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2:要闻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多措并举为制造业企业纾困解难
~~~
~~~落地改造项目180余个,形成9个行业解决方案、7项标准产品、37项知识产权和7项行业标准规范
~~~(2023年1月19日 政协第十四届青岛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
~~~青岛市江苏商会创新链团模式,企业互相带动、抱团取暖、合作发展
~~~
~~~
青岛至喀什航线首航,青岛-新疆“双枢纽”战略合作模式正式落地~~~
一盆韭菜里的乡村振兴路

  王学义

  春节将至,一盘韭菜虾仁三鲜饺子,是中国人的“心头好”。最近,青岛沙北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东一直在忙碌,公司管理种植的1600多亩韭菜正批量上市。这些带有高科技含量的盆栽韭菜,不仅会丰富广大消费者的餐桌,也会让村民的钱包更“鼓”。

  在乡村振兴的“五大振兴”中,产业振兴是关键。而产业振兴,最重要的是找准特色,优化产品供给。平度市仁兆镇沙北头村的韭菜,已成为当地的特色产业。这不是大田里种植的普通韭菜,而是盆栽韭菜,可以在农村采取规模化种植,也可以飞入都市的高楼大厦,成为既能看又能吃的“韭菜盆景”。这盆小小的韭菜里,有满满的科技含量:品种选用的是“雪韭”,无需冬眠,口感更好;土壤精挑细选,通过内含的草木灰成分,灭杀了韭菜天敌——地蛆,从根本上避免药害伤人。近年来,当地的韭菜已经赢得了北大荒农垦集团等大企业的青睐,销售火爆,形成了自己的产供销经营链条,给乡村带来了蓬勃活力。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产品要“特”,产业也要“融”。找准特色产业只是迈出了产业振兴第一步,要想形成竞争优势,打造可持续发展能力,还需聚焦市场,不断延链补链,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在这一过程中,人才至关重要,很多农村地区就是因为缺少领头人,而迟迟无法实现产业升级,痛失发展良机。沙北头村特色产业的探寻和开拓,前后经历了两代人。第一代是沙北头村原党支部书记王桂欣,他带领村民找准了盆栽韭菜这条路,还成立了蔬菜专业合作社。如今,担子落到了王东肩上。他是生长在沙北头村的“新农人”,同时也是青岛一家“高精特新”公司的总经理。按照规划,公司还将涉足预制菜等领域,拓展电商渠道,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要效益。

  发展特色产业,根本目的在于实现共同富裕。让更多农户加入共富“朋友圈”,分享增值收益,是做好“三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沙北头村,每亩韭菜苗可收入10万元,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当地还依托特色产业成立合作社,并与企业进行股权合作,形成了农民的多元化收益结构。另外,成立了庄户学院,加强农业新业态、新技能培训,发挥特色产业集聚化、特色化、规模化带动作用,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辐射带动周边农民就业,激发内生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事实上,青岛近年来一直紧抓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努力推进产业共兴、农民共富。大泽山葡萄、马连庄甜瓜、黄岛蓝莓等一个个具有地理标志和乡土特色的农产品,驶入产业化发展的快车道,激活了乡村“一池春水”,催放了高质量发展“花开满园”。

  产业兴则农村兴,农村兴则国家旺。借天时、凭地利、聚人和、乘东风,让我们一起努力,加快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步伐,以奋进之姿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青岛日报聚焦
   第04版:关注
   第05版:要闻
   第06版:国内
   第07版:要闻
   第08版:青报影像
   第09版:精彩李沧
   第10版:专版
   第11版:公告
   第12版:楼市
支持制造业,服务精细政策给力
一盆韭菜里的乡村振兴路
10家“赋能中心”提速600企业“数字化”
关于免去汲斌昌政协第十四届青岛市委员会主席职务、撤销其市政协委员资格的决定
在一条链上协同发展
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开展走访慰问道德模范活动
青岛社保去年为企减负14.6亿元
青岛打造上合国际航空枢纽
青岛日报要闻02一盆韭菜里的乡村振兴路 2023-01-20 2 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