对丰收有着冷静客观的审视,他才能继续感悟到生活的真谛,于是又写下以下几句:日上三竿我独眠,谁是神仙,我是神仙。南山空谷书一卷,疯也痴癫,狂也痴癫。 文/许秉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走在前 开新局
   第A03版:走在前 开新局
   第A04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5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6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7版:火热的一线
   第A08版:奋斗者 正青春
   第A09版:生活周刊
   第A10版:健康波报
   第A11版:健康波报
   第A12版:博览
火遍全网的“生腌” 背后食品安全风险不小
秋分话丰收:吃饱肚子就是福分
青岛晚报生活周刊A09秋分话丰收:吃饱肚子就是福分 2022-09-23 2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