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9:幸福市北
~~~
探索启动“北尚栋梁”工程,掀起从思想到作为的全方位改革“风暴”~~~
~~~市北历史城区7处停车场可“共享停车”
上线全程数字化运营平台,开启“数聚市北”品牌活动——~~~
探索启动“北尚栋梁”工程,掀起从思想到作为的全方位改革“风暴”
市北:让“一把手”成为“一把好手”
  ■市北历史城区广东路片区规划出炉,市民代表应邀实地参观,项目负责人现场答疑。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余瑞新  文/图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

  今年,市北区提出以“项目落地提质年”为主题,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越是重要关口、关键时刻,越要“一把手”们作表率、当先锋、打头阵,真正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和头雁效应。

  为了把“一把手”打造成“一把好手”,市北区探索启动“北尚栋梁”工程。“以前区级干部队伍建设管理群体较为宽泛,干部考核方法单一、指标模糊、难以量化。‘北尚栋梁’工程让我们把目光聚焦到市北区各部门、各街道的‘一把手’,通过‘关键少数’与‘核心力量’的变化,掀起从思想到作为的全方位改革‘风暴’,从而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全局工作。”市北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晒目标定等级,98个“一把手”公开亮目标

  上个月初,市北区政务公众号上一则《公开承诺亮责任,真抓实干展担当——市北区部门、街道党政正职履职践诺目标公示》的微信刷爆朋友圈,市北区各部门、单位、街道98个“一把手”公开亮出294项个人履职践诺目标,引发市民关注。

  “整合楼宇载体资源,探索成立区级楼宇经济发展协会;新培育重点产业特色楼宇不少于2座”“争创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举办各类招才引智活动30场,全年引进海外留学人才190人,全区实现引进青年人才2万人以上”“推出10处‘庭院演艺’项目,开展‘乐艺市北’文旅嘉年华活动1000场次,全年招引文旅项目不少于6个”……

  这些“承诺”没有豪言壮语,干货满满,既有关乎全区经济发展的项目建设、人才招引等计划、打法,也有关乎民生发展的城区环境提升、安置房保障、学校建设等举措、目标。“老百姓不看怎么说,只关心怎么干、干成什么样。我们将这些履职承诺公开,一是让大家互相看一看谁办的事多、难,比一比谁完成得好、快,二是让老百姓清楚我们的干部在做什么,让群众参与到监督中来。”市北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一个多月以来,“一把手们”以责任书为军令状,扎实高效推进履职工作——区人社局举办多场专场招聘会,并在现场专设政策咨询区,安排服务专员向求职者和企业“面对面”宣讲就业援助、技能培训等人社政策;区文旅局将市北全域老城资源归拢,推出6条旅游线路,启动“春日寻游·大鲍岛”城市艺术节,让老城区回归“烟火气”……市北区扩大内需、招商引资、城市更新、服务升级、民生保障“五大战场”捷报频传。

  抓住“牛鼻子”,激活敢闯敢为的锐气

  “一把手”履职践诺只是市北区“北尚栋梁”工程的一部分。

  记者了解到,根据《关于实施“北尚栋梁”工程 加强区管党政正职队伍建设的意见》,市北区将从科学选拔任用、提升素质本领、抓实管理监督、激发干事活力等几个方面着手,着力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党政正职队伍。

  此次“北尚栋梁”工程将政治素质摆在首位,对近100名党政正职开展正反向政治素质测评,建立政治素质档案,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同时,为了提升干部的专业素质,改变了以往单一的培训班方式,通过专题培训、理论中心组学习、带头讲党课等形式,提升党政正职着眼全局、把握变局、服务大局的政治站位;实施“三个一”提升工程,每月开展一次“业务坐班”,每季度举办一场“一把手擂台赛”,每年举办一期党政正职培训班,搭建固本强基的赋能平台。

  “倾斜基层一线”“注重实干实绩”是“北尚栋梁”工程的一大亮点。记者注意到,街道一线工作经历成为选拔党政正职的“必修课”,新任街道党政正职至少干满两年,晋升一级调研员和交流担任区直部门党政正职人选,优先从现任或曾任街道党政正职中选拔。为了加强干部实践锻炼,实现“从一线来、到一线去” 的良性循环,新提拔担任区管党政正职的,原则上安排到街道和一线岗位任职,引导干部在实践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对干部的考察也更加全面,综合实施重点领域专项调研、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走访调研、年轻党政正职座谈调研等“三项调研”,全方位考察识别工作实绩。

