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2:走在前 开新局
~~~2026年青岛制造业增加值占比力争突破30% 打造“工赋青岛 智造强市”城市新名片
~~~推进“透明海洋”“蓝色药库”等项目 力争高新技术企业达8000家
“链”接全球 青岛瞄准国际化科创策源地
推进“透明海洋”“蓝色药库”等项目 力争高新技术企业达8000家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纵观全球知名城市发展路径,科技创新为城市的快速崛起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9月21日,“走在前 开新局· 喜迎二十大”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召开,市科技局局长朱铁一介绍了青岛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有关情况。当前,青岛重点聚焦“国际化”和“创新型”两个维度,勾画和诠释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架构和内涵,深度对接全球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策源功能。

  十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9.3倍

  科技创新一直是助推青岛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十年来,青岛科技创新正逐渐由量变走向质变。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由2012年538家增长至2021年5554家,增长了9.3倍;技术合同成交额由25.4亿元增长至320.1亿元,增长了11.6倍;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由39.7%增长至60.5%,提升了20.8个百分点;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由2011年164.3亿元增长至2020年300.9亿元。

  力争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达到2家

  青岛将围绕“在全省勇当龙头、在全国争先进位、在全球彰显特色”,努力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海洋科学城、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造创新城、国家重要的未来产业城和全国知名的湾区科创走廊。到2026年,实现战略科技力量更加强化,科技支撑产业发展更加强劲,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国际科技合作更为广泛,人才创新活力有效释放,创新创业生态持续优化。青岛国家创新型城市排名和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中国城市排名中保持全省第1、全国前10位次,努力争先进位。

  建设海洋科学城方面,重点推动国内外海洋科技创新资源加快汇聚,海洋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培育形成一批海洋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

  建设智造创新城方面,重点突破产业领域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争取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达到2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达到5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万家。

  建设未来产业城方面,重点让未来产业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量,场景开放与示范应用取得明显成效,争取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0%以上,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2%以上,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0件以上。

  建设湾区科创走廊方面,重点促进各类科技创新资源向鳌山湾、胶州湾、灵山湾等湾区集聚,争取全市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基金规模超过2600亿元、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550亿元、人才总量超过300万人,加快高新区(一区多园)提质扩容,推动青岛高新区综合排名进入全国前十位。

  八大工程助力国际化创新

  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是打造“六个城市”、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落脚点,是一项系统工程。青岛将推进八大工程,加快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

  战略科技力量起势工程。加快提升海洋科研能力,推进“透明海洋”“蓝色药库”等重大科技项目。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争取我市国家重点实验室数量达到全省半数。加快建设山东能源研究院等高能级创新平台。

  新兴产业创新工程。围绕24条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支持“链主”企业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争取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上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分别“翻一番”,达到10000家、8000家、60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实现“全覆盖”,科技型企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

  未来产业培育工程。支持基因技术、海洋物联网、类脑智能、深海开发等前沿领域探索颠覆性创新。

  科技园区提升工程。围绕重点产业链,谋划建设10个左右市级科技创新产业园,打造10家左右不同特色模式的标杆孵化器。

  开放合作深耕工程。搭建国际技术转移平台,为中外双方提供跨国技术转移服务,推动国际先进技术成果在青转化。

  成果转化促进工程。实施“硕果计划”,优化源头供给,引导研发机构定向服务企业。争取输出和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达1200亿元以上、高校院所本地转化科技成果超过2000项。

  人才强青蓄能工程。围绕“人才强青”计划,推进顶尖人才集聚、高层次人才提升、青年人才招引、产才融合促进等若干子计划。

  创新生态优化工程。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行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开展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探索科技创新容错机制。

  朱铁一介绍,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用三到五年时间,构建起更高质量的科技创新供给体系,切实做到在全省勇当龙头、在全国争先进位、在全球彰显特色,加速实现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把我们目前的创新的优势、科技的优势转变为产业发展的优势,最后形成经济的优势,助力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李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走在前 开新局
   第A03版:奋斗者 正青春
   第A04版:奋斗者 正青春
   第A05版: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第A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07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8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9版:民生新闻
   第A10版:教育周刊
   第A11版:作文课
   第A12版:城事
布局现代产业 重塑城市核心竞争力
“链”接全球 青岛瞄准国际化科创策源地
青岛晚报走在前 开新局A02“链”接全球 青岛瞄准国际化科创策源地 2022-09-22 2 2022年09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