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2:走在前 开新局
~~~2026年青岛制造业增加值占比力争突破30% 打造“工赋青岛 智造强市”城市新名片
~~~推进“透明海洋”“蓝色药库”等项目 力争高新技术企业达8000家
布局现代产业 重塑城市核心竞争力
2026年青岛制造业增加值占比力争突破30% 打造“工赋青岛 智造强市”城市新名片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兴,则城市兴。在通往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的征途中,重塑现代产业竞争力是青岛的必经之路。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打造“六个城市”,现代产业先行城市排在首位。9月21日,“走在前 开新局·喜迎二十大”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召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卞成介绍了青岛市打造现代产业先行城市基本情况。产业先行城市工作专班先后发布了《青岛市打造现代产业先行城市五年规划(2022-2026年)》《青岛市打造现代产业先行城市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重点通过打造“产业培育高地、数字赋能典范、协同发展标杆、绿色低碳先锋”,加快现代产业体系构建、融合发展数字转型、产业生态培育营造、清洁安全节能高效“四个走在前列”。

  制造业增加值占比力争突破30%

  青岛重点聚焦“现代产业体系”和“先行”两个维度,来谋划打造现代产业先行城市。

  打造产业培育高地,在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上走在前列。重点聚焦24条重点产业链,做大做强优势产业,突破发展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超前布局未来产业,提升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到2026年,力争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30%以上,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2%。

  打造数字赋能典范,在融合发展数字转型上走在前列。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打造“工赋青岛 智造强市”城市新名片。到2026年,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2%,工业互联网平台普及率达到50%。

  打造协同发展标杆,在产业生态培育营造上走在前列。推动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提高科技创新在实体经济发展中的贡献份额,增强现代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优化人力资源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到2026年,力争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达到2家,金融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7%,全市人才总量超过300万人。

  打造绿色低碳先锋,在清洁安全节能高效上走在前列。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部署和国务院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到2026年,每年节能诊断工业企业30家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幅完成省下达任务。

  着力打造24条重点产业链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产业链的强力带动。当下的青岛正着力打造24条重点产业链,加强产业链配套,做好延链、强链、补链文章,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卞成介绍,推动产业链发展,市工信局主要从三大方面发力。一是进一步完善链长制。链长带头研究产业链,做到了延链、强链、补链,积极推动解决产业链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二是强化龙头企业引领。我们公布了第一批制造业链主企业,以需求机制为导向,针对链主企业遇到的问题,定制化解决;同时推动海尔、海信、青啤等龙头大企业实现倍增发展,引导各区市推动企业实施倍增计划,从而把产业链主企业、龙头企业引向良性发展状态。三是在培育市场主体上下大力气。建立了梯次培养制度和动态管理企业库,对于优质企业动态入库、动态培育。同时,还积极组织了供需对接,提出了产业链企业科技创新培育计划,开展了“青岛品牌日”活动,打造新一代金花,推动市场主体发展。

  形成“纵向成链、横向成群”格局

  振兴实体经济,离不开产业链的有力支撑,更需要产业集群的强势带动,形成“纵向成链、横向成群”发展格局。

  在产业集群发展方面,产业集群是一个产业发展的现代形态,也是一个区域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工信部在去年进行了产业集群竞赛,青岛智能家电、轨道交通装备集群入选国家2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

  针对产业集群发展,卞成介绍,我们着力开展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提升产业集群的核心竞争力。产业集群中必须具有自己科技研发能力、自主创新能力。我们有两个产业集群入选国家级的梯队,后续还要培养新的产业集群,在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虚拟现实等领域要提升集群发展核心竞争力。第二,引导集群内的大中小企业融合发展。我们要通过以大带小或者产业链融合,来引导培育集群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第三,培育集群生态发展。我们会出台一系列的办法来促进产业生态建设。第四,要健全产业促进组织。我们要积极地探索培养产业集群促进组织建设,为他们进行赋能,加强软硬件建设,服务产业集群内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青岛将全力打造现代产业先行城市,在全省勇当龙头、在全国争先进位、在全球彰显特色,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实支撑。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李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走在前 开新局
   第A03版:奋斗者 正青春
   第A04版:奋斗者 正青春
   第A05版: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第A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07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8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9版:民生新闻
   第A10版:教育周刊
   第A11版:作文课
   第A12版:城事
布局现代产业 重塑城市核心竞争力
“链”接全球 青岛瞄准国际化科创策源地
青岛晚报走在前 开新局A02布局现代产业 重塑城市核心竞争力 2022-09-22 2 2022年09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