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4:关注
~~~一系列硬招实招最大限度提振文旅消费,预计拉动全市消费增长100亿元以上
“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期间,全市将围绕三大板块线上线下推出各类活动~~~
“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期间,全市将围绕三大板块线上线下推出各类活动
157项非遗活动满溢青岛年味
  ■高家糖球上裹着丝丝的糖线。   王 雷 摄
  ■孩子们学习剪窗花。 王 雷 摄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马晓婷

  细节是生活的表情。临近春节,非遗与人们的联结倏然紧密起来:有着300年历史的非遗大集泊里大集上,烧鸡、烧肉、馇锅子在琳琅满目的美食中跳脱出来,唤醒着人们对过往“最美味”的记忆,应和着与故乡和故人些许久远的聚散。

  每年的农历腊月二十三至二月初二,是“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今年,青岛围绕非遗传承实践、年俗文化活动、“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三大板块线上线下开展157项非遗各类展览展示活动。作为文化和旅游部确定的全国首批8个“非遗在社区”试点城市之一,青岛以“非遗特色社区”为抓手,以特色活动为载体,以专业机构为依托,营造出非遗传承的浓厚社会氛围和情感基础。随着“山东手造”工程的深入推进,青岛正扎实做好非遗的系统性保护和传承,进一步推动非遗融入当代生活、体现当代价值,成果全民共享。

  “非遗月”放大美好生活

  以“传承多彩非遗 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今年的青岛“非遗月”精彩不断:

  开展非遗传承实践活动。胶州剪纸、城阳泥塑、即墨鲁绣等与年节装点相关的非遗项目将开展展示传承实践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胶东大鼓、茂腔、胶州秧歌、莱西木偶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艺术连番登台,为市民提供丰富的节庆精神文化产品;围绕茶、酒、面塑、肉食、糖球、海产品等非遗传统加工制作技艺,推介非遗美食,开展“非遗年夜饭”等特色活动,让市民切身体验并享受非遗的饕餮盛宴。

  开展年俗文化活动。除了市级层面的天后宫新正民俗文化庙会、青岛市民俗文化大拜年、青岛市非遗市集等活动,还有市北区的花灯会,莱西市的莱灯会,李沧区的“李沧之春”民间艺术巡游展演,崂山区的庆新春广场文艺展演,即墨区的舞龙、民舞踩街,胶州市的新春秧歌会等。李村大集、王哥庄大集、泊里大集、上马大集、河套大集等也将轮番开启,既有琳琅满目的年货,更有浓厚的文化年味。

  开展“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在小年、除夕、大年初一、元宵节等重要新春节点,推出“赶大集买年货”“晒团圆年夜饭”等展映活动;组织具有代表性的年俗非遗项目单位和非遗传承人,通过网络平台直播或视频展播非遗传承实践;“一桌年夜饭”——胶州非遗春晚、西海岸新区线上小戏小品展演、“迎兔纳福”莱西非遗公益课堂等活动,让市民在“云端”感受地方年味的独特魅力。

  非遗“活”了,“年味”也就浓了。截至目前,青岛已有国家级非遗项目16项、省级74项、市级207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6人、省级21人、市级86人。

  以“非遗+”助推消费扩容

  聚焦“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目标,开展非遗保护传承,既要挖掘其文化价值,也要激发其经济价值,实现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实践中,创新“非遗+”发展模式,是畅通非遗产业体系、助推消费扩容的有效途径。

  推动非遗与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已经成为扩内需、促消费的重要方向。在崂山大河东客服中心的非遗展示区,十多个精选的非遗项目让非遗文化鲜活呈现在市民、游客面前。今年春节假期,在流清客服中心,游客还可以体验非遗文化活动“投壶有礼”,充分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在崂山风景区的传承和发扬。聚焦高水平建设崂山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片区,“非遗”与“文创+景区”融合发展的崂山实践正逐步深化,鼓励支持崂山剪纸、泥塑、贝雕等非遗代表项目围绕“崂山十二景”“崂山民间故事”等人文资源共同打造特色文创,推动崂山文创与非遗项目产业化发展,带动时尚消费。

  “非遗传承的关键就是要挖掘精神层面的内涵,其核心就是文化传承,要把中国人的生存方式、生活理念、生存观念的价值挖掘出来。”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教授朱宏轩长期关注青岛非遗项目和传统手工艺的发展,他认为,要让市民能够亲身感受非遗的魅力。

  在青岛,以“非遗特色社区”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的“非遗在社区”试点工作,正在架起非遗文化与当代生活连接的桥梁。入选“非遗在社区”试点城市两年来,全市共培育并公布63个“非遗特色社区”,并从中选出10个“非遗特色示范社区”给予一定资金支持,形成非遗管理部门、社区管理机构、非遗保护单位、社区群众、新闻媒体、社会团体和科研机构合力推进工作态势,各区市也探索出了各自的实践路径。

  构建活态保护传承体系

  千百年非遗营造,书写出一座城市的精神气质与文化个性。活态保护传承,让非遗历久弥新。

  以丰富特色活动为载体,近年来,青岛非遗保护传承涌现出不少亮点。2021年,青岛市首届“非遗+”文创大赛致力于寻找具有突出技艺的传统手工艺人,征集非遗产品、非遗文创产品,积极挖掘民间手工艺作品,共收到参赛作品400余件/套,完成了一次对全市非遗资源的深入调查记录。去年,“山东手造·青岛有礼”2022青岛市文创产品大赛创新性设立优秀项目路演活动,遴选优质手造项目与社会资本创新互助,激发创新思维,促进手造产业融通发展。

  为了保护、传承、利用好传统文化,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全市非遗工作正通过健全调查记录体系、完善代表性项目和传承人制度、提升区域性整体保护、增加传承体验设施、丰富理论研究体系等构建起青岛特色鲜明的非遗活态保护传承体系,弘扬非遗的当代价值。

  一个多月前,《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青岛市扶持手造产业发展若干措施(试行)》的印发为青岛非遗保护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全面推进的青岛市旅游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也把非遗作为丰富景区文化内涵、拓展旅游业态、延伸旅游消费链条的重要依托。下一步,青岛将切实发挥非遗在促进经济发展、城乡建设、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不断完善工作制度,统筹社会力量,提升非遗保护水平。以非遗保护为切入点,打造一批领军品牌,带动黄河非遗保护工作深入开展,加大对外交流,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升文化软实力、塑造发展硬支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青岛日报聚焦
   第04版:关注
   第05版:要闻
   第06版:国内
   第07版:要闻
   第08版:青报影像
   第09版:精彩李沧
   第10版:专版
   第11版:公告
   第12版:楼市
青岛文旅12条:8000万元“红包”惠主体拓市场
157项非遗活动满溢青岛年味
青岛日报关注04157项非遗活动满溢青岛年味 2023-01-20 2 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