  为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澎湃活力,市北区还将党政正职作为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关键,研究出台实施办法,畅通下的渠道、规范下的方式、细化下的情形,推动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同时,完善容错纠错办法,建立澄清保护机制,为敢闯敢为的干部撑腰鼓劲。

  强调多维度,构建“四位一体”的评价体系

  考核是衡量成绩的标尺,是砥砺奋进的风向标。考得准不准,结果运用得到位不到位,直接关系到干部队伍的积极性、用人机制的有效性、作风能力的导向性。

  为了进一步细化指标、落实责任,市北区还出台了《市北区区管党政正职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建立所在单位综合绩效考核、个人履职践诺、多维测评和正负面清单的“四维考评”体系,做到“可量化、能定责、可追责”,以考核传导压力、增强动力、激发活力。

  “任前告知、任职承诺、任中考核”模式是考评办法中的一大创新。“在这一模式下,党政正职上任一个月内及每年年初,就要围绕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创新创优工作、服务全区重点工作等方面作出履职承诺,并量化明确履职目标、工作内容和推进节点。个人履职践诺目标将会在‘微市北’‘北尚诉办’等微信公众平台和市北政务等网络平台公开‘亮晒’,接受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监督。”市北区委组织部干部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这一模式,可以突破干部量化考核手段单一、指标模糊、操作性差的普遍性难题,全面掌握干部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任务目标推进进度和个人履职尽责表现。

  除此之外,市北区还巧用“加减法”,建强干部队伍。围绕攻坚克难、创新突破、担当精神、资源争取四个方面,制定履职担当正面“八条”清单;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纪律五个方面,制定政治素质负面“十五条”清单。对有履职担当正面清单情形的,予以加分,对出现政治素质负面清单等情形的,对理想信念动摇,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关键时刻退缩不前、敷衍塞责的,“一票否决”,直接取消评优资格。

  拒绝“一刀切”,用好干部考核“指挥棒”

  如何将考核的价值导向落到实实在在的工作上,让实绩真正发挥实效?

  市北区结合工作实际,根据《市北区区管党政正职考核评价办法(试行)》规定,制定《区管党政正职个人履职践诺评分办法》,采取“年度承诺、季度打分、年底评定”的方式,以科学合理、精准量化的考核评分体系,严格把关、考准考实区管党政正职工作业绩。

  记者注意到,评分办法不搞“一刀切”,考评维度和计分权重的设置相当详细。“我们会根据工作难度、创新力度、贡献程度对个人履职践诺评级,纳入年终评分体系,并在每季度派出工作组,通过专题调查、现场观摩、列席活动、谈心谈话等适当途径,对党政正职个人履职践诺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信息采集和季度评分,得分情况纳入党政正职年度考核。”市北区委组织部干部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北区已创新引入分析评级模式,将按照A、B、C三个等级对履职目标进行评定,鼓励党政正职“跳起脚来摘桃子”,切实提高履职质量。

  “考”是基础,“用”是关键。为了加强考核结果运用,根据评分标准,评价为“好”等次的区管党政正职,由区委区政府在全区范围内通报表扬,综合成绩排名前10位的,授予“担当作为好干部”荣誉称号,作为向上级组织部门推荐优秀干部的重要来源;连续三年评价为“好”等次的,在职级晋升上予以倾斜。评价为“一般”等次的,按规定给予诫勉处理,下一年内原则上不得晋升职务职级;连续两年评价为“一般”等次的,予以组织调整。评价为“较差”等次的,在全区范围内通报批评,干部本人向区委区政府写出自查自纠报告,按照规定程序降低一个职务或者职级层次任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专版
   第04版:国内
   第05版:国内·国际
   第06版:要闻
   第07版:专题
   第08版:专版
   第09版:幸福市北
   第10版:幸福市北
   第11版:专版
   第12版:青报公益
台东步行街展陈墙月底前正式亮相
市北:让“一把手”成为“一把好手”
盘活千余个停车位 助力旅发大会
市北抢滩数字经济“新蓝海”
青岛日报幸福市北09市北:让“一把手”成为“一把好手” 2023-03-23 2 2023年03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