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7: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青岛西海岸新区把田园风光变为致富“钱景” 把美丽乡村变成生产力和竞争力
~~~即墨欢送圆满完成支援任务的烟台、威海支援即墨医疗队500名队员
~~~莱西市有效破解农村基础设施“重建轻管”
文化为笔,描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青岛西海岸新区把田园风光变为致富“钱景” 把美丽乡村变成生产力和竞争力
青岛西海岸新区的美丽乡村新图景。

  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始终坚持思想引领,紧扣群众需求,把田园风光变为致富“钱景”,把美丽乡村变成生产力和竞争力,一批批标志性文化工程拔地而起,一项项文化惠民措施接连推出,文化产业在便民、乐民、育民、富民的过程中走出一条特色鲜明的共同富裕之路。

  ■画笔绘出致富路

  金秋九月,青岛西海岸新区张家楼街道大泥沟头村绿泽美术职业学校的画室内洒满阳光,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研习作画。学校的对面,一座座独栋别墅错落有致,一间间琅琊瓷、木雕、绘画工作室随处可见,前来参观的客人络绎不绝……这就是远近闻名的“达尼画家村”。

  30年前,三面环山、土地贫瘠、交通闭塞的大泥沟头村缺乏发展活力。为了改善村庄的环境,村干部们带领村民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绿化护林工作。到2002年,大泥沟头村的森林覆盖率达到了50%以上,造就了绿树环绕、山清水秀、果木点缀的“世外桃源”。正是这片“世外桃源”,深深吸引了从吉林来到青岛创业的农民画家解中才——他一直在苦苦寻找一处能够安心创作的新归处。他的绿泽画院就此落户大泥沟头村,并发展壮大。如今,青岛绿泽画院有限公司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油画企业、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绿泽画院落户大泥沟头村后,村庄先后进行硬化、绿化、亮化等硬件方面的完善提升,并对全村村民住宅进行了修缮改造。优美的自然生态与日渐浓厚的艺术氛围让大泥沟头村成为艺术创作者的向往之地,外来人才在此安家,不少村民也扔掉锄头拿起画笔,走上了文化产业的致富之路。

  ■发力影视城 家门口就业

  与张家楼街道相邻的藏马镇,山清水秀、林木葱郁,森林覆盖率50.7%,藏马山绵延30公里,但全镇人均耕地仅有1.5亩。论地利,藏马镇并无优势。自胶州湾隧道出口,沿着滨海大道、开城路,车行1个半小时才能抵达。论人气,过去,村民们守着绿水青山,依赖传统农业种植,看天吃饭,大部分村庄都是贫困村。

  2018年,基于打造“东方影都”的长期目标,新区和有关企业开始在风景秀丽的藏马山建设外景基地,布局“东有灵山湾、西有藏马山”的大影视、大文旅产业。短短4年时间,这里的村民生活每天都在发生令人振奋的可喜变化——乡村旅游、主题乐园、健康医养、影视文化等新业态层出不穷,农旅、文旅深度融合,激活了藏马镇乡村振兴新动能,为百姓们铺就了一条“致富路”。村民从最初的外出打工,变成在家当老板,当群演,既赚钱又能过一把戏瘾。

  以此为契机,藏马镇坚持“绿水青山,藏马当先”的发展理念,把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传统农业区转变为影视文旅综合产业区,先后打造藏马山居大学生创客空间、河西屯大学生文化创新创业基地、藏马镇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等七处平台,签约入驻21个项目,创业人数达到330人,带动就业近千人。2022年初,藏马镇发起影视文化产业扩能提速先锋作战,着力完善影视产业配套服务体系,统筹推进藏马山影视外景地项目二期、三期建设工作,一体化推进镇域文旅产业链建设,打造集影视拍摄、影视旅游、实景互动体验及商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影视外景地。同时,持续深化群演培训工作,进一步提升1000余人“藏马群演”队伍的演出水平,更好地满足剧组需求,服务社会就业,为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壮大共同富裕力量奠定良好基础。

  ■聚焦服务群众 弘扬时代新风

  “现在,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大家聚在一起,一起为小区老人做月饼,还请来了医疗专家为老人检查身体……”中秋佳节,在灵珠山街道柳花泊一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社区党委以红帆支部“三兜一树”为小切口,让党员化身“暖心人”,为小区老人送去中秋节日祝福,把社区温暖传递到每位老人身边。这是青岛西海岸新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一个缩影,是众多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吸引力、凝聚力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创建和完善,统筹资源,高质量打造学习传播党的理论和文明新风的大众平台,高水平谋划培养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和开展志愿服务的共享舞台,辐射带动全域精神文明提档升级,绘就共同富裕的精神底色。今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又开启50余项2022年度行业最美系列评选,评出60名“新区文明市民”。从一个个“好人”的凡人善举到一群“模范”的身先士卒,这些“好人现象”引发的“好人效应”,铸就了整个城市“向善而生”的底蕴和风骨,在全社会形成了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一位位先进人物、一件件惠民实事、一批批文化工程不断涌现,推动乡风民风好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产业强起来。西海岸新区以乡村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不断探求产业兴旺新路,形成乡村特色文化产业,一幅产业兴旺、环境美丽、村民富足的美好图景已逐渐勾画成型。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于波 通讯员 张希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走在前 开新局
   第A03版:奋斗者 正青春
   第A04版:奋斗者 正青春
   第A05版: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第A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07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8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9版:民生新闻
   第A10版:教育周刊
   第A11版:作文课
   第A12版:城事
文化为笔,描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感谢你们的深情厚谊和无私奉献
物业通到村 省钱又省心
青岛晚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A07文化为笔,描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2022-09-22 2 2022年09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